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港鐵派息財技掩眼 封頂協議超支194億 高鐵844億 納稅人埋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201/1939467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輸及房屋局和港鐵昨公佈高鐵超支的填氹方案。易仰民攝

【高鐵黑洞】
【本 報訊】港府拋出高鐵超支無底洞的填氹方案,運輸及房屋局與港鐵昨公佈,高鐵估算2018年第3季完工,造價升至844.2億元,較原方案超支近3成。港府 因應超支需向立法會申請逾196億元撥款埋單,但按最新協議,港鐵會向股東派發逾257億元特別股息,其中大股東香港政府可分195億元,近乎完全彌補高 鐵超支費用。有學者指,港府與港鐵只是玩財技,派息與高鐵追加撥款綑綁等同專款專用,超支實際仍由納稅人埋單。
記者:鄭啟源 袁柏恩

港 鐵今年6月向港府提交高鐵工程時間表及造價估算,預計2018年第3季通車,造價為853億元。運房局昨指,路政署及獨立顧問完成審議,接納港鐵提出的通 車目標,但就壓價8.8億元,將造價定於844.2億元,減價約1%,減少支出主要來自刪去車站第二期涉及5個月台的工程,以及削減港鐵管理費,並調低備 用現金。

張炳良警告爛尾須付數十億

高鐵工程造價分兩部份,港鐵負責的工程 委託費用由650億增至844.2億元,即超支194億元;而路政署等政府相關開支,則由18億1,750萬元增至20億元。高鐵項目總工程開支總額由 668億元增至864.2億元,政府須向立會申請196億250萬元追加撥款。政府本周五會將方案提交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審議,然後再提交工務小組及財委 會申請追加撥款,納稅人需要為高鐵再多付196億元埋單。

因應新造價及工程預算,港府與港鐵須再簽補充委託協議,方案須經港鐵獨立股東及 立法會通過。根據新協議,港鐵承諾為高鐵造價封頂,若工程開支再超支,全由港鐵包底。另外,港府與港鐵磋商後,港鐵計劃分兩年派發每股4.4元的特別股 息,合共派發逾257億元,其中大股東香港政府因而可進賬195億元,小股東則分到62.5億元。

港鐵主席錢果豐指,派發特別股息是為繼 續完成高鐵工程,會透過融資及借貸籌集資金,但派股息不等於港鐵為高鐵工程付費,政府亦沒有法律基礎,要求港鐵去為高鐵超支埋單;又指小股東同樣能受惠派 息。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強調,若撥款不獲通過,政府別無他法。高鐵工程撥款明年中用完,高鐵已完成近75%,若工程停工或爛尾,承建商便可按合約向政府索 償。當局估算暫停工程將帶來的48億元的額外成本,就算最後高鐵爛尾,港府也需額外申請數十億元結束項目。

政府消息指,即使港鐵股東反對方案,港府會繼續向立會申請追加撥款,但就失去港鐵為工程費包底的保障。港府已參考當年立會審議高鐵撥款經驗,會向立會要求加開會議,若撥款不獲批,港鐵將通知承建商停工。

港鐵消息則稱,方案「唔一定過到」,未來須過3關,明年1月先由獨立董事委員會及財務顧問向小股東發表對方案意見,2月1日再須經特別股東大會通過,最後要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但分析獲通過機會至少比單由政府申請撥款高。

田北辰轟讓港鐵全身而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恒 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指,政府一邊收息,一邊付錢,等於由政府一力承擔超支費用。他解釋:「對政府來講,本來股息收入係入咗政府賬目裏面,可以做其 他嘢,譬如教育、醫療或者扶貧各種唔同用途,但係?家專案擺番落高鐵,變相係左手交右手,對政府表面上冇虧損,實際上本身就係一個補貼。」

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田北辰亦認為,現時政府收息後「揼番入氹救高鐵」,港鐵可全身而退,但實際由政府承擔,即市民付鈔,認為應由港鐵自行承擔超支196億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691

「神奇」5路軌可起可不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工程不斷超支,最新估算工程造價升至844.2億元;圖為高鐵西九站地盤。

【本報訊】高鐵項目整體造價由港鐵在年中提出的853億元下調至844.2億,主要因為當局縮減西九龍總站的規模,正式將15個月台中的其中5個撥入「第二期月台工程」並暫緩興建,待通車後視乎客量再決定如何推展,改動為項目節省5.8億元。

最新修訂造價比港鐵在6月提出的縮減8.8億元,除了備用金額及額外項目管理費分別下調1.5億外,暫緩興建西九龍總站第二期月台工程、即原定的15條路軌中的其中5條,亦節省了5.8億元。

