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讀醫壓力大 中大女跳樓亡 本學年第7宗大學生自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6/1951856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遺體昨由仵工移送殮房。周鴻熙攝

【本 報訊】大學生自殺問題響起警號!一名中文大學醫學院三年級女生昨晨被發現在粉嶺牽晴間寓所跳樓身亡,警方在現場無撿獲遺書,但相信她不堪考試壓力尋死,事 件無可疑。今次為本學年第7宗大學生自殺事件,其中5宗為中大學生;中大沈祖堯校長再次呼籲年輕人珍惜寶貴生命,勿輕言放棄。
記者:周鴻熙

墮斃女生張詠恩(20歲),英文名Christy,與家人居於一鳴路23號牽晴間3座一單位。張女為中大醫學院三年級生;據稱她自幼學業成績優異,曾獲邀出席中學母校舉辦的文憑試優異生聚會,並獲頒證書表揚她在公開試獲得優異成績。

沈祖堯再籲珍惜生命

昨晨10時許,有住客發現一名女子倒卧3座地下對開一個水池中昏迷不醒,疑從高處墮下,立即報警,救護員趕至將她送院搶救,惜告不治。

警方事後證實死者為張女,通知其家人趕往醫院,現場未有撿獲遺書,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自殺案處理,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據稱,死者最近受考試問題困擾。仵工昨日下午4時許將張女遺體舁送殮房。

中大發言人指對張同學離世深感傷心難過,已聯絡其家人致以慰問並提供適切幫助;校方亦會為有需要的師生安排支援和輔導服務。

中大校長沈祖堯對張同學離世悲痛不已,並再次呼籲年輕人珍惜寶貴生命,不要輕言放棄,希望年輕人要勇於向身邊人傾訴,有需要時亦要積極向輔導專業人員求助。

中大加強精神健康篩查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表示:「每一個同學都是我的小師弟、小師妹。對於有師弟妹突然離世,我感到非常沉痛。各位同學請記着,人生路上,總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你不是孤單一個人。當有需要的時候,你身邊總有愛你的人。無論有甚麼困難,我們會陪你在一起面對的。」

中大發言人續表示,招生篩查時留意到不少學生在入學前出現抑鬱或焦慮症症狀,因此加強精神健康篩查,招聘更多專業輔導員,並且與非政府組織合作推廣心理和精神健康。校方亦加強各部門支援網絡,找出受精神問題困擾的學生予以照顧。

自去年9月開學近半年來,連同今次已經發生7宗大學生自殺慘劇,情況堪憂。上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有議員追問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八大院校有否設有臨床心理學家專責學生精神健康,並要求推出措施提升學生的逆商(Adversity Quotient)。

吳克儉以院校自主為由,稱資源由各院校自行調配。吳指自殺問題成因複雜,每個個案都有其獨特性,當局會繼續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及機構合作,加強學校對學生的精神健康需要的警覺性,及早識別需要協助的學生,防止悲劇發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6/19518568

學生代表倡設駐校精神醫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女生張詠恩昨由牽晴間寓所墮樓身亡。

【本 報訊】再有中大學生墮樓身亡,據立法會文件顯示,中大學生輔導及發展組過去一年接獲725名學生求助,當中107人涉及學業問題。剛於上月底卸任的中大學 生會前會長王澄烽認為,校方應全面檢討學生情緒支援機制,並建議增設一名駐校精神科專科醫生,盼及早揭發問題及支援同學。

主動接觸隱蔽學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 澄烽稱,學生代表上月與校方的一次會面中,曾建議增設駐校精神科專科醫生,但未獲接納;現行機制下,學生如情緒有問題須自行向學生事務處求助,經輔導員接 見,如有需要才獲轉介到校外多數是校友開設的精神科診所就醫。王指很多同學都害怕被標籤,不敢求助,他認為校方應採取主動措施,接觸這群不願求助的隱蔽學 生,提供情緒支援。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表示,大學醫學院是數一數二難入的學系,入讀學生一向被認定是高材生,學業壓力相對較其他學生大。

葉認為院校在學生入學時,提供情緒支援途徑是相當重要,可讓學生安心,當出現情緒問題時懂得求助,校方亦應加強提供預防性的講座及工作坊,讓學生了解更多減壓方法。
■記者鄧秋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