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亞視交還頻道 政府寧丟空 周梁斥無廣播政策 窒礙業界發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6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任多間電視台管理層的周梁淑怡指政府不與業界討論廣播政策發展,影響政策制訂。何家達攝

【電視風雲】
【本 報訊】雖然港府已增發兩個免費電視牌照,但其實香港尚有空間容納更多電視台。亞視本身佔用的1.5條數碼頻道,其中0.5條交予新台ViuTV,餘下的1 條本可容納4個台,現時卻在政府手上丟空。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決策是基於政治考慮。資深電視業人士亦批評,政府多年來都無制訂一套清晰的廣播政策;更 有人預言,無綫將於10年內倒閉。
記者:陳建平

亞視明晚熄機後,需交還所有大氣電波的廣播頻譜,其中的模擬頻譜將交予港台電視, 至於原屬亞視的1.5條數碼頻道,暫時只有0.5條交予ViuTV廣播兩個台,餘下的一條頻道則暫無新用途。這條丟空的頻道足可容納4個台,以往就裝載亞 視的亞洲台、歲月留聲、CCTV1及深圳衛視。已獲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同意發出免費電視牌的奇妙電視,至今仍未完成發牌程序,即使獲得正式發牌,仍不會佔用 整整一條數碼頻道。

根據王維基前年再次申請牌照的計劃書,港視計劃做一個中文台、一個英文台及一個新聞台,若獲分配這條丟空的頻道,已有能力啟播。

曾擔任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多年的單仲偕稱,政府應貫徹無上限發牌政策,申請者符合基本資格就可獲發免費台牌照,在自由市場之下,放任新舊電視台自由競爭,最終受惠的必然是觀眾。他批評梁振英政府因為政治考慮拒發更多牌照,結果限制了觀眾的選擇。

先 後在3間電視台任職管理層的前行政會議成員周梁淑怡認為,香港政府多年來都無制訂一套清晰的廣播政策,「有市民投訴啲節目,咁咪跟進吓囉,但冇自己嘅一個 廣播政策藍圖」。她舉例指,英國政府會為各個電視台設立定位,如滿足區域或全國需求、以資訊或娛樂為主等,若偏離預設定位,政府會收回牌照交給其他新經營 者;英國還規定部份電視台必須將節目時段外判,機會小型製作公司發展,長遠為行業培訓更多人才,「但香港都冇做呢啲」。周梁指政府另一問題是不喜歡與行內 人士討論廣播政策發展,「好驚青,講多兩句又怕俾人話勾結」,結果不能吸收業內的重要意見,影響政策制訂;周說歷屆政府就從無接觸過她談電視政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蕭若元指網絡電視是未來趨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3年政府拒發牌予港視,12萬人上街抗議不公。資料圖片

蕭若元:無綫10年內倒閉
曾是麗的電視(亞視前身)金牌編劇的蕭若元則認為,政府除了應該無上限發牌外,也應對無綫實施傾斜性監管,如規定每晚7時至10時只可播一小時劇集、不准簽約綁死藝人等,才能製造一個較公平的競爭環境。

不 過,蕭若元斷言無綫10年內將倒閉,因為傳統電視「已經入咗棺材,只差埋一口釘」,未來大趨勢必然是網絡電視,因此港府與其檢討廣播政策,不如直接發展網 絡電視政策。他解釋,網絡電視提供極大量節目,加上觀眾可隨時隨地自由收看,完全顛覆傳統電視業,「我?家都只係會睇Netflix同樂視,最多睇少少有 線電視嘅新聞」。對於發展網絡電視,蕭指全球粵語人口數以千萬計,港府應將香港打造為全球粵語電視業中心,如發展粵語版Netflix,可推銷至馬來西亞 等華人地區。但他慨嘆:「呢個政府根本適應唔到新時代!」指梁振英政府連Uber都容納不到,難以奢望他們有遠景發展網絡電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680

只靠廣告收入
學者憂免費台新聞變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

【本報訊】無綫新聞近年被批評為「事事旦旦」,新免費電視台ViuTV將加入競爭,新聞內容採用同集團的收費電視now新聞台的新聞。學者預計,免費電視新聞節目的選擇雖會增加,但無綫新聞收視優勢未必會受到真正挑戰,反而新免費電視台有被市場壓力「河蟹」的隱憂。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指出,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無綫新聞節目的評分近年顯著下跌,now新聞節目的評分則在2014年尾則一度上升,估計是因now對雨傘運動的報道獲得觀眾認同。

奇妙啟播或提升質素

梁估計ViuTV新聞靠now品牌可吸引到一定觀眾,但未必能對無綫構成競爭壓力。因為無綫有慣性收視優勢,觀眾較年長及保守。

而且ViuTV目標觀眾則是對資訊需求較敏感的年輕一代,「將一批已經唔睇電視嘅人撈番嚟」。雙方會各有各做,觀眾群只會有一小部份重叠。

無 綫亦只會以賺錢的娛樂節目來應付競爭,根本不會鬥新聞。而新免費電視台亦會更着緊與新興網上新聞競爭,「鬥快、鬥多人share(轉載)」。梁指相比於無 綫要開拓大陸市場,now市場傾向整個亞洲區,「獨立性可以企硬少少」。到日後有線旗下奇妙電視啟播,免費電視新聞整體質素會提升。

