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鑑」粗剪布 196億高鐵超支撥款 1分鐘通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312/1952661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財委會審批高鐵超支撥款,泛民議員離座抗議,陳鑑林乘亂剪布表決,並指舉手投票有效,於下午5時10分通過議案。何柏佳攝

【高鐵黑洞】
【本 報訊】立法會財委會昨審議高鐵196億元超支撥款,代主席陳鑑林在不准議員提問、不讓泛民議員有機會提臨時動議下,以1分鐘監粗通過議案。多名泛民議員就 議會暴力炮轟建制派及陳鑑林做法醜陋,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更激動得熱淚盈眶,為未能阻撥款通過向市民致歉,表明不排除就陳的裁決提司法覆核。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立 法會財務委員會原定昨日及今日審議高鐵超支撥款,泛民議員在昨日下午3時15分會議一開始,已提出多項規程問題拉布,質疑陳於上次會議終止議員提問的決 定,而新任議員公民黨楊岳橋也強調,自己從未就高鐵撥款提問,不滿陳只批准他提問7分鐘,以及限制他在處理臨時動議後才能發言,民主黨涂謹申亦指出陳有關 安排不合邏輯。

稱議員棄提臨時動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鑑林昨午4時強行終止所有議員發言,進入處理臨時動議程序,梁國雄衝前潑墨抗議,陳被濺中。

但 陳完全不理會投訴,更揚言所有議員「要得我命令」才可發言,並吩咐秘書記低他認為行為不檢議員名字,言論隨即激起泛民不滿,社民連梁國雄更拿墨水衝到主席 台前潑墨,陳鑑林及秘書處職員亦中招,人民力量陳志全更搶佔主席台,陳惟有兩度暫停會議10分鐘,並將在場抗議的李卓人、梁國雄、陳偉業、陳志全和公民黨 毛孟靜逐出會議廳。

兩度休會後,大約5時,陳鑑林即快刀斬亂麻,先將會議移師到平日舉行大會的會議廳,並命令保安阻止被逐泛民議員入內開 會。這時會議廳內的楊岳橋出動小型大聲公,自行讀高鐵提問,陳乘勢以楊「攞個大聲公入嚟會議室,呢個係極之不檢點嘅行為」趕他離開,一眾泛民議員即一擁而 上阻楊被帶走。

這時會議廳陷入一片混亂,但陳鑑林未有叫停會議,聲言只予泛民1分鐘時間返回座位提出臨時動議,否則就直接表決撥款,泛民 堅拒讓步,雙方僵持下,陳單方面宣稱泛民已放棄提出臨時動議權利,即時表決撥款,在場建制派議員即舉手贊成,連記名表決都不提出,陳宣佈舉手投票有效,撥 款通過。

泛民議員在撥款通過後情緒激動,何秀蘭見記者時一度哽咽,她說雖然泛民盡了力,但就未能捍衞市民權益,讓保皇黨「不問情由、盲撐 撥款」,破壞一國兩制和損害公帑利益致歉。公民黨梁家傑亦痛斥建制派「唔知個醜字點寫」,並指出由今次無理加開會、不准議員提問、只准楊岳橋提問7分鐘, 以至未有處理議員提出的議案就表決撥款,都成為日後司法覆核的基礎。

對於有批評指泛民昨故意「放水」,未有拖延撥款表決,民主黨劉慧卿解釋,由於當時仍有議員要提問,甚至有議員未曾提問過,故當時並非適當時候處理動議,「你唔可以任意咁樣違反《議事規則》去行使主持會議嘅權,褫奪議員嘅權利,咁我點會乖乖地坐番低去做37(A)」。

泛民:離座拒接受陳劃線

有泛民亦稱,今次做法是不能接受陳鑑林劃線禁止議員再提問,直言若聽從陳的說法先處理動議,「下鋪唔使搞㗎喇」,此外一旦接受陳的裁決,日後就更難提出司法覆核。

建制派會後出來見記者,支持陳鑑林剪布,經民聯林健鋒指摘泛民行為「越嚟越離譜」,斥梁國雄潑墨「教壞細路」。工聯會黃國健雖承認昨日的表決並不理想,但推說無辦法,「(強行表決)係逼出嚟,影響社會氣氛係佢哋(泛民)做出嚟,唔係我哋(建制派)要負責」。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通過撥款指,工程得以繼續,避免出現停工爛尾,高鐵項目整體工程已完成超過七成七,政府會繼續督促港鐵公司盡快完成餘下工程,確保能在2018年第三季完工通車。

泛民轟陳濫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劉慧卿:
你打爛晒我哋啲規矩,以後點做事呢?咁樣去違反晒《議事規則》,呢個係完全唔應該容忍!

