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斥挑動群眾恐懼情緒 社民連吳文遠 「本土派似新納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9/1954862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文遠指本土派的理論虛無飄渺。袁志中攝

【本 報訊】本土派崛起後不斷抨擊泛民以至激進泛民,連10年前成立、帶起抗爭風潮的社民連亦被指溫和。剛接任社民連主席的吳文遠強調抗爭路線未變,而社民連與 所謂本土派或勇武派有明顯分別,「(我哋)講得出為乜做(抗爭)同埋有策略」,同時會確保言行一致的誠信,相反本土派理論虛無飄渺,更指部份本土派正以新 納粹黨般的手段處事,挑動群眾之間的恐懼情緒。 
記者:呂浩然

今年10歲的社民連成立之初以抗爭為旗號並迅速冒起,現時卻被本土 派批評溫和。吳文遠受訪時指,當時市民對泛民推動民主運動多年而無起色感到不耐煩而支持社民連;傘運失敗後,青年陷入無力感,惟泛民及雙學領袖無檢討運動 失敗原因,導致不同團體以至市民只能憑感覺找答案,此時本土派和勇武派提出以武制暴,部份市民或覺得是出路,故吸引不抗拒暴力的年輕人支持。

抗爭要理據策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民連昨遊行到禮賓府,抗議梁振英無履行勞工福利政綱。 潘浩欣攝

但 吳直指本土派的理論虛無飄渺,例如倡議以武制暴:「一時又話主動暴力,一時又話對等暴力;一時就話冇底線,一時就話唔想傷及無辜。」他以旺角騷亂為例,指 本土派的行動無組織、綱領模糊、代價過高,反問魚蛋革命到底是為了魚蛋、抗議警方抑或真普選?就算參與者願意自行承擔責任,他認為身為領導者,都要明白自 身責任和群眾期望:「你唔可以一時話自己係領導,叫人投你票;一時就話其實唔係呀,我都係群眾參與者一分子咋。」

吳認為這些都是社民連與 本土派的明顯分別,指社民連屬激進政黨,不會否定暴力,但同時會考慮「點解做同點樣做」,強調社民連在前者有清晰的立場,譬如抗爭是因為社會不公義、為了 基層及年輕人、為了普選、民主及自由等;至於後者,他認為作為政黨,領袖必須有責任、能力和前瞻性地環顧大局,然後從策略上判斷哪些手段才可達最大效果, 並務求減低群眾參與的成本。

吳文遠擔憂的是本土派正採取儼如法西斯、新納粹黨般的手段處事,煽動群眾之間的恐懼、挑動對立情緒。他提到, 本土派不時有意無意地批評社民連不本土,甚至因為關注內地問題而標籤社民連為「大中華」,但其實港人與內地人都對着同一敵人──中共政權,「我哋係冇需要 同埋唔能夠完全唔關心或者切割」,「你可以唔理大陸、唔搞大陸,但唔代表大陸唔日日搞你」。

領袖需政治道德

吳亦提醒,有參與初一騷亂的本民前梁天琦初指抗爭有原則、無底線,記者遇襲只是沙石,後改為盡量避免傷及無辜的論調,只會令參與者覺得缺乏清晰方向,更重要是涉及政治道德責任問題,「你今日做嘅嘢、講嘅嘢同埋承擔嘅嘢要一致」,強調政治道德責任去到最深層,就是誠信。

吳 文遠昨亦與社民連成員,包括副主席黃浩銘等,各自背上以卡片及木製成的十字架由中環匯豐銀行出發,遊行到禮賓府示威,抗議特首梁振英就勞工福利選舉政綱走 數,包括無履行承諾推行養老金、勞工假與公眾假期未有看齊等,其間高喊「打救梁振英,打救大話精」等口號。禮賓府未有派人接收請願信,他們即場焚毀信件, 並將示威品掛在禮賓府外的圍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9/19548639

轟黃毓民卑鄙 諷陳雲白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文遠批評黃毓民近年不斷刻意製造假想敵。 資料圖片

【本 報訊】雖然與本土派價值及策略有別,但吳文遠於訪問中表明,對曾參與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予以尊重,感到梁是「真心、有心去做」,但對於 梁天琦敗陣後翌日、挾梁的逾6萬票氣勢舉行記者會預告參選的黃毓民、熱血公民黃洋達及提倡城邦論的學者陳雲等,吳狠批他們多年來「一時一樣」,「基本上係 冇政治誠信」。

秉持原則無懼抹黑

對於曾為社民連創黨主席、於2011年退黨的黃毓民,吳文遠斥他不斷刻意製造假想敵,例如花大量時間抹黑社民連前主席梁國雄,藉此誤導其他人,令一般人變成偏聽、罔顧事實,「明明長毛拉緊布嘅時候,你話長毛唔拉布,咁你仲有乜道理好講呢?」

而梁天琦在旺角騷亂後即獲黃毓民等人力捧,吳文遠更忿忿不平,指黃毓民「利用年輕人嘅滿腔熱血、佢哋嘅真誠去達到自己嘅政治目的,呢個就係最卑鄙、我最睇唔起嘅手段」。

至 於人稱「國師」的陳雲,吳亦指他對女性、新移民、窮人都帶有歧視,「以社會矛盾帶出嚟嘅仇恨同埋恐懼嚟做佢嘅主調」,例如倡議選舉中要泛民、社民連等「死 先」的「焦土策略」,「好明顯係白癡嘅策略」,目的只為「鞏固自己嘅支持者,同埋鞏固自己嘅權力」,尤其「佢冇講到焦土之後下一步喎,淨係焦咗先喎」。

以39歲之齡執掌社民連,吳文遠強調會秉持講事實與道理原則,尊重不同意見,面對抹黑、惡意攻擊拒絕讓步,「(會)指番出個事實叫人哋睇清楚」,強調社民連會維持政黨的道德責任,「第一個行前,最尾一個走」,冀令政府明白他們並不畏懼,同時給予市民希望。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