西九龍總站的設計原本有9條長途列車路軌及6條短途列車路軌,根據運房局文件,當局按客運量預測2018年開通時只須使用6條長途路軌及4條短途路軌,剩餘5條被列入第二期月台工程。

落成後加建成本或更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現決定暫緩第二期工程,視乎客運量增長再作決定,除暫時節省工程及項目管理費用,亦可節省通車初期路軌閒置期間的維修費,但政府無估算未來重啟工程時的成本。

港 鐵早前曾提出局部開通方案,通車時僅用6條路軌,跨境隧道單軌雙向行車,但被政府否決。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批評,減少5條路軌做法不合理,擔 心如待高鐵站落成後才增加路軌,工程費將難以估算,「西九站最複雜嘅工程大致都完成晒,唔明白點解要減路軌,係唔係因為原本個工程造價更加貴?」

胡志偉又指減少路軌也意味總站落成後的列車班次及載客量也大幅下降,令高鐵站成效大減,質疑當局是否無法解決一地兩檢問題,故調低班次及載客量。
■記者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809

左手交右手 舉債派息勢削賺錢能力
學者:港鐵 政府 股東三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黑洞】
【本 報訊】政府與港鐵就高鐵超支訂立844億封頂方案,後者將以舉債派息的迂迴方式,補貼政府就高鐵超支194.2億元款項,還替政府承擔項目日後無限超支的 風險,表面上為政府拆彈,但學者批評,政府同時持有港鐵75.7%,所謂封頂方案只是將超支責任由政府轉交港鐵揹上身的掩眼法,公共專業聯盟形容方案絕非 封頂而是「搵笨透頂」。
記者:石永樂 岑梽豪

根據新方案,政府先承擔194.2億元的超支上限,港鐵同時亦宣派特別股息每股 4.4元,即約257.6億元,預計在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下半年,分別派2.2元。以政府持股計,將可獲發約195.1億元特別股息予庫房,剛 好抵銷政府超支承擔。手頭現金只有143.53億元的港鐵表明,有意透過額外借款以籌錢派息,將令港鐵淨負債權益比率由9%急升至29%。

經 濟學者關焯照表示,政府的所謂新方案是「用石頭擲自己隻腳」的權宜之計,認為事件非常荒謬,因為延期超支是港鐵管理層責任,卻由政府承擔超支,然後又以港 鐵名義舉債派息變相支付,只是左手交右手的算死草伎倆。他又指,港鐵借錢要付利息,勢影響港鐵賺錢能力,「點解唔索性由政府孭?起碼唔使畀息」,現時是政 府、港鐵、股東三輸。

專聯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更認為,新方案絕非封頂,政府承擔194.2億元支出實際是「搵笨透頂」。他又指,新方案實情 只是給保皇黨下台階,以便容易在立法會通過。黎廣德更提醒,港鐵表明不一定將日後再超支的風險上身,根據協議,日後如法律改變、不可抗力事件或工程合約的 任何暫停而導致超支,港鐵將不會負責。律師黃國桐指出,不可抗力事件主要是指天災人禍等難以預測的事件,但中間有斟酌空間,未必可以以此為抗辯理由。

專家不建議追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 方案需要港鐵獨立股東通過,預計2月初舉行表決會議。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港鐵(066)今日復牌升4元的話,「一定會沽咗先」,但估計升幅有 限,因有執行風險。他又指今次方案令港鐵甩身,「唔明點解政府咁都放過港鐵」。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則認為,雖然特別息可利誘股東通過方案,但交由立 法會審議則難以估計結果,更擔心方案被拖很長時間,「冇貨唔建議追入,有貨就睇下升幾多,派息時間太漫長,中間多變數」。他指出港鐵屬基金愛股之一,即使 派特別息能獲散戶歡心,但基金股東或認為風險上升,而選擇沽貨,故股價未必一定向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818

路署:2018第3季未必完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西九總站模擬圖

【本報訊】港鐵修訂高鐵完工日期為2018年第3季,不過路政署評估港鐵訂出的時間表,認為仍未穩陣,形容工程要按時完成並非毫無難度,仍需密切留意個別項目進度。

港鐵早在6月已通知政府修訂高鐵目標完工日期;路政署經評估後在文件透露,若要按時間表在18年第3季落成工程,港鐵必須密切監察關鍵合約進度,讓工程達至預測的生產量,追回落後進度,又叮囑港鐵修訂時間表後要及時與承建商商討,監察及控制風險。

路 政署評估後點出多項工程仍風險重重,高鐵西九龍總站北的結構混凝土澆灌工程,以及車站入口上蓋的鋼結構建造工程,均屬關鍵工程,其中車站入口上蓋工程,因 其結構複雜,建造期間可能出現風險,目前情況最令人關注。至於隨後進行的機電及屋宇設備工程,亦面臨時間緊逼問題,上述工程都是高鐵合約中風險最高,工程 進度將影響新修訂時間表能否落實。

