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9個球場大 綠化地鏟平變貨倉 大部份地皮會德豐持有 地署:冇得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9/1954821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6年】■教院旁的地段原為綠化地,現時變成巨型露天貨倉。許頌明攝

【本 報訊】天水圍「嘉湖山丘」事件,揭露新界土地違規發展普遍。環保團體環保觸覺發現大埔洞梓一幅相當於9個足球場的綠化地被鏟平成露天儲存倉,放置建材廢料 及停泊大型機械,地皮大部份由發展商會德豐持有。雖然發展商明顯違反規劃,但規劃署和地政總署都表示「冇得管」,有關注規劃團體促政府收回土地加強阻嚇。
記者:林偉聰 林社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0年】■露天貨倉位置(虛線示)16年前一片翠綠。

環 保觸覺發現大埔洞梓位於李嘉誠慈山寺與香港教育學院之間一幅原有的綠化地帶,自2000年起被人斬樹及除去植被、設置露天儲存倉,存放包括建築廢料、大型 機械、臨時貨櫃箱等,而且面積越來越大,由2000年約2公頃擴張至現時達9公頃,相當於9個足球場,部份範圍更涉佔用官地。根據分區計劃大綱圖,該處屬 於綠化地帶,儲存倉並非准許用途,現有做法屬違規發展。

附近居民麥先生指近年不斷有人砍伐樹木,嚴重破壞環境,居民向大埔區議員投訴多年,但政府一直沒回應。在旁邊的教院亦表示曾多次向地政處反映,處方亦只回覆會跟進。

翻 查土地註冊資料,該地皮涉及近百地段,《蘋果》抽查當中約60個地段,發現當中近八成由Hobman Company Limited持有,大部份在1994至1995年購入,少量於2013年購入。該公司董事包括九倉主席吳天海、副主席徐耀祥,以及會德豐首席經理包靜 國。

曾在附近申建豪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7年會德豐收購九倉股份時,曾在公開文件披露地皮詳情,文件指會德豐持有Hobman74%權益,而Hobman在該區持有141個地段,佔地約50.8萬呎。會德豐曾在附近的黃魚灘申建低密度豪宅,但至今未有成事。會德豐在截稿前仍未回覆。

環 保觸覺譚凱邦擔心有業主先破壞、後發展,他批評政府的土地管理政策,任由新界地主及發展商肆意破壞大自然及違規使用地皮,政府亦同樣改劃仍是樹林的綠化地 興建豪宅。他指違反土地用途可罰款50萬元,若被告不遵從每天額外再罰5萬元。他要求規劃署嚴格執行《城市規劃條例》,嚴懲違規者。

環團 要求執法,政府卻表示「冇得管」。規劃署回覆查詢時表示,涉事地點並沒有納入發展審批地區圖,因此規劃署對有關行為沒有執管權。地政總署則表示,涉事地段 是舊批農地,並無土地用途限制,因此即使業主傾倒泥頭,亦不會違反地契,署方因此無理據執法;但署方亦指土地上有未經申請的構築物,會按程序跟進。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形容情況是規劃漏洞,因《城市規劃條例》的檢控權力基於發展審批地區圖而非分區計劃大綱圖,導致即使土地違反規劃用途,署方都無法按條例檢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9/19548221

政府賣地 料砍2,000樹建豪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有工人在露輝路砍伐大量樹木。許頌明攝

【本報訊】政府地政總署推出賣地計劃,大埔香港教育學院露輝路一幅地皮,擬砍伐逾2,000棵樹木建低密度豪宅。環保觸覺及教院學生提出反對,有市民申請司法覆核阻止。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指,根據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政府如在教院露輝路綠化地建豪宅,估計最少須砍伐2,000棵樹。記者昨日在露輝路發現有工人砍伐大量樹木,他們解釋只是跟據指示砍伐危樹,沿路有不少被砍樹木棄置路旁。

露 輝路賣地表的樹林位於露輝路山頂,是早年政府整個露輝路規劃的一部份,綠化地存在至今逾20年,種有過千棵大樹,成為多元生態棲息之所,具有重要保育價 值。有地產代理早前估計,有關地皮指定作住宅(丙類)用途,初步估計地積比率1.4倍。地皮座落於新界豪宅地段,鄰近淺月灣及倚龍山莊,可作中低密度發 展,料推出市場會有一定吸引力。

教院生反對改劃
香港教育 學院學生會屬會環保學會早前發起保護露輝路綠化聯署,關注城規會企圖大幅改劃各區綠化地帶轉劃作住宅用地問題。露輝路樹林首當其衝,超過4公頃綠化地改劃 如獲城規會通過,將被瓜分為兩地皮出售,建低密度私樓。學生憂慮露輝路樹林若被政府成功改劃,日後會產生骨牌效應。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9/19548230

抗議無視嘉湖山丘 土盟政總以泥還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示威者帶同多袋泥頭垃圾到政總外請願。謝榮耀攝

【本 報訊】天水圍因非法傾倒泥頭造成的「嘉湖山丘」事件揭發至今,當局仍未執法拘捕涉案人士,土地正義聯盟成員昨帶同聲稱由各鄉郊收集的兩噸泥頭到政府總部, 抗議當局對鄉郊土地遭非法倒泥視而不見。大批軍裝警員現場戒備,警告若不清走泥頭會以《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檢控,最終警方無拘捕任何人士,有關部門其後 亦派人清走泥頭。

「以泥還泥,嚴懲倒泥,清走天水圍泥頭山」,土盟成員昨早約10時半聯同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南區區議員司馬文等約50人,帶同取自多個鄉郊地方,包括大埔、天水圍、及貝澳等非法傾倒的泥頭、垃圾和現場相片到達政總外,把泥頭堆成一座小泥頭山,要求政府規管執法。

警員戒備 火速清理
土 盟執委朱凱迪坦言香港已被泥頭圍城,對此感到痛心,不可對問題坐視不理,盼藉將泥頭放在政總外令政府官員正視。他指本港去年共有400宗非法倒泥個案,僅 7宗執法,執法率偏低,並指示威者願意承擔責任,承諾於政府清理天水圍泥頭山後,立刻清理政總外的泥頭,否則會將行動升級,「我哋會繼續去唔同地方收集更 多泥頭,同時會將矛頭施壓畀地產商」。

現場有大批軍裝警員戒備,並多次點名警告示威者朱凱迪、李卓人等人在公眾地方非法棄置廢物,若不清理,或違反《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示威者反指「擺泥頭喺政府有幾敏感呀?要清呢個小泥頭山,就先清天水圍大泥頭山!」

工 黨社區幹事趙恩來指新界鄉郊傾倒泥頭問題猖獗,過往多次向環保署、規劃署及地政署反映問題,惟政府一直不了了之,故要將問題帶到政府面前。示威者約在12 時和平散去,警方無拘捕任何人,相關部門則於約1時派職員及泥頭車到場夾走泥頭,途中有廢棄物碎片彈出,不消15分鐘完成清理。
■記者紀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