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泛民力抗剪布 高鐵撥款下月再議 政府明與港鐵商討暫停工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894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志全昨佔據主席座位抗議限制發言時間,其間梁國雄在台上圖向陳鑑林搶咪。夏家朗攝

【高鐵黑洞】
【本 報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加開8小時會議審議高鐵追加撥款,泛民為阻代主席陳鑑林剪布,與陳及建制派大打攻防戰。泛民兩次佔領主席台抗議陳鑑林限制議員發 言,而陳就將8名參與行動的泛民議員趕出會議廳,最終高鐵追加撥款未能表決,最快下月再審議,而政府表示明日會與港鐵開會商討是否暫停高鐵工程。
記者:林俊謙

立法會昨加開4節、共8小時會議審議高鐵追加撥款,泛民在會議開始已質疑,陳鑑林前日稱與陳健波「共同召開」昨會議合法性有問題,結果泛民和建制派為此激辯45分鐘後才開始提問。
多名泛民議員在會上繼續就一地兩檢、工程「封頂」等問題追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但張一直未能具體回應。工黨議員張超雄在第二節會議就提出「中止待續」動議,不滿大白象工程要港人埋單。最終動議在泛民支持、建制派反對下,以22票支持、29票反對遭否決。

8名泛民被逐離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 止待續」動議否決後,陳鑑林在第二節會議臨結前,突然宣佈每名議員只可以再發言兩分鐘,即惹來泛民議員強烈反彈。當第三節會議一開始,人民力量陳志全和陳 偉業、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公民黨陳家洛和毛孟靜、民主黨黃碧雲、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和工黨李卓人,在陳鑑林進入會議廳時先搶佔其主席台,其間陳志全更以 膠索帶將自己綁在主席座位上,要求陳交代根據哪一條會議規則不准議員再發問。

陳鑑林無法令8名議員返回座位即宣佈休會,並將會議改於召開 立法會大會的會議廳繼續進行;又同時宣佈驅逐該8名議員離場,而有關議員亦遭保安阻止進入會議廳,仍在會議廳的泛民議員炮轟陳主持手法離譜,民主黨劉慧卿 批評,陳主持會議方式完全破壞立法會規矩,力斥再使用制度暴力,只會引起更多抗爭。

當會議進入最後一節,公民黨郭家麒再提休會動議,希望 煞停高鐵追加撥款,最終在泛民支持、建制派反對下,以25票支持、29票反對再遭否決。陳鑑林在表決後,又再讓每名議員發言兩分鐘,之後突宣佈開始表決議 員提交的臨時動議,企圖剪布,結果又再引發多名泛民議員不滿陳封殺議員提問權,再衝出座位抗議,梁國雄重施故技、再佔據立法會主席位,陳鑑林隨即宣佈停 會,3月再諮詢議員開會時間。

工程資金用至7月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泛民議員昨被逐離場,保安一字排開阻止他們進入會議廳。

泛 民會議召集人、工黨何秀蘭在會後強烈譴責陳鑑林無妥當履行議事規則,胡亂運用無中生有的權力去阻止議員發言,公民黨梁家傑形容,今日是民主派團結令追加撥 款未能表決;又指高鐵工程現有資金足以用至7月底,他會與其他民主派議員商討未來的應對策略。陳會後強調自己嚴格履行議事規則,下次會議會直接進入表決議 員臨時動議。

泛民及建制派互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卓人

工黨李卓人︰
你(陳鑑林)仲衰過陳健波!陳健波又好過吳亮星,真係離譜,財委會主席一個不如一個。

衞生服務界李國麟︰
想知高鐵客運量係咪咁犀利,你(陳鑑林)做乜截我?噚日話我唔符合議事規則,今日又話我問得唔啱,你乜嘢態度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慧卿

民主黨劉慧卿︰
你(陳鑑林)咁逼啲人反抗、搞散我哋議會,即使勝出呢一役,你會輸咗呢場仗。

民建聯陳鑑林︰
如果你哋(泛民)糾纏呢個(會議合法性)問題,我會視為意圖擾亂阻止會議進行,會作出一啲你哋認為離譜嘅決定。

民建聯李慧琼︰
泛民行為可恥,不斷叫囂,不斷互相對罵,令立法會形象進一步受損。

資料來源:立法會議員發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8952

場外300集會者歡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市民昨聚集政總門外看財委會直播。李家皓攝

【本 報訊】2010年萬人包圍立法會,無法阻擋669億元高鐵工程項目;事隔6年政府申請追加196億元撥款填氹,門外反對聲音雖不多,卻見證撥款最終無法趕 及2月死線表決通過,停會一刻約300名集會人士振臂歡呼,表明會為泛民議員提供更多臨時動議,誓言阻攔大白象工程。

市民倡改建龕場更受惠

財 委會昨早9時續審高鐵追加撥款,立法會示威區一直僅寥寥10數人參加集會,待午後才陸續有人加入,觀看會議直播;黃昏高峯時期約300人在立法會示威區聚 集,聲援泛民議員、聲討主持會議的民建聯陳鑑林。大批警察午後陸續現身,至少7部警車在一帶戒備,軍裝警員不斷圍繞立法會巡邏,亦有便裝警察混入集會人士 中監視。

