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多名高層離職 秘書長無得留低 監警會大清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317/1953309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朱敏健 資料圖片

【本 報訊】本港唯一監察針對警隊投訴的法定機構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The 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Council,簡稱IPCC),高層職員相繼離任。監警會早前委託獵頭公司招聘被視為監警會「大內總管」的秘書長,現任秘書長朱敏健將不獲續約,無得留 低。同時,今年至下月,監警會最少4名高級人員離職。據悉,自特首梁振英上場後,大批「梁粉」獲委任監警會主席及委員,部份監警會職員與新管治班子格格不 入,意興闌珊萌去意。
記者:謝明明

現任秘書長朱敏健第二份合約將於明年1月2日屆滿,據悉,去年底監警會決定公開招聘秘書長,並 知會朱有關決定。消息指,「有人同朱敏健講,佢可以入紙應徵,但佢表明唔會咁做,亦表明唔會參與有關招聘嘅任何事務,以作避嫌」。監警會秘書長角色猶如監 警會大內總管,除執行監警會決定,以及全面監察秘書處整體行政和日常運作外,另一重任是審核須匯報投訴的調查報告,並就監警會範疇的事宜擬備方案及建議 等。

前委員:反映與主席不咬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朱敏健接受本報查詢時,拒絕評論秘書長招聘事件。於2013年任期未滿6年便被換走的監警會前委員鄭經翰則指,朱敏健「被離任」,反映現任主席郭琳廣與朱不咬弦,「佢(朱敏健)應該續約嘅,以佢資歷經驗冇人可代替,?家擺明新主席(郭琳廣)同秘書長唔啱」。

另一「被離任」的前委員鄭承隆稱讚朱敏健工作態度專業,「我睇唔出既然朱Sir做得好,點解唔繼續做落去?除非佢年齡問題想自己退,如果唔係呢啲理由嘅,作為專業同事點解不被留任?」

職員與新管治班子格格不入

監 警會發言人證實,由於現任秘書長合約將於2017年1月2日屆滿,委員會去年12月經商討後決定委託專業人事顧問公司公開招聘秘書長,歡迎任何有興趣的人 士,包括現任秘書長及秘書處其他職員申請。秘書長的任期沒有上限,而該職位等同公務員首長級D2,即月薪近15.5萬元。發言人表示,現階段難以估計整個 招聘程序何時完成。有關申請將於本月18日截止。

除朱敏健「被離任」,據悉監警會有4名高級職員亦相繼離開,包括2名高級審核主任及2名 高級經理。消息指,不少秘書處職員包括朱敏健及多名中、高層都是監警會前主席翟紹唐年代聘請,但自郭琳廣接任監警會主席及多名「梁粉」成為委員後,部份秘 書處職員與新監警會管治班子格格不入,令部份人意興闌珊萌去意。

對多名監警會高層人員離職,鄭經翰毫不客氣地說:「係監警會主席公信力唔好所致」,他似有所指地說:「?家冇咗份使命感,一比較喺我哋年代服務過嘅(人)就會覺得有分別,咁咪唔做囉!」

監警會回應稱,每年首季轉職市場比較活躍,個別職員離職乃正常現象,已循內部晉升或公開招聘填補相關職位空缺。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自郭琳廣接任監警會主席後,公眾對監警會的中立性存疑,若監警會管理層出現大變動,監警會需作出相應工作保持公眾信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7/19533114

曾遭撐警人士炮轟
收恐嚇電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朱敏健 資料圖片

【本報訊】將於明年元旦合約期滿的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曾任職廉政公署執行處助理處長,是監警會成立以來首位具刑事調查經驗的秘書長。朱在任秘書長期間,曾指退休前休假警司劉達強參與聲討教師林慧思粗口辱警集會屬政治活動,觸發撐警人士投訴,朱更收到恐嚇電郵。

