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關鍵突結業 影響1,500團友 董事長歸咎高層虧空百萬公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5/195444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鍵管理層昨午召開記者會交代結業原因,總經理林海帶領職員鞠躬向巿民道歉。謝榮耀攝

【本 報訊】以「食得招積,住得舒適」深入民心的老牌旅行社關鍵旅遊,復活節假前夕突結業,1,500名出發在即旅客受影響,海外8個團能否完成行程存疑;未有 現身的關鍵董事長方立憲以短訊解釋,結業是有高層挪用100萬元公款及收受回佣致未能提供300萬元現金續牌營運。受影響旅客可申請旅遊業賠償基金,取回 九成團費。
記者:紀靜雯 蔡朗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總經理林海(左)哽咽宣佈關鍵旅遊全線結業,右為常務副總經理葉德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鍵旅遊旺角分店昨並無職員在內,只有一名保安看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鍵董事長方立憲

關 鍵旅遊繼日前遭裝修公司入稟申請清盤後,昨晨分店突停業;本報昨晨到其旺角分店發現未有營業。有已報團顧客陸續上門要求退款,發現店舖停業心急如焚,「畀 晒錢,?家咪瀨嘢?」關鍵管理層昨午召開記者會交代,總經理林海哽咽讀出董事長方立憲發出的短訊,指摘公司前高層許書漢挪用100萬元公款,「引爆公司於 法律糾紛中」,另一名高層亦「向供應商收大量回購」,令公司經營困難,指「這些人已經到別的公司上班了」。

林海形容管理層收到短訊感震 驚,他更帶領職員兩次鞠躬向巿民道歉,認為關鍵無法經營「係萬萬不想」,並指知道方立憲「用咗好多心血、好多錢救公司」,但現時不知道方身處何方,形容方 不知所終。他說法庭上周按一間裝修公司申請頒發清盤令,事後已清繳所欠11萬元,但因保險公司停止與關鍵的業務及銀行凍結關鍵賬戶,未能提供300萬營運 現金向牌照處續牌,無路可退下結業。

關鍵常務副總經理葉德明指,目前仍有8個旅行團涉及127名團友在外地,會盡力務求旅客完成行程;即 將出發的受影響團友則有1,500人,會按旅遊業議會賠償基金處理。對於有客戶周三晚已收到關鍵短訊,指因藍十字終止合約,令原本昨日出發旅行團取消;葉 德明承認藍十字已取消關鍵的保險代理人身份,為保障旅客旅行期間的人身安全,只能即時取消出團,「每條人命百幾萬我哋賠唔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招尾聲 稱有新投資者


記 者會完結後約10分鐘,林、葉二人再次現身,聲稱有新內地投資者願意投資500萬元,但需結束關鍵,另開新公司,「成立一間規模較細嘅新關鍵旅遊」。二人 承諾新公司會聘請所有員工,但不願透露投資者身份。他說現階段盡快申請牌照,及尋求法律意見處理涉嫌公司有高層虧空款項事宜。現時受影響關鍵員工有52 名,將向勞工處求助。

旅行代理商註冊處表示,接獲關鍵通知因經營困難即日結業,已撤銷關鍵旅行代理商牌照,啟動旅遊業賠償基金的申請機 制,旅客憑蓋印花的收據申請獲團費的九成賠償。大航假期表示無條件接收受關鍵影響的客人,可免費報同等價值旅行團;其旺角店負責人周先生稱公司有特別措 施,安排受影響旅客如期在復活節出發。藍十字保險稱,3月22日已與關鍵停止合作,但客戶21日或之前投保及付費則不受影響。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指,過去沒先例指旅行社結業再成立新公司獲批牌照,「牌照撤銷之後好難再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5/19544457