市民余先生是6年前立法會外的其中一人,昨亦在場外關注審議情況。余堅決反對建高鐵,「根本唔使嘥咁多錢起多條鐵路返大陸,一地兩檢問題都搞唔掂,其實快唔到幾多」。他指將高鐵地盤改建骨灰龕或停車場等實際所需,比建高鐵更能令港人受惠。

陳 鑑林午後突粗暴限制議員作最後兩分鐘發言,專程到示威區聲援的陳小姐認為其做法濫權、無理,「咁大工程得兩分鐘發言邊度夠?」她質疑政府千方百計要建高 鐵,是特意打開缺口,逐漸免除過關手續,讓內地人來港再無限制,情況就如當年深圳經濟特區取消南頭檢查站二線關,藉以剝奪香港優勢,淪為中國一個普通城 市。晚上停會一刻,示威區掌聲雷動,高呼「反高鐵、停撥款」。雖然撥款暫未獲通過,但青年重奪未來、小麗民主教室等反高鐵團體表明不會鬆懈,呼籲市民協助 撰寫動議,轉交泛民議員在3月續審時繼續拉布。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8958

議員全程駁火
張炳良無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房局長張炳良

【本報訊】建制陣營事先放風財委會主席陳鑑林昨日會剪布,令高鐵追加撥款可趕及政府死線前通過,所以泛民昨日幾乎全面「開火」,連一向被視為最溫和的李國麟亦加入戰團,而建制派亦全程還擊,兩大陣營不斷隔空對罵,令會議充滿火藥味。

泛民昨日不斷主動出擊,不斷質問陳鑑林引用哪條會議規則作出裁決,但陳鑑林全部拒絕回應,他的主持會議手法,連一向溫和的李國麟亦告「頂唔順」,質問陳鑑林「你乜嘢態度?」

曾任財委會主席多年的民主黨劉慧卿,昨擔任泛民「重炮手」,多次以前財委會主席身份痛斥陳鑑林主持會議手法,批評陳處事甩轆和混賬,結果陳鑑林被「辣着」,反駁劉:「邊個混賬呀?你都做過財委會主席,你胡亂話同事,係不符你嘅身份同資歷!」

建制派改齋坐策略
建 制派亦一改以往齋坐策略,全程均如箭在弦,似為配合剪布做準備,所以即使每節10分鐘的小息時間,大部份泛民也留在會議廳,防止建制派突襲。事實上,陳鑑 林昨日先後兩次均在每節會議的尾段突然出招,宣佈限制議員發言時間,再於有泛民離座抗議時,順勢宣佈該節會議時間結束。

直至陳鑑林宣佈為 辯論「畫線」,令泛民和建制派緊張情緒進一步升溫,當泛民在第三節會議佔領主席台,兩大陣營終全面開火,人民力量陳偉業多次與工聯會和民建聯議員隔空對 罵,連平日不甚發言的工聯會麥美娟,亦罕有地高聲喝罵陳偉業:「收聲啦走狗!」而上次離座抗議的獨立議員黃毓民,要到泛民佔領主席台後才到場,大部份時間 與泛民保持距離,他稱自己昨日患病。

至於全日出席會議的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則在議員互相對罵期間神情無奈,但在議員車輪式提問下仍然表現克制,未見與議員發生口角,並在昨日傍晚5時多,向議員坦言指「覺得通過(追加撥款)機會好微」,最終高鐵撥款真的闖關失敗。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8966

倘停工 港鐵取消派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追加撥款未能表決,政府明將與港鐵商討是否停工;圖為高鐵地盤。資料圖片

【本 報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一直聲稱2月底是高鐵撥款死線,昨日立法會財委會未能通過高鐵追加撥款後,張又稱2月底是「認真考慮需要停工」的時間,並宣 佈明日下午與港鐵主席馬時亨及行政總裁梁國權舉行緊急會面,全面評估高鐵工程情況,以及考慮是否需要暫時停工及一旦停工需考慮的事項及具體安排。

或無力付承建商索償

張 炳良昨日警告,一旦啟動暫時停工,工程844億元封頂的協議將不再生效,承建商亦可能提出額外申索。港鐵指若收到政府停工指令,會暫時停工6個月;若6個 月後情況不變,高鐵承建商便可離場。而港鐵早前提出借錢派息方案,為高鐵工程設立844億元封頂協議;若政府決定暫時停工,派息亦會取消。對於明日會議討 論內容,港鐵稱暫無補充。

高鐵工程至今批出650億元,已支出576億元,但仍然有眾多問題未解決,包括一地兩檢措施,涉及一年工程時 間、高難度總站天幕工程未進行。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政府不應選擇暫時停工6個月的方案,因為每月浪費2.33億元保留員工及機器,6個月 便浪費近14億元,促請永久停工止蝕;又稱政府面對承建商233億元索償,現有款項或已經無力支付。

張炳良指無任何一廂情願假設立法會一定批准撥款,他指去年11月底與港鐵簽署補充協議時,已經與港鐵評估一旦未能取得追加撥款的後果,港府並非無準備。

張炳良指要在款項耗盡前的臨界點考慮停工,「我哋唔可以等到今年年中7月耗盡晒嗰650億委託費,先去考慮相關問題」,並說港鐵須預留48億元支付停工帶來的額外開支。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