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觀眾流失 廣告收入跌 TVB本業蝕428萬 上市27年首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4/1954278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TVB昨公佈去年持續經營業務虧損428萬元。

【本 報訊】觀眾流失,電視廣告收入持續下跌,連一台獨大的電視廣播(TVB)都抵擋不住,自1988年上市以來香港持續經營業務首次蝕錢!TVB昨公佈,去年 的持續經營業務轉盈為虧,由前年賺12.5億元變為虧損428萬元,主要是受多項業務撇賬影響,TVB亦首次未有披露最高收視節目的收視點。管理層更預 警,今年本地電視收入仍然疲弱,若趨勢持續,利潤會進一步惡化。
記者:胡仲邦

TVB自1988年上市以來年年賺錢,不過去年終於 守不住,持續經營業務蝕428萬元,是上市27年來首次,當中涉及多項非經常性開支,如年年蝕錢的收費電視業務撇賬6.95億元、去年人民幣一次性貶值令 公司出現匯兌虧損4,200萬元,及決定停止興建將軍澳一廠房,又要撇賬8,800萬元,種種因素導致期內TVB香港電視廣播業務,由前年賺9.47億 元,變為虧損2.74億元。不過,由於TVB去年出售台灣TVBS母公司聯意集團剩餘的47%股權,而獲得一筆過13.96億元的特殊收益,故整體而言仍 有13.31億元盈利。


望網上收費服務翻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面對去年廣告市場疲弱,TVB去年香港電視廣播及廣告業務收益按年減少9%,至30.59億元,公司更罕有就全年表現作出警告,指根據第一季廣告商消費情況評估,料今年香港電視頻道收入仍然疲弱,若趨勢持續,利潤會繼續惡化,相信到明年才回復正常增長。

除 了廣告市道差,觀眾持續流失亦是TVB的致命傷,令廣告收入難以回升,TVB今年更索性在業績上不披露收視點。據TVB去年中公佈的最高收視劇集,要數去 年初由內地購入的《武則天》,綜合收視點有27.2點,但較2014年《使徒行者》的30.5點收視,少3.3個收視點,意味短短一年,已流失超過21萬 觀眾。

電視收入不濟,TVB將希望寄託在互聯網,收費串流服務GOTV訂戶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5倍至11.6萬名。本月新推出的OTT業 務myTV SUPER,預計至明年11月50周年台慶時,使用機頂盒及應用程式收看TVB節目的屏幕數超過140萬。不過TVB去年網上收入跌13%至1.66億 元,而公司預期myTV SUPER發展首年,仍會有一億元虧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4/19542794

轉播巴西奧運料蝕1.5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2014年TVB因播放世界盃影響盈利,公司昨預告今年夏天的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估計需蝕約1.5億元,更表明正檢討未來播放體育節目的政策,不會再蝕本播體育節目,意味市民日後未必可透過TVB免費收看大型體育盛事。

研不再蝕本播體育節目

本 報去年曾報道,TVB就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的製作及轉播費將接近3億元,當時業界已料難回本。TVB昨指雖已積極就巴西奧運尋求廣告商預訂廣告,但估計不 能收回全數成本,差額約1.5億元,更表明正檢討未來播放大型體育節目的政策,不會再蝕本播體育節目。業界人士指,播奧運的收視一定不會較播劇高,TVB 應早預期沒有盈利,但可能無預期廣告市場如此疲弱。

翻查紀錄,TVB多次轉播體壇盛事的財政年度,集團的盈利多會倒退,如2014年轉播 巴西世界盃(圖),傳聞製作連版權費高達4億元,導致2014年純利倒退19%,而今夏的奧運賽事將在香港時間早上6至10時,及晚上9時至深夜3時舉 行,亦大大影響收視。另外,近年大型體育賽事轉播權費越來越高亦造成影響。其中紅色資本樂視,去年已大肆進軍香港,傳以47億元取得未來3年的英超播放 權,年初再宣佈奪得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的獨家播放權。
■記者石永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