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四年僅三套獲政府資助發行 港片攻內地 票房慘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1/195382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在內地上映的電影票房動輒億元,財爺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中額外撥款2,000萬助港片進軍廣東省,但過去4年只有3套純港產片共獲75萬撥款資助, 在廣東省發行及宣傳且票房均慘淡,如2013年在港勁收逾1,300萬票房的《狂舞派》,在廣東上映10天票房僅51萬,其餘兩套上映一周匆匆落畫,未能 在內地票房分一杯羹。
記者:呂麗嬋

在2012年CEPA框架下,港片可引進方式在廣東省以粵語同步上映,同年電影發展基金推出 「資助香港電影(粵語版本)在廣東省發行上映計劃」。惟4年來引進的港片沒預期多,由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非合拍性質純港產片只有3部,包括《末日派對》 (內地名《命運派對》)、《奇緣灰姑娘》及《狂舞派》。電影雖通過審查,卻無法在廣東省達40億人民幣的票房中分一杯羹;其中由鄭中基、劉心悠主演的愛情 小品《奇緣灰姑娘》,票房只67萬;由謝安琪、關楚耀主演的《末日派對》,內地上映兩周票房75萬。在港叫好叫座的《狂舞派》,同樣慘淡收場。

「遲港半年 全部攝期上」

有在內地參與發行的電影人指出,小本製作若無大卡士難吸引內地片商,就算成功登陸亦因巨片排滿檔期未等口碑發酵已告落畫,「政府資助嗰3套純港產片,基本上都遲香港半年先喺內地上到,唔講老翻影響,又冇宣傳,全部攝期上,唔成炮灰片先出奇」。

港 片進入內地市場關卡重重,先要吸引片商興趣,達成合作意向再交中影進出口公司,向內地電影局申請審批。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指,中影是港片進口廣 東省唯一渠道,但審批極慢,「中影見你係小本製作,根本冇興趣合作」。他認為放寬由中影以外公司協助發行,真正開放渠道更實際,「加上每部提升至50萬上 限嘅資助額,根本杯水車薪,咁多年得嗰幾部喺廣東省發行,就算加到100萬,2,000萬講真都未必用得晒」。

純港產片在內地票房慘淡, 但以香港電影人為主要製作班底的合拍片數目,由2004年前每年約10部升至近年每年逾30部;內地票房亦由2005年的年收入只16億元人民幣,大幅增 加至去年的440億,稍有叫座力的港導演無不北望神州。對於合拍片數目拋離真正香港製作,獨立電影人鍾德勝形容是一種倒退,緬懷80、90年代港片百花齊 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1/19538257

傘運《亂世備忘》 盼商業院線公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梓桓

【本報訊】獨立電影《十年》大旺,由商業院線到社區公映,被指是傘後奇蹟。繼《十年》後,傘運紀錄片《亂世備忘》上月在獨立電影節亦連場爆滿。不過由於題材敏感,正爭取在商業院線公映,能否如《十年》再掀奇蹟,仍是未知數。

「自我設限好可悲」

負責發行的影意志藝術總監崔允信正爭取商業院線公映,本月尾在藝術中心、兆基創意書院及太空館將放映5場。由私人資助拍攝、花逾半年剪成的《亂世備忘》並非流水賬,而是20段由人貫穿的備忘,導演陳梓桓指《十年》的成功,印證小本製作只要用心便不乏捧場客。

「傘 運之後,同好多人一樣經歷消沉嘅時間,希望紀錄片對自己、對香港人都係一個備忘」。紀錄片全長近兩個半小時,紀錄9.28警方放催淚彈後的傘運始末。曾參 與主流電影製作,包括《奇幻夜》剪接,遊走於主流與獨立電影之間,梓桓謂還是愛獨立製作的自主性。會否擔心拍政治性題材影響前途?「都有少少,不過香港咁 自由都自我設限,其實好可悲」。
■記者呂麗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1/19538261

獲獎導演拍國產片 宣傳費千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翠珊

【本報訊】2011年憑獨立製作《大藍湖》為曾翠珊帶來機會,獲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獎。

「我肯定係關注本土」
2014年有傘運,同年她有兩部定位不同的電影同時公映,一套是充滿本土情懷的《河上變村》;一套是純國產投資的愛情小品《香氣》,前者在香港兩至三間戲斷續上映,映期長達半年;後者在全國逾百戲院上映,其間她到了6個城市宣傳。

「兩套片係截然不同嘅經驗,我唔覺得兩者一定要互相排斥,但如果你問我,我肯定係關注本土嘅香港導演」。廣東話就是本土?過份主觀的看法瀰漫香港,成內地資金國產片女導,那管題材文藝,一樣被懷疑變質。

曾說:「《河》講嘅係對家嘅想像,係文化傳承,對比宣傳費要1,000萬的《香氣》,只係小本製作,但我從來唔覺得卑微」。她正籌備一個以香港為背景的情慾壓抑故事,小妮子笑言「毋須刻意說本土」,只因她從來本土。
■記者呂麗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