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拒評梁連任 引「黃台之瓜」籲各界勿害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8/195348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如何看待梁振英連任,李嘉誠以「未有研究」為由,輕輕帶過。

【本報訊】2017年特首選舉將至,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上屆曾有望成為「造王者」,但他昨日在業績會上未有表態。他認為,由於現時未有人出來表明參選特首,故不會回應誰人有機會,誰人沒有,「?家都未到2017,2017先定咗邊位係我哋未來嘅特首再算」。

而他提到做特首條件時,略為沉吟一會,並提出首先要愛香港,亦要在各方面努力、忠誠,為香港爭取最好利益。

「2047年可能一國一制」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被政商界視為做成香港今時今日「元凶」,李嘉誠評價梁振英過去數年政績時,語帶深意只稱對方面對目前困境時,已經「try hard,都盡咗力」,坦言批評別人很容易。如何看待梁振英連任,李嘉誠以「未有研究」為由,輕輕帶過。

銅 鑼灣書店事件加深港人憂慮一國兩制能否徹底實行50年不變,李嘉誠回應時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多次強調一國兩制不變,至於銅鑼灣書店事件,當局亦解釋多 次。他相信香港沒必要改變一國兩制,但亦不排除將來或有變數,「2047年可能一國一制,都話唔定,但係香港如果做得好,點解要變呢?」

長 和系業績會每年均變成「李超人時事答問大會」,他昨亦開宗名義定下主題,就是「唔好再做損害香港嘅事」。業績會上李嘉誠有備而來,引述唐朝高宗時代,太子 李賢所作《黃台瓜辭》,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表明香港各界不應再做損害香港利益的事。他沒提及甚麼人正在「摘瓜」,只稱「我都想知」。

《黃 台瓜辭》是李賢當年有感母親武則天為爭取權力要迫害自己,連自己親兄弟亦被殺害,故為使武則天乃念母子情,寫下「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 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這首詩與三國時期,曹操之子曹植所創《七步詩》齊名,但最終未能令李賢倖免於難。李嘉誠會上多次提「黃台之瓜」,借 喻香港700萬人利益。
■記者岑梽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8/19534848

零售酒店失業率升
近2萬人丟飯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零售業最新失業率為4.8%。

【本 報訊】商界對今年經濟大吹淡風,政府統計處昨公佈,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整體失業率為3.3%,連續8個月維持不變。不過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卻「失守」,失 業率升幅顯著,其中零售業最新失業率為4.8%,與一年前相比上升0.5個百分點,住宿服務業失業率更勁升1.8個百分點至5.2%,兩行業合共有 19,500人失業,短短一年間多了2,200人失掉飯碗。

統計處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全港有120,700人失業,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增加900人,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維持3.3%水平。就業不足率則由1.4%下跌至1.3%,50,800人就業不足,減少2,400人。

僱主多聘散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短期就業前景受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及訪港旅遊業疲弱所困擾,加上近期本地消費增長動力轉弱,與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就業人數連續10個月按年下跌。

統計處數字顯示,住宿服務業失業率升幅最高,最新失業率5.2%,較一年前升1.8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由1,600人增至2,500人,增幅56%。零售業失業率亦上升0.5%至4.8%,失業人數由15,700人上升至17,000人,增幅8%。

職工盟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表示,工會在農曆新年後接獲零售業員工被遣散的求助,較上年多一至兩成,不少僱主在租約期滿後索性結業。她又發現,多了僱主以散工代替長工,促政府加強保障兼職工。
■記者盧文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8/19534857

花絮:自稱工作「超過100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搞gag不用如「一男子」般刻意,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回應何日退休時,自言已88歲,當然曾考慮退休。「由12歲full time(全職),差唔多工作咗超過100年。」當全場人士以為李嘉誠記錯,他很精靈地補充:「因為我工作時間長」。他稱想在經濟好時候才退下來,因為 「開心啲」,但再次表明即使立即退休,集團亦有很好的人才,長子李澤鉅(圖)及霍建寧等管理團隊處理很多事。

籲小心市盈率高股票

【本 報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向來不喜歡教人投資,但未知是否過去一年港股大上大落,不少股民損手,「李超人」在業績會上傳授「選股心法」。他稱聽電台節目時, 常有小股東致電很緊張問股評人「追、揸、沽」,但李嘉誠自言從不炒股及勸人不要炒樓。他認為買股票時要看資產淨值,不要買股價較資產高很多股份,「市盈率 高要好小心」。

曾投資AlphaGo賺到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鍾情投資高科技兼眼光獨到,例如近日大紅的Google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李嘉誠在早期已經投資,後來悉數售給Google。他昨日一提到這筆投資,立刻笑不攏嘴,笑稱賺了許多倍回報。

早前AlphaGo決戰世界頂級棋手李世乭(圖),李嘉誠亦有看比賽,「恭喜Google,亦好欣賞李世乭,嗰種風度、嗰種毅力係值得欽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