怕得失客戶河蟹新聞部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免費電視需普及化,新聞節目深度一定不及收費電視,而now為保住訂戶,一些有吸引力的敏感報道、評論,甚至爆料未必毫無保留與ViuTV分享。

now與ViuTV市場環境亦有分別,收費電視可向訂戶收費,免費電視收入只靠廣告,管理層為免因政治因素而被抽廣告,或得失與中方有關係的客戶,就會將新聞部「河蟹」。

呂秉權表示,管理層慣常干預手法很高明,會搬出新聞必須客觀中立等專業理由要新聞部自律,而且不會一開始就干預引起即時反彈,會逐步施壓,令新聞報道漸漸變質。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695

Donald:月花400元看收費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Donald

【本報訊】喜歡煲劇的商業電台DJ唐劍康(Donald)大部份時間都是看收費電視,因為自己可以有選擇權,但選擇雖然多得看不完,每月收費電視開支卻要400多元,所以仍要「睇餸食飯」。

選擇雖多「要睇餸食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Donald近日訂Netflix追看《夜魔俠》等劇集。

Donald 說:「我主力睇now,自己可以執單,執自己鍾意睇嘅節目,國家地理頻道、電影台、劇集台。」近日他又訂了Netflix,追《夜魔俠》、 《Unbreakable Kimmy Schmidt》等劇集,「喺APPLE TV睇仲正,又有字幕,好暢順,重要睇唔晒,撞鬼」。

「雖然有好多選擇,都要睇餸食飯,每月now三百幾蚊,再加Netflix,都幾十蚊㗎,(總共)要四嚿水。」Donald又說以前看now有訂MTV台,但後來發現歌手MV上網都看到,不用靠電視,所以轉訂霍士電影台。

至 於免費電視,他沒有完全放棄,但只會在空閒時才上網翻看。他也會看無綫J2,因為有幾多驚喜的旅遊、綜藝節目。而本地電視劇,他會揀演員才看,「例如黃秋 生做電視劇,梗係睇」。他又表示,不會用手機煲劇,「個電話屏幕幾清、幾靚都好,浪費咗心機,盡量駁上電視睇,而且耷低頭睇,對條頸唔好」。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710

袁彌明:點解仲要睇膠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彌明

【本報訊】曾參選港姐及任職無綫的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表示,她最後看的一套無綫劇集,已是2004年的《金枝慾孽》:「歐洲、美國劇集、日本韓國、甚至內地劇質素咁高,點解仲要睇膠劇?」

袁指已多年沒看無綫,新聞主要看now。有時候回母親家吃飯無意看到無綫劇集,但看上3、4分鐘已頂唔順。她指近年無綫劇集劇情老套、演技浮誇、製作馬虎、佈景簡陋,毫無真實感,「幅牆好似一撞就冧,睇係浪費時間」。

英美劇有電影質素

袁 表示,現時主要透過APPLE TV看英、美劇集,因為製作有電影質素,《Sherlock》每一集都可以在戲院上映,無論劇情、製作、演員質素都很認真,「我鍾意對白要明快、啜核、有 時代感,TVB劇完全冇香港城市特色」。至於近年攻陷香港電視觀眾的韓劇,卻不合她口味:「韓劇靚人靚景,但劇情始終偏重偶像劇模式,師奶劇味道較重,套 套都係浪漫嘢,可以間中睇吓,但唔會日日追。」她也期待將啟播的免費電視ViuTv會帶來新選擇,希望ViuTv可提供多些本地創新節目,「ViuTv創 作性要強啲,要同TVB唔同先有出路」。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715

司徒夾帶:開電視只為有啲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司徒夾帶

【本報訊】本身也是製作公司老闆的YouTuber司徒夾帶表示,雖家裏有電視機,但多年來用途只是「有啲聲等屋企冇咁靜」,現年30多歲的他從中學起已放棄看香港電視。

對 於ViuTV加入競爭,司徒認為是一件好事,「因為?家已經係一潭死水,掟粒石落去泛起漣漪,點都係好事」,尤其ViuTV綜藝節目意念創新、吸引力大, 搶走少少收視,「無綫就會驚,就會諗要改變,要提升節目質素應戰」。不過,新台可否帶來革命性的衝擊?他說暫時看不到這個趨勢,因港人始終需要時間改變心 態,他也要再觀察ViuTV未來的節目發展。

上次睇呂頌賢《笑傲江湖》

司 徒夾帶又說上一套追看電視劇是1996年由呂頌賢主演的《笑傲江湖》,「因為我覺得電視節目冇趣味」。多年來無綫電視一台獨大,除了令觀眾缺乏選擇外,更 悲哀的是窒礙影視業發展,「咁多年都仲係劉德華、周潤發、周星馳,但你見到周星馳啲頭髮都白晒啦。我真係唔想我嘅仔女要睇韓劇、台劇,甚至大陸劇長大」, 他期望新電視台可真正推動影視業發展。
■記者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