公民黨梁家傑:
陳鑑林主持呢個會議嗰種低能……你睇佢今次咁樣亂嚟,橫行無忌,你信咗佢真係呃鬼食豆腐,所以成樣嘢係禮崩樂壞。

工黨何秀蘭:
陳鑑林有冇權力無中生有去制止議員提問?陳鑑林無中生有限制議員提37(A)嘅動議,裏面成個過程係有好多違規,畀一個可以司法覆核嘅空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2/19526590

超支假封頂 承建商索償或拖政府落水
高估乘客量 虧蝕須公帑補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浩銘(右二)等多名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大樓後佔據扶手電梯抗議。何柏佳攝

【高鐵黑洞】
【本 報訊】隨着立法會通過廣深港高鐵工程追加撥款,港府與港鐵簽訂的高鐵封頂協議亦會生效。高鐵工程造價鎖定於844.2億元,日後再有超支將由港鐵一力承 擔。不過專家指出,協議只屬假封頂,承建商索償隨時成為另一個無底深潭;而政府亦高估高鐵通車後的乘客量增長,一旦中國經濟轉差,高鐵便會成為長期虧蝕的 「大白象」,須由公帑補貼。
記者:麥志榮

根據政府與港鐵簽訂的高鐵封頂協議,高鐵在844.2億元的水平封頂,日後若再超支,超出的部份將由港鐵自行承擔及支付。

港鐵亦將會在未來兩年派發特別股息4.4元,其中政府作為大股東將收到195.1億元股息,與高鐵超支194.2億元相若。

至今692宗承建商申索

公 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所謂封頂,只係一個玻璃頂,好易就打爛」。首先封頂協議訂明不包括「經協定的例外費用」,即由於法律改變、不可抗力事 件或工程合約的任何暫停所導致的額外費用。其中不可抗力事件的定義十分廣泛,由簡單的天氣因素,以至較複雜的包括各類工程遇到的困難;日後高鐵若再次嚴重 超支,港鐵有機會引用這些條款,拒絕承擔所用超支費用,再要求政府注資。

資料顯示,高鐵工程至今有多達692宗承建商申索未解決,累積金 額高達233.6億元。黎廣德指出,承建商索償是高鐵另一個無底深潭;據他了解,由於高鐵工程延誤,無論承建商及分判商都損失極大,正計劃用盡一切空間提 出索償,若索償額令成本超出844億元,港鐵一定拒絕賠償,並與承建商打官司。如港鐵最後敗訴,為了自保亦可能拖政府落水。

至於高鐵2018年通車後亦可能成為「大白象」。據運輸及房屋局的最新估算,高鐵通車後到2031年,乘客量會比原先預測少7%,原因是本地人口增長放緩,以及珠三角地區經濟增長減慢,高鐵的經濟內部回報率亦因此須由6%下調至4%。

學者:50年無法回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表示,政府一直聲稱高鐵未來50年回報有900億元,其實只是將高鐵乘客可節省的交通時間折算而成,是空中樓閣式的經濟效益。實際上按政府公佈的高鐵收支預算數字,高鐵未來50年都無法收回844億元的建築成本,一定蝕本。

他又指出,政府估計的高鐵乘客量亦過份樂觀,事實上大部份經濟學者都預計,中國經濟增長在未來會向下調,所以高鐵未來乘客量必定會比政府預測數字更少;如果中國經濟轉差,高鐵乘客量隨時不夠維持營運收支平衡而導致長期虧蝕。

姚松炎補充,政府至今一直拒絕交代高鐵日後的營運責任誰屬,如果營運責任屬於港鐵,虧蝕便由港鐵自行負責,但若採用以往九廣鐵路的營運模式,虧蝕便會由政府上身,要由公帑補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2/19526597

示威者大樓與警對峙遭抬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到場抬走示威者,場外圍觀人士鼓譟。李家皓攝

【本報訊】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昨強行剪布通過高鐵追加撥款,除了引起議會內泛民議員強烈憤怒,想以行動阻攔外,議會外一班反高鐵撥款示威者,得悉撥款通過後衝入立會大樓,一度與在場警員及保安對峙,但最終仍被警方抬走;至晚上仍有示威者在大樓外聚集,聲言會留守。

高叫「陳鑑林犯法!」
立法會財委會昨審議高鐵撥款,議事廳內不斷有泛民議員以行動衝擊會議,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偉業和陳志全、工黨李卓人、公民黨毛孟靜等5人,更被趕出議事廳,當陳鑑林以不記名方式,強行投票通過高鐵撥款,被趕議員反應激烈,一度與保安推撞,要再衝入會議廳。