高層反指遭欠薪逾10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關鍵旅遊現任與前任高層各執一詞,關鍵昨早開記者會,總經理林海哽咽讀出由董事長方立憲發出的短訊,指摘前高層許書漢(圖)挪用公司100萬元公 款,並私下簽收裝修公司法庭清盤令,令公司經營困難。許隨即下午開記招反擊關鍵指控不盡不實,感憤怒及震驚。他表示從未聽過虧空公款一事,法庭清盤令更早 於其離職前已發出,揚言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許反指關鍵拖欠他去年11、12月及今年2月約10多萬元薪金,而且關鍵與外界有一筆約40 萬至50萬元欠款,他離開關鍵後才知欠款用了他名義,且至今未還清。他承認公司與他在財務上往來混亂,曾多次要求公司高層對清所有數目但不果,「到底係我 差公司錢,定公司差我錢,仲係個問號!」記者多次追問他是否有欠公司款項,他說:「我記憶中係冇。」

對於許否認兩項指控,本報隨後致電林海,他表示所有指控為根據董事長方立憲發出的短訊,他不能確認挪用公款一事屬實與否,但稱手頭上持有許欠公司約百多萬元的單據,會進一步向律師尋求法律意見,暫未有足夠證據報警。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5/19544459

團友質疑政府監管不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早有不少已報團的旅客欲往關鍵分店辦理退團手續,得悉沒營業均感徬徨。

【本報訊】關鍵旅遊結業殺旅客一個措手不及,有已報名團友質疑旅行代理商註冊處監管不力,因若已發現旅行社財政有問題應阻止其繼續收客。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註冊處其實有機制追蹤旅行社財務狀況,但關鍵個案涉及公司糾紛不便評論。

姚稱關鍵結業牽涉內部行政糾紛,情況複雜難以評論,但他指註冊處一般每半年至一年檢視一次註冊旅行社的財務文件,若有問題,會縮短至每3個月或更短時間檢視一次。

2013 年7月底,專辦遊學團的亞洲國際旅運突結業,但事件曝光後揭發,原來旅行社6月底已因遊學團不成行,向報團的王華湘中學以支票退回旅費,卻出現彈票。有報 道指當時註冊處已知悉此事但無向外公佈,直至7月中才向旅行社查數,結果被業界批評反應慢,而該中學在旅社倒閉前已自行民事索償,但後因旅社倒閉,令申索 困難。

另對於本港旅行社經營現況,姚稱傳統旅行社正面對激烈的網絡競爭,網絡旅行資訊及產品豐富,就算去長線旅行也不必跟旅行團,故傳統旅行社也要轉型,否則會被淘汰。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5/19544464

創辦人關鍵:冇所謂嘅,個時代係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鍵旅遊曾找來谷德昭拍廣告。

【本報訊】關鍵旅遊創辦人關鍵,昨接受訪問方知旅行社結業,但豁達謂:「冇所謂嘅,個時代係咁。」關鍵是現時電視台深宵重播的《鹿鼎記》裏的關安基,但他1995年起淡出旅行社,由澳門導遊佘慶豐接手,惟公司業績走下坡,公司再易手至持股近90%的北京商人方立憲。

廣告歌深入民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息 影藝人關鍵1982年與藝員太太上官玉創辦關鍵旅遊,廣告歌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唱到街知巷聞,90年代更曾聘請四大天王之一的劉德華任代言人。有報 道指關鍵提拔原為澳門導遊的佘慶豐加入公司,開拓東南亞市場。佘1987年入股,關氏夫婦至1995年開始淡出公司營運,佘擁逾90%股權,關氏夫婦至 2004年賣出最後一成股份後退休。

佘管理下,關鍵旅遊高峯期有近30間分店,但被指過份控制成本導致大量領隊退出,公司元氣大傷,分店 規模削減三分二,至昨日網頁顯示全港有8間分店。佘2013年疑因財困服老鼠藥及天拿水雙料自殺,最後獲救。其後辭任公司董事,同年關鍵易手至內地商人方 立憲。公司註冊處顯示,方曾報住北京海淀區。方同時是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的義務司庫,該協會曾發起導遊拒帶證、捲入「玩嘢」拒受旅議會監管的風波中。

關鍵旅遊屢捲入財務糾紛案。最新一宗是本月17日遭裝修公司浩展太平洋集團入稟高院申請清盤,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指經了解後關鍵已付清裝修費;另自前年8月起,連續20次被恒隆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入稟區院追租,每宗介乎約5.1萬元至10.7萬元。
■記者袁楚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