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倘示威者再擲磚縱火 警出動催淚彈橡膠彈不留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8/1952086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個月前發生的旺角騷亂中,有警員連開兩槍示警。

【騷亂一個月】
【本報訊】旺角騷亂發生了一個月,警方初步檢討認為,去年開始實施的應變大部隊有不足之處,決定在內部檢討委員會未有結果前,一旦再發生類似騷亂,會恢復使用以往三層防暴架構,並會使用相應武力對付擲磚動武的示威者,不再忌諱使用催淚彈,甚至橡膠子彈等武器。
記者:謝明明 歐陽聯發

警方早前檢討佔領運動後,決定在各總區設立應變大部隊,由機動部隊、刑事偵緝人員、快速搜證隊、傳媒聯絡隊及公眾聯絡員等組成,以往處理公眾集會核心成員的衝鋒隊不會參與。各區若發生大型示威活動,將由相關總區的應變大部隊處理,免影響其他總區的維持治安工作。

警方將檢討防護通訊裝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示威者在旺角騷亂中向警員擲磚,警方初步決定倘發生同類騷亂,將使用相應武力對付示威者。

不 過,旺角騷亂中,應變大部隊未能迅速控制騷亂場面,消息指,由於有激進分子揚言抗爭無底線,警方決定改變部署,一旦再發生類似情況,警隊內部檢討未有結果 前,會暫時恢復以往三層防暴架構,即由第一梯隊的機動部隊、由各區抽調作為第二梯隊的衝鋒隊,以及曾接受過防暴訓練的第三梯隊的各區軍裝人員出動平亂。

消息又指,前年9.28事件中警方使用催淚彈備受各界嚴厲譴責,令警隊管理層對使用催淚彈有所忌諱,但旺角騷亂後,警方策略再調整,「如果示威者再擲磚頭同縱火等嚴重暴力,警方一定會放催淚彈,甚至橡膠子彈,唔再避忌姑息」。

在旺角騷亂中,警方被指進退失遽,前線人員史無前例向管理層發出20大控訴,警隊其後破天荒邀請4個職員協會參與檢討委員會。有前線人員表示對相關安排暫且「收貨」,「我哋觀望緊檢討結果,希望部門唔好耍我哋,再打擊士氣,如果唔係,我哋實反枱」。

有前線人員則關注防護及通訊裝備,「好多夥計因為隨身保護裝備不足而受傷,就算有防護裝備,但穿着費時,要其他夥計幫手着先得,拖慢效率」。據悉,警隊管理層亦察覺相關問題,將是檢討委員會的討論重點。

警方發言人稱,警方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詳情不便透露;對於警務處上周發招標公告,計劃訂購6,050個防暴頭盔,供群眾控制行動及暴動時使用,警方表示會因應需要購入合適的物品及裝備,屬恒常採購。

除 了警方外,傳媒內部亦有檢討事件,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表示,傳媒成為施襲目標與近年傳媒自我審查有關,「有傳媒將所有示威者嘅大頭影晒,然後登晒出 嚟,叫全城緝兇,令示威者憤怒,予人感覺企喺政府、警察嗰邊」。她批評相關新聞處理手法,破壞記者的第四監察權及公正性。

記協籲勿向新聞工作者發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過,岑呼籲示威者不要將憤怒發洩於前線新聞工作者身上,亦呼籲傳媒機構管理層應檢討新聞自我審查問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鍾林枝稱,該會正撰寫採訪衝突事故的指引,冀提高前線新聞工作者的防護意識。

此 外,警方上周五在機場警區拘捕、涉嫌參與旺角騷亂的青年,昨被押解上九龍城法院提堂。報稱技術員的21歲被告林傲軒,被控暴動罪,控罪指他於2月9日凌晨 在砵蘭街朗豪坊外與其他人參與暴動。被告暫時毋須答辯,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4月28日,被告獲准以3,000元保釋候訊,但須禁足旺角指定範圍。

控方庭外透露,警方翻查當晚片段,發現拍下被告向警方防線投擲物件,但不知有否造成警員受傷。事後警方曾於街頭截查被告,但當時未作拘捕,至日前才到被告工作地方拘捕他。
案件編號:KCCC853/1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8/19520891

由和理非走向「勇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0年 反高鐵五區苦行

【本 報訊】旺角騷亂事發一個月,政府拒調查民憤源頭,各派社運參與者回溯近年街頭抗爭,思索香港緣何從「和理非」路線走向勇武抗爭。80後反高鐵主將陳景輝認 為,社運宗派內鬥促成暴力鬥爭抬頭;90後學民思潮周庭深信,非暴力與勇武抗爭可並肩而行爭取自決;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不諱言,歷史早已預告,民怨未能 藉非暴力抗爭宣洩,必然更趨暴力;青年新政梁頌恆批評政府無視港中矛盾,抗爭者惟有在街頭解決。
記者:王家文 白 琳

反高鐵「快樂」苦行

反 高鐵運動是很多年輕人的政治啟蒙。五區苦行、斷食120小時,最後萬人包圍立法會,當年強調的快樂抗爭,跟今天以武制暴大相逕庭。過去6年,社會運動激烈 化,反高鐵大聯盟成員陳景輝認為,社運界出現前所未有的宗派鬥爭,公民社會內耗,把分歧化為共同視野,才是社運的出路。

