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曾涉賴昌星500億洗錢案 找換店東遭割喉劫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315/1952990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找換店東主失血過多,送院搶救不治。胡恩宏攝

【本 報訊】曾捲入500億巨額洗黑錢案的71歲找換店東主,昨晨返大埔運頭街開舖期間,遭一名蒙面賊尾隨闖入打劫,他拒絕交出收藏衫內暗格的56萬元及打開夾 萬,賊人揮?刀施襲,混亂間事主慘遭割喉放血,賊人搜掠15分鐘後逃去。約兩小時後,女子到來換錢時揭發血案,惟事主失血過多不治,警方正通緝冷血刀賊歸 案。
記者:周鴻熙 胡恩宏

死者姚捷湶(71歲),已婚,有一子一女,與家人同住大埔區內,經營找換店多年,家族在全港擁有至少3間找換店,其中一間位於運頭街32號。2002年,姚捲入一宗500億港元的跨境洗黑錢案,被法庭判處社會服務令。

昨晨11時29分,一名女子到運頭街姚開設的店舖換錢,赫見地上血迹斑斑,行入查看發現姚倒卧血泊中,慌忙報警。救護員將姚送院搶救,但姚流血過量傷重死亡。姚妻、子女及大批親友趕赴醫院,其中姚妻認屍時哭得呼天搶地,哭叫:「好慘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店舖門口有懷疑是疑兇留下的血鞋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鑑證科人員在血案現場用激光搜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0多名親友昨在現場拜祭。

56萬元藏衣衫暗格

醫生初步驗屍發現,死者喉嚨有兩個恐怖血洞,相信由?刀造成,除此之外身上無其他傷痕。警方翻看找換店閉路電視,門口一部閉路電視拍到部份過程,於昨晨約9時35分,一名戴口罩及孭背囊的中國籍男子,趁姚開舖時突尾隨闖入,至9時50分匆忙離去。

礙 於閉路電視無拍攝到店內情況,警方未能掌握死者遇襲過程,僅能從現場環境推測,死者的一隻波鞋遺於店內,估計曾經掙扎過,內裏被搜掠一番,而死者身上收藏 於衣衫暗格的56萬元原封不動。警方相信賊人昨晨曾在附近埋伏,見姚回來開舖即乘機闖入打劫,一度持?刀指嚇,但姚拒絕打開夾萬及說出身上有大筆現金,混 亂間喉嚨被刺中兩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找換店外用紙牌記錄血鞋印位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找換店內遺下死者一隻波鞋及大量血迹。

賊人店外遺14血鞋印

找 換店門外有14個血鞋印,相信是賊人留下,其後,警方40名快速應變部隊及大批重案組探員到場蒐證,在附近廣福坊垃圾收集站撿獲一個口罩,懷疑賊人逃走時 留下。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警司李桂華表示,賊人在找換店逗留約15分鐘,店內有搜掠痕迹,損失仍在點算中,現循劫殺案方向調查。據悉,事主每日返工及放工 時,均會攜帶數十萬現金在身,警方懷疑賊人得知姚經常身懷巨款習慣而伺機行劫。

至昨晚7時許,死者10多名親友在場拜祭,姚妻哭得死去活 來,淒呼:「你(死者)成世人都冇休息過!」親友約半小時後離去。街坊對死者遇劫身亡均感難過,找換店客戶莫先生指,昨晨仍見事主在區內一間茶餐廳飲茶, 還有打招呼,誰料不久他即枉死賊人亂刀下,莫稱讚死者為人好好,平日暱稱他「鬍鬚仔」。

另一報紙檔檔主林伯稱,與死者同是潮州人,雙方認識多年,昨晨兒子致電告知姚死亡消息,既震驚又感心情沉重,他指死者早年在東昌街開找換店,因加租而搬到運頭街。由於死者勤奮,即使兒孫滿堂,仍堅持工作,他斥賊人狼死,促警方盡快破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5/19529918

2003年罪成判社服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姚捷湶2002年曾捲入洗黑錢案;圖為當年他到庭情況。

【本 報訊】劫殺案死者姚捷湶(71歲)與妻子鍾巧琴,曾被指牽涉500億元的香港歷來最大宗跨境洗黑錢案,姚氏夫婦2002年與另外6名疑犯分別被廉署及警方 檢控,該案疑與遠華集團走私案賴昌星的黨羽有關連。至翌年12月,法庭裁定鍾巧琴無罪釋放,但姚捷湶因「以欺詐手法促致銀行入賬」及洗黑錢多項罪名成立, 被判罰240小時社會服務令,毋須收監,律政司一度企圖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充公姚的犯罪得益(物業),但最終亦失敗。

控方當時曾在庭上表示,犯案的地下錢莊疑已營運約5年,每日把9,200萬元懷疑逃稅得來的多國現鈔,以垃圾袋經貨車偷運來港。

不過這宗大案卻雷聲大雨點小,因案中6名主犯(不包括姚氏夫婦)最終僅有前寶生銀行高級經理林耀忠被判收賄罪成判監一年,其餘5人均無罪獲釋。
■記者翁鈺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5/19529954

找換店防賊人踩線
不定時運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昨在大埔找換店兇案現場附近搜證。周鴻熙攝

【本報訊】找換店每日數十萬元上落,身懷巨款的店東成為賊人目標,過去亦曾發生找換店店東遭賊人割頸打劫重傷命危事件,牛記找換店董事蕭民澤對今次有行家遇劫身亡表示難過,認為經營找換店是高危行業,保安措施不可少。

倡兩人開門互相照應

蕭民澤表示,本港現時約有2,000間找換店,多數是家庭式小本經營,不像銀行般有較安全的保安措施,一般獨自開門關門,往往令賊人有機可乘。

他 表示,根據其經驗上下班時間最危險,最好有兩人互相照應;一人負責開門關門,另一人在附近監視,遇到問題可及時支援。他認為,賊人目的求財,最安全方法是 交由保安押運巨款,一來不用自己冒險運送,二來保安押運期間遇劫招致損失,亦有保險賠償,而每次押運費約1,000元。

在上水經營找換店的黃先生表示,賊人打劫找換店之前,一般會踩線熟悉店內情況,故他每次運送巨款返回店舖,都採取飄忽方式不定時往返,而且不時由家人運送,盡量令賊人摸不清底細:「你越係慣常,其實越危險。」

部份現金留店內夾萬

他指明白行家經常要身懷巨款開工收工,主要擔心大筆巨款留在店內過夜會遭賊人爆竊掠去,他則喜歡將部份現金留於店內,收藏在較堅固的夾萬內,而店內則安裝多部閉路電視,接駁到保安中心,24小時監控店內情況。

本港找換店劫案時有發生,去年7月11日,元朗一名71歲找換店店東收舖後攜帶大量現金,途至牡丹街暗角時,遭兩名賊人扑頭搶劫,奪去4萬元現金,事主滿頭披血送院治理。

前年4月2日,76歲找換店店東落班步行至深水埗汝州街時,突遭一名南亞裔賊人割頸打劫致重傷,事主追賊不支倒地昏迷,送院搶救後情況危殆。

另2013年7月27日,葵涌一間找換店店東夫婦收舖期間,遭4名賊人撒辣椒粉及玻璃樽扑頭襲擊,搶去一個環保袋,內有36萬港元、20萬元人民幣及6部手機。
■記者徐雲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