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高鐵地盤 14工人抬1條鐵 工會:浪費人力 毋須外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0/195234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工程曾出現14名工人抬一根鐵的情況。扎鐵業團結工會圖片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在今年施政報告強調有必要輸入勞工,勞工界憂慮搶去本地工人飯碗。有工會直指,政府工務工程連番改動引致延誤,需填補人手「補鑊」才是主 因,與勞工短缺無關;工會更踢爆,曾申請輸入外勞的高鐵工程出現動用14名工人抬一根鐵的荒謬情況,「浪費緊工人,根本唔需要輸入外勞」。
記者:王家文

立 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昨討論輸入外勞。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長陳八根指出,無論高鐵或港珠澳人工島工程,不會預先規劃好才去做,「做錯咗嘢又拎工人去開刀, 加班補鑊」。他展示一幀高鐵工程照片,顯示14名建築工人合力抬一根鐵,浪費人手,「都咁多人去抬一條鐵,使乜輸入外勞?」

50人勞處見工全落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長陳八根

陳指過去兩年有配合勞工處本地工人就業計劃,安排50名工友見工,竟無人獲聘,有工友雖合資格,但要4個月後才有工開,「試問工友要等4個月,屋企一家大細變咗屍體啦,仲使鬼做咩,佢都食緊元寶蠟燭」。

「如 果係嚴重人手不足,呢個情況一定唔會發生」,扎鐵業團結工會總幹事黃惠民直言,一般情況下,只需4、5名工人搬運一根鐵。他指工務工程往往出現工序錯誤情 況,「譬如一路做工程,一路不斷改圖則,製造工程量係非常之大」;若因工程延誤而指人手不足,「係對工友非常唔公平」。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則指,現有四成建造業工人年逾50歲,面臨老年化,需要靈活輸入外勞。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也促放寬輸入外勞,指若工務工程延誤,造價會增加數十億元。

擬輸入575名外勞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承辦商本周五起進行本地招聘,招聘條款列明應徵者懂普通話優先考慮。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做法荒謬,只為篩走本地工人。

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周永恒表示,懂普通話非強制性的聘用條件,否認為難本地工,承建商已同意取消有關聘用條款。

港 鐵表示,不清楚有關照片來源,不評論是否涉高鐵工程。發言人稱,一般扎鐵工序涉超長及較重的鋼根,而工地上不能使用吊機,承建商會調配較多工人協助,確保 安全及避免工人受傷。高鐵項目前線工人由承建商聘請,鼓勵聘用本地工人,但會因應特殊工序而考慮透過外勞計劃補充人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0/19523466

泛民1,262動議
陳鑑林削剩36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鑑林

【高鐵黑洞】
【本 報訊】立法會財委會本周五、六繼續審議高鐵追加撥款,早前泛民向財會提交逾1,262條臨時動議,代理財委會主席陳鑑林昨午將逾千條臨時動議,大幅削減至 僅36條,變相為政府通過撥款掃除障礙。有立會議員批陳獨裁、濫權,要求他逐條解釋否決原因外,又不排除會有行動阻止會議進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 重申若本月未就撥款作表決,月尾或需要啟動停工程序。

泛民19名議員針對高鐵追加撥款合共提出1,262項臨時動議,但陳鑑林昨稱只批出當中36項,1,061項以不符合議程或重複等原因不獲批准,社民連梁國雄提出552項,僅兩項獲批。另有165項被要求整合成39項,並須於今天內重新提出。

陳鑑林指不少動議屬「夾硬畀」,內容重複又重複,有關決定是由立會秘書處以專業及過去經驗審核,稱審批時已「鬆咗手」,又說未就議員提臨時動議劃線,難以判斷何時可表決撥款,但會視乎內容決定處不處理議員即場提出的議案。

料本周內通過撥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當 財會進入審議臨時動議階段,議員只能表決不能辯論,所以處理36項臨時動議投票時間,推算僅需約一小時,換句話說政府可望於周五或周六通過撥款,人民力量 陳志全坦言對陳鑑林做法十分憤怒,揚言「要拎番啲議案會上同佢爭論」,又指陳鑑林在上次會議中止議員提問環節,仍有大量問題未得到官員回應,故將要求他重 啟提問環節,又稱若每個議員走到主席台理論,「一個都搞10幾分鐘,一節8個(議員),下節又可返番嚟」。他未與其他議員商討對策,但認為要每個人博盡, 鬥到底。

另一有提出動議的公民黨議員陳家洛,昨已去信陳鑑林要求他逐條解釋不獲批的原因,形容目前是無故、無理的決定,是濫權、獨裁。他 亦指,周五會議將要求陳鑑林繼續議員提問環節。社民連梁國雄表示會再提臨時動議,更不排除用「以前嘅方法」阻止會議進行。泛民議員今日會開記者會,反對陳 無理刪減臨時動議。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