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石籬居民報住大白田 認收禮改地址 民建聯小花疑種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215/1941264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芙蓉

【本 報訊】繼2011年區議會選舉被揭發「1屋7姓13票」後,今屆區選再有種票醜聞。民建聯「小花」郭芙蓉今屆空降葵青大白田選區,擊敗做了逾20年區議員 的民主黨徐生雄。惟《蘋果》深入調查發現,區內有多宗懷疑種票個案,有民建聯義工的住所變成5姓6票的種票場,單位新增的選民是住在另一個選區石籬南;亦 有原是石籬南的長者選民承認,因收了郭贈送的禮物故提供個人資料予對方改地址,最少有40名上屆石籬南選民今屆重新登記為大白田選民。選舉事務處已將個案 轉交執法部門調查。郭晚上發聲明否認指控。
記者:梁御和 林偉聰

今屆大白田區選情激烈,投票當日,民建聯郭芙蓉出動200人助選 團把守各大廈,又逐戶洗樓催票。多間傳媒也發現有操普通話的人士將大批長者一車車送到票站投票。最終郭獲2,884票,較上屆在同區參選的黨友多出 1,396票;在任逾20年的民主黨老將徐生雄獲1,997票,雖較上屆增加347票,創下自己歷來得票新高,仍告落敗。

民建聯義工:可能貪玩

奇怪是,今屆區選的全港選民登記數字平均上升3.7%,但屬老人區的大白田卻增幅驚人,2011年選民人數為8,557人,至去年7月跌至7,364人,今年卻突暴升至9,423人,一年間增幅逾28%。

記者翻查選民名冊,發現最少有41名新增選民,其2011年登記住址是在新石籬(即今屆石籬南)選區的公屋單位,但這批公屋戶今屆選舉前不約而同「搬遷」到大白田的私樓,遞表通知選舉事務處改住址。記者根據土地查冊資料及選民姓氏組合進行對照,發現有14人最為可疑。

寶星中心D座一個362呎單位,2011年選民名冊上只有民建聯義工呂秀娥、其盧姓丈夫、兒子等業主及另1名姓曾人士登記。今屆卻新增「陳媛儀、江贊添」兩人,而陳、江在2011年均報住石籬邨石寧樓高層公屋單位。

記 者到寶星中心查訪,應門的呂秀娥直指「冇人姓江喎」,稱已購入單位多年,一直與丈夫居住,兒子早已搬走。問她是否知悉單位出現兩名新增選民,呂支吾以對, 「唔知喎,可能佢貪玩報咗呢度(地址)」。追問下,呂又改口指與陳、江是飲茶時認識;又指選舉前接獲通知信,已得悉事件,「我同阿(郭)芙蓉講咗,佢已經 一早cut咗佢哋(江、陳)㗎喇!」反指選舉事務處來不及替她取消。

記者再在石寧樓公屋單位找到陳媛儀及其夫江贊添。陳最初稱一直居於上 址,與寶星中心的呂秀娥是朋友,「之前送嘢去寶星嗰時俾人改咗我地址,但份表我冇簽過名」。是否由呂秀娥替她改住址?陳則說「唔講邊個喇,好無奈,原本見 郭芙蓉好似好好,點知咁樣利用我,我邊個都唔支持喇!」重申已通知選舉事務處改回住址。

居民拿月餅被登記資料

另一「被搬遷」公屋戶居於石籬邨石安樓。2011年名冊上有伍、李兩名選民,李卻在今屆改住址到雍雅軒。記者到石安樓拍門,77歲的伍伯確認「被搬遷」的李婆婆是其妻,仍居於上址。

「佢(李)70幾歲懵盛盛……郭芙蓉幫佢改咗個地址」。他解釋,雍雅軒單位由兒子租住,李日間到該處湊孫,晚上回石安樓。兩人多年來一直投票予民主黨,但早前郭芙蓉不斷向李婆婆贈送雨傘、食物等日用品,「(佢)連身份證都畀埋人……?下?下就走去簽名改地址!」

居 於石籬邨石祥樓中層的何婆婆,早前到葵涌大廈的兒子單位湊孫,遇上郭的團隊派發月餅,「我埋去拎,佢要我登記資料」。後來接獲選舉通知書,才知選民地址被 改到葵涌大廈。她在民主黨區議員林紹輝協助下報警及改回地址,「郭芙蓉仲係咁打畀我新抱,我落去叫佢唔好再煩,佢(郭)仲話『知你巴閉喇,住石籬呀 嘛!』」


