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港府押後爭議項目 泛民減激烈抗爭 財委會進度加速 通過230億民生撥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0/195371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偉業昨聲稱在追加醫療券開支表決時投錯反對票。

【本 報訊】特區政府同意調動財務委員會撥款議程,先行處理民生項目,財委會昨順利通過4項民生撥款,包括向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128億元、為長者醫療券撥款 3億多元、以及通過法官及司法人員加薪4.41%,共約230億元。泛民議員雖一度與財會主席陳健波及建制派議員對罵,但激烈抗爭大減,陳健波會後形容會 議「未試過咁順利」,希望溫和泛民日後多與政府「一人行一步」。
記者:林俊謙

港府前日迅速接納泛民意見,押後處理有爭議撥款項目,令昨日財委會進度明顯加速,早前多次離席抗議的社民連、人力議員會上只多次與陳健波隔空對罵,但未有離席到主席台抗議,而獨立議員黃毓民則大部份時間缺席會議。

蔣麗芸斥慢必「八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蔣麗芸在會上罵人力陳志全「八婆」。

第 一節財委會主要討論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陳偉業不滿政府拒絕抽起有爭議的昂坪360纜車延伸至大澳可行性研究項目,提出休會動議,但因未獲支持而遭 否決。會議到中午12時半,陳健波指項目已討論逾8小時,下令每名議員只能發言多一次,觸發長毛不滿再動議休會,其間蔣麗芸發言時,一度炮轟會上不斷提問 的「慢必」陳志全是「八婆」,蔣更一度與梁國雄互罵,接着發言的工黨李卓人對蔣侮辱女性發言十分遺憾,「希望你收番先」,最終休會動議再遭否決。

到第三節財委會會議時,陳健波處理泛民兩項臨時動議後,即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進行表決,結果在人力陳偉業和陳志全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反對,其他泛民和建制派支持下,以33票支持、3票反對,通過128億元開支。

會 議之後處理項目均屬不具爭議撥款,審議速度明顯加快,議員先用了約兩個半小時,通過追加3.8億元醫療券開支,惟表決後陳偉業自稱投錯反對票,陳健波聲稱 會記錄在案,但沒表示會更改投票結果。財會之後再用約1小時通過100億元推行公私營協作措施,不過在審議該項目期間,陳偉業再批評陳健波收受慕尼克再保 險利益,陳健波突然情緒失控,激動指罵陳「你惡形惡相,生安白造,我唔譴責你我枉為人!」陳偉業繼續追問陳健波究竟收了多少錢,雙方隨即進行罵戰。財委會 在會議結束前,再以5分鐘通過由2015年4月1日起,向法官及司法人員加薪4.41%,令全日8小時會議合共通過了4項撥款申請。

陳健波會後形容會議進展良好,「撥咗二百幾億,好暢快!未試過咁順利」,但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則呼籲陳健波,日後不應再與議員在會議中對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0/19537150

拆石仔嶺安老院 安置成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立法會財委會通過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當中最受爭議項目是在古洞興建新安老院舍綜合大樓,用作安置受新界東北發展影響而需清拆的石仔嶺安老院舍長 者,但清拆期2018年便開始,新安老院舍最快要到2021年才能落成。議員關注受清拆影響長者的安置做不到無縫交接。


議員質疑不能無縫交接


為發展新界東北,政府計劃由2018年起分兩期清拆古洞石仔嶺花園的16間私營安老院。財委會昨通過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中,其中一項是在古洞興建一座新安老院舍綜合大樓的前期工程,成本6.29億元,新安老院舍將用於安置受清拆影響的長者。

多 名泛民議員均關注石仔嶺安老院長者安置問題,工黨張超雄要求政府保證以老人福祉為依歸,不會中途清拆院舍。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鍾文傑回應時改變政府過去 稱要2023年才能興建好新安老院舍的說法,改稱希望2021年建成新大樓,目標是大樓落成後,才將長者邀請入去居住。人民力量陳志全則質疑,政府並無中 途方案,政府所謂「無縫交接」只是「口講口賠」,不是具體計劃。

張超雄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政府保證受新界東北發展影響的石仔嶺安老院舍長者,可無縫銜接入住新建安老院舍後,才拆卸舊院舍。但動議在建制派反對下遭否決。

石仔嶺安老服務聯會秘書長曾儉光表示,1月曾與政府開會,政府仍堅持2018年便開始第一期清拆,涉及3間安老院,共200多名長者受影響。

政府聲稱受影響的長者可暫時安置到餘下未清拆的安老院,但以現時宿位情況,餘下安老院根本無足夠宿位安置200多人,部份長者可能無法原區安置要另覓宿位。

另外,2018年起政府便會在安老院附近動工興建新公路,長者都會長期受工程噪音滋擾,直至全部長者可遷入新安老院舍為止。聯會將繼續與政府商討,希望能爭取長者安置可無縫交接。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0/19537157

工黨動議撤高鐵追加撥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健波

【本 報訊】立法會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鑑粗」通過高鐵追加撥款196億元後,泛民要求撤回撥款決定,工黨昨向財會提交動議,指高鐵追加撥款決定不合議事規則, 要求撤銷高鐵超支撥款決定。工黨議員李卓人指該黨除已提出申請司法覆核外,亦會向陳鑑林提出不信任動議,指財會有關決定並不合規及不公義,會用盡方法反 對。

動議不信任陳鑑林 陳健波

工黨4名立會議員聯名提出動議,指陳鑑林上周五強行及趁亂通過撥款、褫奪議員、特別是新任議員楊岳橋提問權、沒有處理議員就議事規則37A提出的臨時動議,表決過程不合乎議事規則,提出撤銷撥款決定。

李 卓人認為,議事規則有空間可以撤銷高鐵撥款表決結果,因議事規則第32條列明,凡立法會已對某一議題作出決定,而該議題是以通過的方式作決,在同一會期內 不得就該議題再行動議議案,但如獲立法會主席許可,則可動議議案撤銷該項決定,顯示只要財委會主席同意,就可以提動議撤銷表決結果。李卓人又批評,財委會 主席陳健波聲稱無權力推翻表決的說法是誤導,認為主席雖無權推翻表決結果,但有權接納議員提出的撤銷動議,「唔係乜都做唔到」。

不過,立 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卻指,立會和各委員會並無機制可以推翻已表決通過的議案,不過若有人提司法覆核就是另一回事。陳健波昨出席財委會後則 指,會爭取於下月2日處理泛民針對他和陳鑑林的不信任動議,若不獲議員同意,就會在4月15日處理,「希望盡快做咗佢,廢事佢哋(泛民)咁多口實」。

陳健波預計,當日會召開兩節會議,第一節會先處理針對他的不信任動議,第二節則處理對陳鑑林的不信任動議。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