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議員轟梁特明益張志剛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 獲158萬涉利益輸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8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志剛過去屢為政府護航評論政事。 資料圖片

【本 報訊】梁振英上任特首後,與他關係密切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不但獲任行會成員,該中心更不斷獲撥款研究。文件披露中央政策組單是2014至 2016年間委託顧問進行的10項研究,其中兩項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負責,涉款約158萬,佔總支出四分一,而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則於1990年至 2005年間出任該中心總裁。有議員批評是赤裸裸的利益輸送。
記者:陳雪玲

政府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的文件顯示,中策組 2014至15年度以77.3萬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進行「傳媒時事輿情研究」,及至2015至16年度則加碼至81.1萬進行「時事及焦點議題顧問研 究」。翻查資料,梁振英上任首年,該中心已獲中策組委託進行「傳媒時事輿情研究」及「國情國策研究」,分別涉款36.8萬21萬元,而2013至14年度 的「傳媒時事輿情研究」亦約用了77.2萬,總計上述項目合花了約300萬元公帑,但有關報告卻未有公開。

另外,梁振英今年的施政報告焦點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政策,中策組2015至16財政年度委託的4項顧問研究,當中兩項便是研究香港在一帶一路的角色與作用,以及中亞五國最新發展情況。

至於其他的研究不少與中港融合有關,分別委託中山大學研究港珠澳大橋對地區經濟發展影響,及委託中文大學做香港青年對中國內地觀感研究等。

中策組被質疑不貼民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而在2016至17年度,中策組預留700萬元作民調、980萬元委託顧問進行研究,已開展的項目包括香港父母對子女的教養方法、家事調解服務狀況等。而邵善波在新一個財政年度的薪酬為315萬,連同約滿酬金、津貼及強積金等,高達372萬元。

提 出此質詢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質疑張志剛與梁振英過從甚密,現以大筆公帑委託其主責的中心作研究,涉利益輸送,而張過去亦為政府「打手」評論政事,質疑其中 心所作的研究是否客觀持平。他又指,香港有大量問題尚待處理,但中策組研究的議題傾向中港融合,只懂北望神州,而非掌握本土民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