郭下午拒回應晚上否認


同邨石泰樓高層單位,原有3名姓梁 選民登記,其中1人今屆「搬」到大白田葵都大廈。石泰樓應門的梁女士稱「被搬遷」的梁先生是其家人,仍在石泰樓居住。問及是否認識葵都大廈單位的住戶,她 一臉愕然,稱「你自己問番佢(梁先生)啦」。記者再到葵都大廈的單位,但一直無人應門。

民主黨昨發聲明譴責事件,認為種票嚴重影響選舉公平,且涉刑事成份,促執法部門調查;又指選民登記制度存漏洞促盡快檢討。選舉事務處稱,檢視有關個案後,已轉介執法部門調查。

記者昨午到郭芙蓉的辦事處查詢,她在1分鐘內9次重複「我哋冇乜嘢回應」。她晚上發聲明,稱《蘋果》昨日即時新聞報道的指控與事實不符,她無做過報道所指的事情,並對報道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5/19412825

【蘋果踢爆】
小花現身!9答:我冇嘢回應


民 建聯「小花」郭芙蓉今屆空降葵青大白田選區,擊敗做了20年區議員的民主黨徐生雄。惟《蘋果》深入調查發現,區內有多宗懷疑種票個案,有民建聯義工的住所 變成「5姓6票」的種票場,而記者翻查選民名冊,發現其中最少有41個新增選民,其2011年的登記住址是位於新石籬(即今屆的石籬南)選區的公屋單位, 但這批公屋戶今屆選舉前不約而同「搬遷」到大白田的私樓,交表通知選舉事務處改住址。本報連日來向郭芙蓉查詢,一直不獲回覆。昨日記者再到郭芙蓉的辦事 處,對方僅指有市民約見拒絕接受訪問,被問到是否向選民送禮,惟短短不足1分鐘的交談內,郭9次表示:「我哋冇乜嘢回應」。

記者到其議員 辦事處,要求對方作簡短回應,郭先指自己將約見居民,故不作回應,而記者欲要求回應送禮指控,對方再指無回應。對於被指擅改選民地址,她再表示「我冇嘢回 應」,並反問:「貴姓先生?」記者回答後她續道:「其實你想我答乜嘢呢梁生?」記者認為對方作為區議員,而選民亦是當區居民,有責任澄清指控,郭先指自己 不清楚是哪位選民,記者隨即指有地址可以予對方跟進,但郭即時表示「我冇嘢回應」。最後記者問:「咁你係唔清楚定冇回應呢?」郭指:「我冇嘢回應。」在短 短一分鐘內,郭芙蓉回答9次「冇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5/19412659

大白田選區懷疑種票個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5/19412664

「受保護動物」贏民主黨老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芙蓉

【本 報訊】以近千票之差擊敗民主黨老將的郭芙蓉,報稱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畢業後棄商從政,加入民建聯,年僅25歲,被喻為「民建聯小花」之一。據 悉,郭芙蓉在2013年中才以民建聯社區主任身份到大白田區工作,隨即向老街坊展開蛇齋餅糭攻勢。選舉前後,郭芙蓉也表現低調,不時謝絕訪問,被傳媒形容 為「受保護動物」;即使今次捲入懷疑種票事件,她也不肯回應。

民主黨徐生雄指,自1994年當選大白田區議員後,民建聯曾派4人挑戰,他一直成功連任,逾20年後,到今屆終被郭芙蓉打破,「今次民建聯明顯撥咗好多資源嚟呢區」。

不停辦旅行團派小禮物

他指郭芙蓉除了不停舉辦旅行團及茶敍,也會洗樓向街坊贈送日用品等小禮物;簡單如在街頭派發傳單,也會夾付一包即沖奶茶。另外,郭也會與各大廈的立案法團聯誼,進行不同贊助,「之前雍雅軒居民喺會所搞世界盃活動,全場飲品都係郭芙蓉贊助」。