這 時場外示威者得悉撥款通過,情緒變得十分激動,包括社民連黃浩銘和「阿牛」曾健成等,聯同土地正義聯盟成員朱凱迪等10多名保育人士及市民,即時衝入立法 會大樓內,企圖到一樓會議廳抗議,其間與廿多名立會保安發生推撞,有示威者和保安倒地;最終約14名示威者在通往一樓的扶手電梯被保安阻截,未能前往會議 廳,部份場外示威者試圖從立會門縫突破警方防線進入大樓,但遭警方阻止。

當示威者闖入立法會約15分鐘後,30多名警方即進駐立法會,隨 即將一名社民連成員抬離現場,而立會職員向示威人士發出警告,指他們非法進入立會,有可能被罰款和監禁;但示威者未有退縮,高叫「陳鑑林犯法!非法表 決!」回應,一直參與反高鐵的「小麗老師」劉小麗試圖進入立法會不果後,在門外痛哭,立會議員毛孟靜也一度激動落淚。

警方最終在晚上7時40分展開清場行動,用半小時將全部示威者抬離立會,示威者被逐出立法會後未見有人被捕;至晚上仍有數十名示威者在聚集聲言通宵留守。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2/19526607

6年前萬人圍立會 今僅12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萬名示威者2010年為對高鐵撥款表達不滿,包圍立法會。

【本 報訊】6年前並肩看直播、一起包圍立法會的萬多人,今天只剩下12個。當年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成員朱凱迪昨傍晚與戰友衝入立法會,反對通過高鐵追加撥款, 對於往日同行者各走各路,他直言明白群眾近年對抗爭感灰心,加上不同派別路線不相容、左翼社運人士被打壓,令昔日萬人和平集會的場面不復見。

不少人揀明哲保身

反高鐵後成立了土地正義聯盟、繼續跟進規劃議題的朱凱迪,認為反高鐵群眾大幅減少的原因很多,「覺得灰心,冇用,同埋分咗好多派系,非我族類搞就唔理」。

朱凱迪明白港人近年參與多次大型抗爭,最終無功而還,自然失落沮喪,「但我自己就有啲嘢低潮時都要頂住,繼續囉,繼續捱住,繼續擺街站,要自己爭氣」。

他同意左翼近年被自稱勇武派的團體窮追猛打,部份人選擇抽身,「畀着第二個人企喺呢度,未必有好唔一樣嘅結果,好多人反而選擇避開,實瀨嘢㗎喎呢啲位、實輸㗎喎呢啲位,好多人唔想背負呢種指摘、標籤,導致好多嘢需要出聲而唔出聲」。

朱 凱迪認為,現時港人已經把抗爭焦點轉移到政治上,不少人選擇明哲保身,「社運係撼頭埋牆,明知輸都係去做、去累積,理想主義,但要面對失敗」。對於由逾萬 人參與到今天只剩12人,他說「冇乜感觸」,「冇乜好欷歔,大家都喺唔同位置去搵出路,個個都想帶嚟真正改變,我哋係要問自己而唔係問人哋,到底可以點樣 empower(賦權)自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昨日反高鐵行動參與者不多,與當年搞手放軟手腳有關,「佢哋嗰時係搞五區苦行,慢慢累積,?家係接近冇動員,冇build up(集結)」。
■記者張嘉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2/19526613

一地兩檢未解決 滯後情況嚴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者指高鐵未來50年都無法收回844億元的建築成本。資料圖片

【本 報訊】追加撥款通過,但高鐵仍然有多個問題未解決,最受關注的是衝擊一國兩制的一地兩檢問題。早在2009年政府申請撥款時,泛民已經質疑一地兩檢授權內 地人員在港執法,違反《基本法》,但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一直沒有交出具體方案,又一度辯稱可以考慮兩地兩檢。不過,現任局長張炳良近年已改口,多 番強調一地兩檢才是目標,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去年更表明,無可避免要讓內地人來港執法;直至近日港府再次申請撥款時,仍然拿不出一個具體方案。

除 了一地兩檢爭議,高鐵工程亦要面對多項滯後挑戰,隨時會再因此超支,其中西九龍總站的情況最嚴重,由於總站鋼結構工程複雜,已出現嚴重滯後,臨時及永久鋼 結構的裝嵌嚴重落後於原定目標,而總站入口的鋼結構及玻璃幕牆的施工亦需重新編排。至於牛潭尾至大江埔段隧道的隧道護壁襯砌牆工程,及跨境隧道段鑽挖工程 亦滯後多月。

收益拆賬不均
另外,兩地如何就高鐵收益拆賬也成問題,以香港去廣州的車費180元計算,因香港段佔車程較短,港方只能攤分45元,僅佔25%,令人懷疑高鐵最終的經濟效益。
■記者陳建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2/19526622

立會選舉 泛民:建制要票債票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議員昨於財委會通過追加撥款後見記者。彭志行攝