季初完成可信度75%

另外,牛潭尾至大 江埔隧道工程及皇崗至米埔隧道工程,由於隧道護壁工程延誤及鑽挖機表現不理想,被評為接下來最為關鍵合約。雖然皇崗至米埔隧道工程進度已趨穩定,但署方得 知項目內涉及機電工程的時間表僅屬假設,是港鐵按所知及經驗得出的內部估計,機電工程承建商能否按假設時間表施工,仍有待確認,直言要按時完工「非毫無難 度」。

路政署亦就高鐵工程風險量化分析,結果顯示若整項高鐵工程要在2018年第3季初完成,可信度達75%,達到預算工程落成的國際標準,若目標訂於第3季末,可信度更升至99%,相反若指工程可於首季完成,可信度則不足5%,屬於樂觀的看法。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823

港鐵須承擔日後超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要「硬食」日後為高鐵項目超支包底的風險。

【拆局】
據 悉,港鐵在為高鐵風波拆彈期間,管理層一直對分析員及股東稱毋須為高鐵項目包底,港鐵如此有信心,全因按照港鐵與政府原本所簽訂的合約,港鐵的確有足夠法 理依據毋須為高鐵的超支負責,即使對簿公堂,港鐵仍有信心勝訴,故港鐵原本內部評估,最多只須為高鐵項目損失數十億元管理費。

張炳良指撥亂反正

不 過港鐵消息人士稱,是次與政府的談判中,張炳良態度異常強硬,一直堅持無論以甚麼方法,都要為高鐵項目封頂:「佢甚至認為港鐵一直以來的經營模式(用賣樓 收入補貼鐵路項目虧損)都係有問題,港鐵唔應該繼續只做冇風險嘅project manager(項目管理人),即使當日簽訂嘅合約明明唔係咁,都堅持要改,形容現時咁樣係撥亂反正。」

有基金經理稱,今次的方案對港鐵 股東而言,最難接受的不是借錢派息,而是港鐵要「硬食」日後為高鐵項目超支包底的風險:「按原先合約,港鐵本來係有足夠理據唔包底;現時公司用特別息利誘 (獨立)股東,只要方案一通過,以後港鐵就變成有法理責任要『孭飛』,咁樣先影響最大。」他指現階段難以估計方案是否能通過,「無可否認有息派係吸引,而 且就算借完錢,港鐵嘅負債比率(約25%)亦唔算高」。
■記者吳綺慧、石永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830

管理費額外增17.5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借款派息,將令其淨負債權益比率由9%急升至29%。謝榮耀攝

【本報訊】高鐵超支及嚴重延誤,需大花公帑填氹。不過港鐵因應工程延誤,卻能收取額外工程項目管理費,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立會文件顯示,港鐵要求索取高達19.4億元的額外管理費,賠償3年延誤的開支,港府壓價後亦只能減少1.86億元,港鐵最終可袋17.54億額外收入。

因工程延長向政府收取

政府消息指,按照港府與港鐵的委託協議合約,港府會向港鐵支付45.9億元工程管理費。因應工程延長,港鐵申請額外工程管理費17.54億元,港鐵最終可在高鐵項目收63.44億元管理費。

運房局向立會提交文件指,隨高鐵施工期延長,需要增加項目管理費,相關費用包括港鐵公司項目專責團隊、總部專責團隊及為各專責團隊提供其他支援服務的薪酬成本等開支。

文件解釋,項目專責團隊負責項目規劃及管理以及監管工程;總部專責隊伍提供項目控制、規劃及組織、採購,以合約行政等支援,同時亦包括人力資源、法律服務、公關、財務及資訊科技等服務。

文件又顯示,港鐵最初要求的額外管理費高達19.4億元,但路政署和獨立顧問研究港鐵資料後,認為港鐵計算方法並非不合理。港府與港鐵公司商討後,最終同意減管理費1.86億元至現時水平。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841

6大白象超支逾千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除高鐵外,政府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同樣出現嚴重超支或延誤。

【本報訊】除高鐵外,政府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同樣出現嚴重超支或延誤情況,如路政署近日鬼祟深夜發稿,公佈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將由原定的2016年底、延誤一年至2017年底才完工,大橋的香港口岸造價更由原定304億元上升至358.9億元,多項大白象共超支逾千億。

另 一個嚴重超支的「大白象」,則可數同被列為十大基建的西九文化區。首批項目原定最早於今年內落成,惟現時則全數延遲至2016至2018年才可完工,造價 同樣由原定的216億元上升至最新估計的471億元,足足超支255億元。其他如蓮塘口岸等工程,同樣由162億元升至249億元,超支達54%。

