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防自殺委員會半年交報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60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

【本報訊】本港接連發生學童自殺悲劇,教育局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訂定三大方向,包括分析學童輕生成因、探求對策改善不足,以及建議短、中、長期預防措施,6個月內提交報告。有學生代表促教育局必須真正落實建議措施,「唔好當交咗功課就算」。

學生:唔好當交功課

委 員會由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學校、家長、青年、醫護和社福界等,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是唯一的學生代表。她指近年大專生 自殺個案增多,惟現時教育政策或社會服務都以中、小學生為主,很少從專上學生角度着手,當中或缺失,她希望把大專生面對的問題和訴求帶進委員會。

孫 曉嵐稱,隨學制改革,部份學生升讀大專時仍未成年,跟以往有別;且面對教學環境改變及教育制度不足,大專生承受的壓力不能忽視。如有需要,她會諮詢校內同 學甚至聯繫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向委員會反映意見。另一委員、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成立跨部門及界別的委員會是個好開始,「喺唔同範疇上可以幫 到學生」。

徐小曼指除學業壓力外,學生面對不同困惑,如家庭關係、成長環境等,家庭支援都很重要;並須探討年輕人在社會上的發展機會,「希望有實在啲、具體啲嘅工作做得到」。教協發聲明指,委員會除有一名輔導教師協會代表外,沒有其他前線教師或工會代表,擔心意見無法充份反映。

委員會計劃每月開會1次,暫定5次會議;委員會3個月後先提交中期報告。孫曉嵐期望政府能真正落實報告的建議措施,「唔好當交咗功課就算」。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617

首次會議 吳克儉10分鐘離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昨首開會,政府沒在事前公佈開會時間和地點,僅在會後發新聞稿通知傳媒。會議昨早11時在政府總部舉行,開會約兩小時。據了解,會議開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稍作簡介,交代成立委員會目的及目標等,指委員會體現跨界別、全社會的參與及支援。

吳主持會議10分鐘後,便稱要趕赴另一場會議為由離場,但不忘上網post相(圖)。昨早約11時15分,吳的facebook便即上載一幀包括其在內的開會照片,稱「教育局早上為委員會成員舉行簡介會,我對他們的工作充滿期望」。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