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律政司:或對港獨組織採行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58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民族黨日前成立,召集人陳浩天表明主張港獨。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日前成立,觸動中央神經。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指出,堅決反對任何港獨言行,指極少數人成立「港獨」組織的行為,危害國 家主權和安全;並指注意到特區政府已經依法拒絕組織的註冊,做法恰當。律政司稱鼓吹港獨違《基本法》,有需要時更會採取合適行動。

港澳辦信港府依法處理

新華社昨日報道,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因應近日香港有人成立宣稱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接受訪問,不過沒有點名提及組織名稱。

發言人指堅決反對任何港獨言行,認為香港極少數人成立港獨組織的行為,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及香港的繁榮穩定,亦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相信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

與此同時,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日亦狠批港獨主張「完全違背了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違背了13億人民的意志和歷史的潮流」,斥責港獨是香港的毒瘤,也是國家的毒瘤,力促依法加以鏟除。

特 區政府於港澳辦「開聲」後發聲明指出,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任何港獨言行違反《基本法》、危害香港穩定繁榮、損害廣大香港市民的利益,特區政府將依 法處理。律政司司長發言人則回覆稱,港獨主張有違《基本法》第1及第12條,同時不符合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或其整體利益,正密切關注事件,並與相關執法部 門保持緊密聯繫,有需要時會採取合適行動。

香港民族黨:奉陪到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民族黨在facebook回應表示,律政司稱該黨或因主張港獨而負上刑事責任之說荒謬,指若因言論而被控分裂國家、叛國或煽動叛國罪,必會掀起憲制及政治危機;若獨裁政權一意孤行,樂意成就此危機,表明「無懼惡法,奉陪到底,與港人一同推動香港獨立」。

建 制派律師陳曼琪日前亦指港獨違法,認為違反香港《基本法》第1條「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份」,同時亦違反香港法例涉及的煽動罪行。港大法律學 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不同意陳的分析:「等於你話『打倒共產黨』都係違反中國憲法,但咁唔係代表提出呢種言論嘅人係犯法,因為《基本法》同《人權法》係保障言 論自由。」

至於政府可以憑甚麼條例起訴提倡港獨的人士,張達明指出,現時刑法無甚麼空間可以處理,唯一較可行是透過《社團條例》。

張 達明指他們未有登記成社團或公司,因政府已拒絕主張以港獨的團體註冊,大可指控他們違反《社團條例》,但此條例是否合憲也成疑問:「政府都知道,咁多年來 都冇執行過,因為《社團條例》係好可能違反結社自由、人權法等等,?家好多關注組、聯席會議都係冇登記註冊,政府唔可以選擇性執法。」
■記者呂浩然、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