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港鐵收費電話 下月全線拆走 營辦商:10年前已無利可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20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收費電話營辦商信京引入收費電話機,左二為港鐵用款式。黎樹雄攝

【本 報訊】港鐵下月將撤走全線車站390部收費電話機,市民形容是一個時代的終結。科技進步,港鐵電話機營辦商信京電訊直認,收費電話機早於10年前已無利可 圖,流動智能電話的出現,致電長途電話也可用數據,不須用語音通話,縱使不捨,也只好說句「世界每天在轉」。記者:鄭啟源

信京電訊執董樊榮耀,原本在四大會計師樓任職會計師,1997年趁政府準備開放收費電話市場,他與在電訊公司推銷收費電話機的中學同學,膽粗粗創業。翌年公司獲政府發出私人收費電話牌照,更成為本港最大的私人收費電話商。

海怡「電話王」曾月賺過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營辦商曾為收費電話推出特色電話卡。

樊 榮耀不願上鏡,表明受訪只為收費電話歷史留下紀錄。他說市場原本只有電訊盈科提供的公共收費電話,在市場開放後,私人營辦商可加入競爭。信京本只做出租收 費電話機業務,隨後索性向固網電訊商租線,做起收費電話營辦商。市場高?期在2001年,當時全港約有6,000多部公共及私人收費電話機,信京經營的收 費電話佔2,000多部。

「嗰時茶餐廳新開張,點都會裝番部,報紙檔、機舖、藥房、涼茶舖、快餐店、便利店,都一樣有。因為有錢賺囉」。 樊榮耀指,好景年代,旗下收費電話機王在海怡半島,一部機每月收超過一萬元,「真係要多謝一班外籍家傭,當年由香港打去菲律賓,每分鐘收8蚊,但係唔少家 庭都會鎖起家中IDD,外傭焗住落街用收費電話打返家鄉,所以好賺得」。當時信京旗下電話機每月平均賺千餘元,即使遊客區尖沙嘴重慶大廈,收入有約 5,000多元,但都只及海怡一半。

不過,樊榮耀說,蘋果公司2008年推出iPhone3令智能電話迅速普及,是致命一擊,收費電話機 業務從此無利可圖。以港鐵車站的電話機為例,2004年進駐東鐵綫時,較旺的上水及羅湖站,每月仍有3,000至4,000元收入。到2009年收費電話 機業務,擴至港鐵全線車站時,利潤空間卻收窄,現時就連兩個最旺車站的收入也大跌七成,部份車站的電話機就連繳付每月約100元電話線租金也有難度,「只 能趁合約期滿退場」。

信京是最後一間持牌私人收費電話營辦商,當港鐵電話機悉數拆走後,其電話機數目會由約500部跌至不足100部。樊榮耀說,港鐵拆收費電話消息傳出後,有市民亦致電公司表明不捨,「真係好感動」。但再三研究,公司始終「計唔掂數」,無法再承辦港鐵的合約。

信 京過去在市場推出4代電話機,由最初一款只收1元硬幣,隨後推出可收多款硬幣版本;又試過推出收Visa Cash電子貨幣版本。最後一代則是港鐵站出現的不銹鋼電話機,有別於其他塑膠電話機,物料較耐用。電話機拆除後,公司仍未考慮如何處置,若公眾有興趣購 買自用,或考慮作慈善義賣回饋社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09995

PCCW須提供公眾電話服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眾電話亭多由電盈營辦。

【本 報訊】港鐵拆收費電話,但收費電話尚未到末日。本港市面收費電話分兩類,除港鐵這類持牌營辦商在私人地方提供的私人收費電話機,還有一類是由持牌固網商提 供,包括電話亭的公眾收費電話。就算營辦商離場,港府仍需按《電訊條例》指派一間固網商做全面服務責任供應商,為市民提供公眾收費電話。

蝕錢可獲補貼

現 時私人地方提供的收費電話服務營辦商,只餘信京一間。至於在街道及政府設施內經營公眾收費電話機的營辦商,則至少有電盈(PCCW)及和記兩間,但以電盈 為大多數。電盈同時是政府指派的全面服務責任營辦商,按《電訊條例》,電盈必須提供一定數量公眾收費電話機。但有別於其他營辦商,電盈經營的收費電話即使 蝕錢,都可獲其他營辦商夾錢向電盈補貼。2013年相關收費電話已接近100%蝕錢,該年補貼額約為460萬元。

本報向通訊辦查詢,可否指派電盈在港鐵站設收費電話機。通訊辦回覆稱,收費電話設置位置由電盈自行決定,但按照紀錄,大部份港鐵站出口附近,已有公眾收費電話供大眾使用。即使公眾收費電話有補貼,但數目已由2001年高?期的4,400部,減至2013年的3,700部。

通訊局表示,儘管流動電話很普及,但市民始終會發生沒有帶電話、電話電源耗盡、流動電話訊號及服務受阻等情況,而訪港旅客也可能有使用需要,因此認為收費電話機仍有其存在必要。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