【拆局】
建 制派今次再強行通過高鐵200億元追加撥款,有泛民形容其手法較之前吳亮星強行通過新界東北撥款更惡劣。直言,有關高鐵爭議只是「完咗上半場」,更重要的 一地兩檢問題仍然未處理,到時會要建制派票債票償,「9月立會選舉一定要建制派表態,究竟係咪支持大陸喺香港有權執法」。

指放水論是建制派抹黑
對 於昨日泛民因抗爭而未能提臨時動議,有泛民中人強烈否認是「放水」,「根本係建制派抹黑」,事實是陳鑑林由要求泛民提臨時動議,到剪布表決只有1分鐘, 「根本當時好混亂,陳鑑林仲話緊要趕楊岳橋出去,泛民仲同陳鑑林對抗……」想不到陳以如此醜陋方式強行剪布,所以市民要明白,9月立法會選舉一定要送更多 泛民入立會,「(泛民議席)越接近議會半數,越能阻止建制」。

另外泛民估計,政府未必可以在9月立會選舉前,將一地兩檢方案交立法,到9月立會選舉,就要建制派票債票償,「到時同支唔支持梁振英連任一樣,建制派要向選民表態,支唔支持一地兩檢、支唔支持大陸喺香港有權執法」。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2/19526684

撥款通過 港鐵股價掃陰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指因維修支出持續上升,故票價減價空間不大。

【高鐵黑洞】
【本報訊】港鐵旗下高鐵工程超支撥款方案於立法會通過,港鐵總算鬆一口氣。雖然公司昨公佈去年業績表現一般,但證券界認為,在大部份地下工程已完成之下,料工程進一步超支機會不高,加上公司派息穩定,認為港鐵(066)仍然是收息股中不俗選擇。

中 國銀盛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認為,港鐵作為高鐵項目管理者,未來風險主要在於項目或進一步超支,但在大部份地下工程已完成之下,料進一步超支機會不 高,料撥款方案獲得通過後將刺激股價重返38元以上水平。他續指,雖然物業市道有回落迹象,但港鐵項目主要集中在車站上蓋,風險相對較低,是收息股中不俗 的選擇。

港鐵去年收入417億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京 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認為,相信撥款通過對股價刺激作用有限,因「唔覺得佢批唔到」,目前股價已反映撥款會通過的因素,相信下周一不會大升,若持貨投資 者可直接「等派息」,他又指,雖港鐵業績表現一般,但目前「換馬」卻可能「換咗隻更衰」。港鐵去年收入按年增3.8%至417.01億元,純利下跌 16.7%至129.94億元,每股盈利2.22元;派末期息0.81元。若撇除物業重估後,期內基本盈利按年跌5.9%至108.94億元。行政總裁梁 國權在業績會上稱,去年股本回報率為6.5%,比2014年有所下跌,而對比其他大型鐵路公司亦偏低。

再者,去年維修及更新設施、列車等投資,由2014年60億元增至70億元,他指出日後亦會在70億元水平上持續增加。故此港鐵將維持票價在合理水平,意味減價空間不大。財務總監羅卓堅稱,未來3年資本開支為400億元,當中有200億元屬於今年。

去年港鐵售樓純利下跌34.3%至23.29億元,羅卓堅稱今年沒有大型新盤推出,只餘下貨尾單位,故物業發展收入勢減。梁國權希望今年推日出康城第10期、何文田及黃竹坑站第1期上蓋項目,涉及4,800個單位。
■記者岑梽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2/19526870

高鐵爛賬事件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7年10月
特首曾蔭權將高鐵列為十大建設計劃之一,運房局長鄭汝樺稱一地兩檢問題不大

2009年9月
鄭汝樺指高鐵有必要盡快興建,否則香港會變成「孤島」

2009年12月
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669億元,料高鐵2015年中通車;2010年1月撥款在爭議聲下通過,鄭汝樺拍心口稱不會超支

2014年4月
《蘋果》取得文件顯示高鐵須延至2017年才完工,超支148億,港鐵接受查詢後始自爆延誤及超支;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及工程總監周大滄先後離職

2015年5月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踢爆一地兩檢仍未解決,建議修改《基本法》附件三授權內地人員在港執法。其後港鐵提交最新報告,完工日期推遲至2018年第3季,預算增至853億,超支近200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5年11月
政府拋出填氹方案,將造價修訂為844億,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196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內地官員會面後指,目標是一地兩檢,而且無可避免要讓內地人員在香港執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6年1月
高鐵福田站通車後,傳媒發現由深圳福田站去廣州需時約50分鐘,推翻了政府當年推銷高鐵時,聲稱由香港去廣州只需48分鐘的說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6年2月
港鐵股東大會通過填氹方案,但有關方案在財務委員會上受阻,政府表示2月底是撥款死線,若然未能通過,工程或需要停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