多項基建上馬致成本大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 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朱沛坤指超支及延誤的主要原因,是多項大型基建同時上馬,令工人及建材等成本大升,業界人手也難以應付。他指上屆政府經歷經濟低潮,期 望以基建帶動經濟,「業界經歷冇工開時期,政府突然話推出咁多工程,自然乜都話做得掂,乜都接」,結果高估業內承受能力。
■記者梁御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845

委託協議無要求包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鐵路建成後,港鐵公司將獲批服務經營權以營運該鐵路。

【話你知】
高 鐵香港段是政府首次以服務經營權及委託建造協議模式推展的鐵路工程,有別於其他項目,不需透過公開委聘工程管理公司。行會拍板通過方案時,已直接委任港鐵 按協議負責高鐵設計、建造、測試和試行運作,港鐵責任就是按委託工程費完成建造任務,政府會向港鐵給予項目管理費。鐵路建成後,港鐵公司將獲批服務經營權 以營運該鐵路,而政府將會收取服務經營費。高鐵超支及工程延誤爭議,就是沿於委託協議合約,合約條文未有要求港鐵為項目支出「包底」;至於港鐵是否需要就 工程延誤及超支負上責任,港府與港鐵亦有分歧,隨時需要訴諸法庭解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590

張炳良:通車後才追究港鐵責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

【高鐵黑洞】
【本報訊】高鐵能否如期通車,除視乎工程進度外,另一關鍵是一地兩檢最終能否落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記者會上稱高鐵以一地兩檢為目標,至於一地兩檢方向和時間表等細節,將在立法會討論追加撥款時「講到幾多就幾多」。

張 續指雖然同意港鐵的修訂預算,但強調不代表政府滿意港鐵作為高鐵項目管理人的表現,已外聘大律師跟進港鐵責任,要求港鐵解釋作為項目管理人的表現,並保留 追究責任權利;若政府與港鐵有分歧,不排除透過法律程序包括仲裁解決,但為了不影響施工時間表,張指雙方同意待高鐵通車後才追究。

尋求一地兩檢具體操作
張炳良重申,高鐵項目一直以通車時可實施一地兩檢為目標,若最終在西九龍總站落實,需要在西九站設內地口岸區通關,涉及憲制及法律問題,正尋求在不影響《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讓一地兩檢可以具體操作。

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法律爭議,早在2010年立法會審議高鐵撥款申請時,已被議員多番質疑。按《基本法》第18條,除非涉及國防、外交等範疇,否則本港不容許執行內地法律,即是說內地入境當局人員,不可在香港執法包括辦理入境手續。

當 年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曾經一度稱問題複雜,「技術問題一定可以技術解決」,但同時又指對解決一地兩檢沒有一個時間表。問題拖拉至今,港府官員多 次與港澳辦官員商討安排,至日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終承認,要在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一定要容許內地人員喺香港執法,係無法避免」,但要考慮內地人員在港 執法程度,兩地要繼續研究。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質疑政府遲遲不向港鐵索償,是緩兵之計,「我覺得政府擔心?家郁佢會攬炒(同歸於盡),驚港 鐵會放軟手腳,所以投鼠忌器」,他稱沒有信心政府在2018年後可追討索償,指屆時已換新一屆政府,「到時政府做唔做(追討)冇人知,可能好似鄭汝樺當年 咁講(一地兩檢),講完就算」。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594

索償金額一季增30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項目以一地兩檢為目標。

【本 報訊】高鐵項目超支不斷,除了工程困難及成本上升外,承建商排山倒海的索償亦是原因之一。最新文件顯示,高鐵項目尚未解決的索償截至9月底高達236億 元,一季大增近30億元,累積宗數亦突破700宗。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未有與承建商解決舊有申索,預計未來索償情況將越趨嚴重。

逾七百宗未解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 鐵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尚未解決的申索宗數由截至6月底的691宗上升至722宗,涉及金額更由207.8億增至236.4億元,一季增加28.6億 元,當中約40億元已經中期金額發放。已解決申索方面,宗數自去年9月一直維持130宗,即過去一年港鐵並無解決任何申索;但申索和發放金額今季均有上 升,累積發放金額達14.7億元。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指,現時港鐵面對的申索,主要來自工程合約無法在原定時間內完成,「高 鐵工程合約大部份都係一份接一份,合約A完成唔到,接住嘅合約B、C就會claim你」。他指部份西九總站合約於本年8月屆滿,港鐵理應已與承建商簽訂新 合約,「正常簽新合約一定會同承建商解決埋舊嘅申索,但係?家個申索率仍然升緊,顯示好多舊申索根本未解決」。
■記者林偉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