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平機會促修例 優先禁歧視餵母乳 另倡法律承認同性異性同居關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0/1954989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官恩娜早前在酒店更衣室餵母乳遭侮辱。

【本 報訊】平等機會委員會昨日發表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向政府提出73項改革反歧視法的建議,當中27項優先建議政府改例或立例,涵蓋多項社會熱門議題。平機 會建議政府禁止歧視在公眾地方餵哺母乳的婦女、全面研究在法律上承認同居關係,包括同性和異性。另外,平機會又建議政府全面檢討新界丁屋政策,考慮應否廢 除政策中帶有歧視的部份。
記者:潘柏林

平機會指,早前歧視條例諮詢合共收到12.5萬份意見書,已經向政府提出27項較為逼切和嚴重的建議,包括在《僱傭條例》或《性別歧視條例》加入條文,婦女產假後可以重返工作崗位。

早前藝人官恩娜誕下兒子後,在酒店女更衣室餵哺母乳遭侮辱,其5個月大的兒子更被嚇哭。平機會承認收到不少歧視婦女餵母乳的投訴,建議在《性別歧視條例》加入條文,或者修訂《家庭崗位歧視條例》。

平機會又認為,香港應在法律上承認同居關係,政府應就法律上承認異性、同性同居關係進行全面研究以及公眾諮詢。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指,現時法例並無明文保障同居人士,令他們在稅務、僱員、出入境權利和遺產等多方面均受到歧視。

他表示,明白宗教和僱主對此強烈表達憂慮,不過小眾的聲音往往被忽略,平機會有必要代為發聲。大愛同盟支持有關建議,認為是人性做法,讓同居關係的伴侶可以互相照顧。

意見書又提及有強力證據顯示新移民現時受到居民身份歧視,平機會建議在《種族歧視條例》加入條文,保障國籍、公民身份不受歧視。

周一嶽強調,中港矛盾不能以歧視條例解決,若果展開諮詢需要就定義公民身份作出詳細討論;惟諮詢期收到個人意見,逾九成人都不同意保障居民身份。

建議檢討丁屋政策

除 了27項優先的議題外,平機會亦提出了優次較後的改革建議,包括檢討丁屋政策。諮詢期近八成個人回應均支持檢討,多間機構亦認為政策明顯歧視女性及侵犯人 權,應該檢討廢除,婦女機構亦表示不應該以中國傳統為丁屋政策辯護。周一嶽則指,《基本法》已經有一些條文涉及丁屋政策,不易解決。

政府表示,已收到平機會報告,注意到所牽涉的範圍相當廣泛,亦包含一些較複雜和爭議性較大的議題,而公眾就這些議題已經表達強烈和分歧的看法。政府會仔細研究報告內容,考慮如何跟進,並會跟平機會保持溝通。

平機會倡優先檢討事項

‧明文禁止對餵哺母乳婦女的直接或間接歧視
‧修例保障有輔助動物(如導盲犬)陪同的殘疾人士免受歧視
‧香港應在法律上承認同居關係,政府應就同性、異性同居關係研究及諮詢
‧建議政府進行公眾諮詢,在《種族歧視條例》加入保障國籍和公民身份免受歧視
資料來源:平機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0/19549923

「老同」當同志
候任主席捱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平機會候任主席陳章明(圖)接受傳媒專訪自稱不保守,卻以「老同」來形容同性戀者。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直指,陳章明以「老同」形容同性戀人士並不恰 當,「老同」一詞意思為「道友」,即吸食白粉者,通常是警察用來形容吸毒者的術語,早於60、70年代已經使用。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亦指,同志團體從未 以「老同」自稱,直言陳章明用錯字眼。

警察術語 形容吸毒者

陳章明接受有 線訪問時稱,自己並不保守,70年代時在英國參加男同志婚禮,認為立法禁性傾向歧視並非最好做法。他指,年輕人將支持同志平權與爭取民主運動扣連,並不是 很有理性的政策討論,「佢(年輕人)淨係知道今日我要支持呢樣嘢,即使我唔係所謂『老同』,我都要支持呢樣嘢,因為呢樣嘢係民主必須要做嘅運動」。

次 文化堂社長彭志銘指,「老同」意思為「道友」,是警察形容吸毒者的術語,自己亦未曾聽過以「老同」來形容同性戀者,「可能近年係有個咁嘅新潮語,咁佢(陳 章明)講中咗囉」。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亦指陳章明用錯字眼,目前仍疑中留情,希望在4月中與陳章明會面,了解他對同志平權的看法。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0/19549946

多親友出櫃
周一嶽無憾離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圖)任期將於明日屆滿,他昨日主持記者會之後表示對於任內工作沒有遺憾,笑言已經退休4次,被問到日後會否被委任新的公 職,周一嶽直言「唔會發生」,自己最不捨得的是參與同志平權活動認識的人。他又指,參與平權後,多了朋友及親戚向他「出櫃」,卸任之後會去旅行,笑稱「新 崗位係太太司機」。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將會接任平機會主席一職,周一嶽昨形容陳是合適的人選,亦會在未來一、兩日與他會面交接。

電台點《祝福》贈同僚

他又指,平機會有內部指引,主席不可以參與反同性戀的活動,而自己亦並非首個參與同志平權活動的平機會主席。

離 任在職,周一嶽回顧上任初期有很多問號,但漸漸對議題認識更深,他自言任內言行已經很收斂,笑言日後無公職在身「唔使諗咁多嘢」,未來會視乎情況參加同志 平權活動。有記者昨日邀請周一嶽專訪,他婉拒後表示會在電台節目分享離任心聲,他昨晚亦在電台點唱歌曲,以一曲《祝福》贈予同僚。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0/19549957

匯豐延長產假侍產假
恒生無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匯豐銀行員工5月1日起將享有14周全薪產假,男士侍產假則增至兩周。資料圖片

【本報訊】匯豐銀行增加員工產假及侍產假,女士產假增至14周,男士侍產假增至兩周,但子行恒生銀行員工未能受惠新福利。職工盟促政府早日制訂新法例,追上國際水平。

由今年5月1日起,匯豐員工全薪產假將由12周增加至14周,男士侍產假則由目前的一周增至兩周。不過,恒生暫未跟隨新政策,今次僅限約兩萬名匯豐香港區員工受惠。

匯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指,目前該行大部份員工福利均優於同業,希望進一步改善員工休假福利後,可對為人父母的員工帶來支持。

職工盟促政府制訂新法例

職工盟保險及金融從業員權益分會總幹事張麗霞則指,歡迎匯豐新政策,認為目前14周全薪產假屬國際標準,匯豐作為跨國企業,員工福利應與國際水平看齊,相信可改善員工歸屬感。

張麗霞續指,目前香港只有法定10周的八折支薪產假,遠低於國際標準,而且業界已爭取近20年仍無改進,促請政府能夠早日制訂新法例。

雖然匯豐主動增加員工產假及侍產假,但早前集團曾宣佈凍薪,經員工大力反對後,最終撤回計劃。張麗霞指,希望匯豐不會一方面提升產假福利,另一方面又於員工薪酬政策上見倒退,坦言能夠受惠產假的員工始終有限,有穩定薪酬升幅才是員工的最大福利。
■記者陳洛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