曾任廉署助理處長

現年62歲的朱敏健1978年加入廉署執行處,2005年晉升為助理處長,並且一度調任防貪處處長。朱敏健偵破多宗貪污大案,包括佳寧案、稅務局前局長單羅玉蓮騙取津貼案、東涌河非法挖掘偷石案等等。
2010年監警會透過獵頭公司成功挖角,邀請朱敏健過檔出任監警會秘書長。朱曾於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廉署的調查背景令其習慣關注前線執法人員「調查中有否甩漏」,對投訴警察個案敏感度會較高,會逐個步驟審視警方做法是否合適、調查程序是否符合案件性質等。

2013 年警司劉達強在退休前休假出席聲討教師林慧思講粗口的集會,被外界質疑有違警務人員出席政治活動的《警察通例》,朱敏健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該活動有政治性 質,遭撐警團體及人士炮轟,批評朱未審先判,發起「燒豬(朱)行動」投訴,其間朱更收到恐嚇電郵。監警會收到66宗投訴,經調查後,指該集會並無任何須匯 報投訴要由監警會審理,不存在未審先判,所以投訴不成立。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7/19533134

9委員今年離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監警會除有管理層大逃亡,監警會亦面臨委員大換血,最後一批由前特首曾蔭權政府委任的9名委員,包括民建聯「粗口大狀」馬恩國、泛民立會議員黃碧雲 和梁繼昌,任期將於今年5月底至12月底相繼年滿6年離任,意味屆時監警會全體28名委員將由特首梁振英政府委任。有監警會前委員及人權組織冀政府委任具 法律專業背景及不同政見的新委員,保持監警會公信力及中立性。

全由曾蔭權委任

監 警會委員2年為一屆,按慣例委員任滿6年就會離任。根據監警會資料顯示,今年內任滿6年退任的委員共有9人,佔整體委員三分之一,其中馬恩國將於今年5月 底退任;其餘8人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律師會前會長葉成慶、律師劉玉娟、律師黃幸怡、律師黃德蘭、學者馬學嘉,以及平和 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葉振都等,將於今年12月底退任,全由前特首曾蔭權政府委任。

梁振英政府去年底委任親建制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法律顧問錢志庸,以及代表冠忠巴士申請金鐘禁制令的大律師毛樂禮任監警會委員,令新任命委員立場備受關注。

未做滿6年「被退任」的監警會前委員鄭經翰直言監警會「玩完」,他說:「大鑊!如果梁振英唔落台,咁監警會執笠都得咯!」

另 一未做滿6年「被退任」的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表示,希望政府可委任具法律專業背景及不同政見的委員,「無論中間、建制、泛民或市民代表,都可以獲委任做監 警會委員,監警會做嘢可以全面啲,畀公眾睇到公正性,如果個別派別人士特別多,畀人感覺好多決定已經有喺度,令監警會日後做嘢會比較困難」。

民 權觀察成員王浩賢亦指出,政府委任新的監警會委員會否容納不同政治立場,以及相關委員對人權和警權工作的往績,均會影響公眾對監警會的信心,「如果政府委 任清一色明顯係建制派嘅人,或者過去發表對人權冇堅持,或者靠攏警方或政府一方,呢個必定會損害市民對監警會嘅公信力」。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9/19536230

被離任朱敏健︰監警會不禮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監警會決定公開招聘秘書長,現任秘書長朱敏健(圖)「被離任」,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批評監警會有關處理手法不禮貌及不當。朱敏健認同鄭的說法,又認為監警會要排除政治影響,保持中立。

監警會主席郭琳廣前日承認委員會於去年12月決定公開招聘秘書長,但他歡迎朱敏健參與招聘。朱昨在電台披露,今年初收到郭來電,稱計劃公開招聘秘書長一職,但歡迎朱參加。朱表示當時「思想過程少過一秒」,隨即表示不會參加,但會尊重委員會決定。

出席同一節目的鄭承隆批評,監警會的做法不禮貌,「有誠意同佢溝通,一定問咗個同事有冇興趣留喺度先」。朱同意鄭的分析,「冇考慮過尊唔尊重……?家聽到你(鄭承隆)分析,完全同意你分析個道理」。

朱敏健又稱,佔領行動令公眾關注監警會如何處理大事件,亦往往與政治掛鈎,但他強調監警會會保持中立。若由有任職警隊背景人士任秘書長,朱提醒處事應不偏不倚。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