反高鐵運動始於2008年底,2010年1月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前夕,80後青年手握種子,以26步一跪的方式在五區苦行;另一邊廂有團體揭破高鐵弊病、功能組別利益輸送等。

陳景輝:暴力抗爭非出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景輝

當年的快樂抗爭凝聚萬人包圍立法會,其後保衞新界東北、反國教等運動,一直恪守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但這種方式逐漸被唾棄;至雨傘運動中後期,勇武派開始抬頭。

「勇武抗爭有一個真實感,即係落場去同警察砌,打到頭破血流。相比起非暴力抗爭要組織大量群眾,係有好直接戰鬥嘅感覺」。陳稱鼓吹勇武背後,是加速及壓縮政治對決,但他不認為暴力抗爭是出路,「因為暴力鬥爭引伸好多麻煩問題,例如有人死,而嗰種死係基於仇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8/19520899

絕食反國教贏民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年 反國教絕食

「好正常」是學民成員周庭接受訪問時講得最多的三個字。她說香港人越來越嬲,抗爭手段越趨激烈,也得到越多人支持,「呢個趨勢係好正常」;但她認為主張非暴力更能扣連群眾和運動,誠如當年的反國教,民心站在學生一邊,「冇群眾一齊落手落腳參與係冇意思」。

學民思潮主張非暴力抗爭,周庭的原則是不會主動攻擊其他人,也不會破壞私人財產如店舖、汽車等。她說非暴力跟激進沒有牴觸,「外國嘅非暴力係講緊佔領機場,但都好激進,唔係非暴力就等於溫和,都係要睇手法」。

周庭:勇武和非暴力將並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庭

周 庭說,反國教運動最初也是由示威遊行、狙擊官員開始,爭取民意支持,其後佔領公民廣場,聯同教協、國教家長關注組等組織通宵留守,發動絕食,「當年佔領係 極度激進嘅行為」,但仍獲數以萬計市民聲援,迫使政府宣佈暫時擱置國民教育科,但今天再用絕食、佔領是否仍奏效?周庭認為值得商榷。

周庭認為,未來路向是勇武和非暴力抗爭兩種模式並行,但她相信群眾參與才最重要,「我覺得比起武力抗爭,主張非暴力係更加能夠扣連群眾同場運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8/19520908

和平佔中公民抗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雨傘運動

從 雨傘廣場走到烈火街頭,歷史的預言一再應驗。和平佔中倡議人戴耀廷引述馬丁路德金53年前所書:「被壓抑的情緒若不透過非暴力手法釋放,就會以暴力顯示出 來,這不是恐嚇,而是歷史事實。」戴直言不能忽略勇武路線,若港人無法透過議會改變制度,街頭抗爭必然更趨暴力造成嚴重死傷。

戴耀廷:非暴力抗爭「最貼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

戴 認為,純合法抗爭在2003年7.1踏上高峯後無以為繼。隨後反高鐵及反國教的佔領人數有增無減,雨傘運動令非暴力公民抗命取代談判路線,直至抗爭者失去 耐性,終釀立法會爆玻璃與龍和道升級,「就係我哋得唔到嘢,製造空間畀暴力抗爭興起。去到旺角,就正式進入另一時代,暴力抗爭路線好清楚」。

戴 批評歷屆特首欠缺港英政府行政吸納的技巧和膽識,戴重申暴力抗爭代價大,持續力弱,但其道德感召甚於苦行絕食,「應該尊重本民前,佢哋道德感好強,否則唔 會願意付出咁大代價」。然而戴堅信非暴力抗爭門檻低「先至係最貼地」,只要搬出雷動計劃奪取議會過半議席的清晰藍圖,就能說服港人,若成功就毋須暴力抗 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8/19520929

矛盾加劇 街頭對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6年 旺角騷亂

政 府趕絕小販非一日之寒,青年新政梁頌恆記得,去年農曆新年本土民主前線也在旺角守護小販,更幫忙清理垃圾,被冠上「左膠」之名,一年後同一班青年卻被指為 「暴徒」。梁認為掟磚觸發點是警察無理驅趕人群及開槍所致,遠因是政府未能解決港中矛盾等問題,促使市民以自己方式在街頭解決,「相信一啲相對混亂畫面會 陸續有嚟」。

若把掟磚直接牽扯到非暴力抗爭無效,梁認為過份簡化,「你現場聽到兩下槍聲,如果嗰下反應係驚多過嬲,就會走。嬲多過驚,就搵嘢丟佢,只係人類集體自衞機制」。

梁頌恆:唔好怪港人下下嚟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頌恆

梁 強調港人「好現實」,做每件事都希望有效果,「勇武派只係想解決問題,而唔係為咗威」。港中矛盾每天上演,「唔同香港人suffer緊,呢班人久而久之聚 埋一齊,問題解決唔到會慢慢趨向激進」。政府等到有人踢篋、罵哭小孩,一簽多行才變一周一行,「去到呢個地步先解決係好大鑊,唔好怪香港人下下同你嚟 真」。

梁批評政府志不在解決衝突源頭,「瘋狂將隻鑊推向抗爭者,就當件事解決咗。事實上呢班抗爭者會繼續存在,只會越來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