徐 又指大白田區屬老人區,居民的政治參與度不高,即使是2003年區選,投票率也只有38%,「今年成個選舉氣氛好低調,但投票率超過50%」。投票率比全 港整體投票率47%更高,而各幢舊樓的新增選民登記也高得不合乎比例。他將就收集到的懷疑種票個案向選舉處投訴,並正諮詢黨內的律師團,如有機會推翻結 果,不排除會作出選舉呈請。
■記者梁御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5/19412572

選民急增利建制 
泛民:靠政績難抗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嶽指登記選民上升,可能因選區重劃或新樓入伙。資料圖片

【本 報訊】傳統假設投票人數越多對泛民越有利,但《蘋果》翻查逾30個今屆登記選民增加逾一成的選區,發現泛民整體得票增長遜建制派,大部份上屆領先的選區都 被建制派追貼,相反在建制領先的選區就被拋開。有學者認為政黨動員登記或能解釋個別舊區的大幅選民增長;民主黨慨嘆建制派動員選民登記及催票力量強大,泛 民難以應對。
記者:林偉聰

今屆區選整體選民人數比上屆增3.7%,有209個選區的選民人數增加,當中65區增長逾一成。記者抽 取上屆和今屆均有泛民及建制派對選的31個選區作分析,當中16區由建制勝出,其餘由泛民勝選,平均投票率48.74%,高於全港整體投票率的 47.01%。比較兩陣營的得票,建制得票增18,191票,比泛民17,224票增長略多5.6%;但以百分比計算,泛民總票數增幅就有38.9%,稍 高於建制派34.1%。

不過,倘若將31個選區按照上屆選舉結果分為建制佔優和泛民佔優兩組,比較雙方在兩屆得票差距,泛民表現就較差。 建制票數較多的19區中,有10區在今屆擴大優勢,總票數優勢由15,135擴大至15,372,輕微增長1.57%;若不計算被反勝的4區,優勢更有 38%增長。

富恩區優勢擴9.7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登記選民上升,可能因選區重劃或新樓入伙,撇除這些因素後的增長就可能來自政黨或組織動員的登記。他指政黨組織動員市民登記做選民,可令他們有渠道再動員這些市民投票,但整體的勝負數字不算明顯。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今屆該黨有幾個選區都出現逾千的選民增幅,而且估計大部份新增選民都是票投建制派。他指建制派在重點部署的選區動員選民登記,「將新登記人口非常高比例咁推晒出嚟投票」,形容為「巡航導彈式攻擊」,認為民主派即使靠政績增加幾百票亦難以應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5/19412581

大白田舊樓選民離奇增兩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大白田區落敗的徐生雄指,對手郭芙蓉與葵涌大廈(圖)的法團熟稔。謝榮耀攝

【本報訊】大白田選區大部份私樓的樓齡逾30年,住戶以長者為主。不過,記者翻查選民名冊,發現區內多幢舊樓及安老院選民人數在今屆離奇大增,其中葵涌大廈及瑞景大廈的選民更大增兩成。記者連日來到上址大廈實地查訪,更發現有部份單位出現神秘選民登記。

居民收陌生人投票通知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徐生雄
居民收陌生人投票通知書

「我 喺度住咗成40年,都冇呢個人(選民)。」80多歲的鄺伯伯與嚴婆婆居於葵涌大廈低層單位,家中原本只有他們兩名登記選民,但今屆選舉前卻接獲一名王姓選 民的投票通知書。鄺坦言不懂得覆信提出反對,「我當佢寄錯咗,封信畀番管理處」。他稱沒有將個人資料交予其他人,只參加過民建聯及民主黨茶聚,也曾提交姓 名、地址等資料成為郭芙蓉的「會員」,「(提交)身份證就規矩㗎啦,佢係負責呢個區㗎嘛」。

葵涌大廈樓齡達41年,分兩座,約368個單 位。按2011年選民名冊,全幢大廈原有約510名選民登記,今屆卻增97人,增幅高近兩成,扣除在4年間已搬走或被取消的舊選民登記,全幢現約有607 名選民。毗鄰的瑞景大廈情況相若,296個單位中,2011年原有371名選民登記,今年大增近兩成至445人。

落敗的民主黨參選人徐生雄指,對手郭芙蓉約兩年前開始到該區工作,以兩幢或以上的私樓單位作主要目標,「約人哋立案法團食飯呀,或者贊助人哋搞活動」。他指郭與葵涌大廈及瑞景大廈的法團最為熟稔,不時出席其業主大會,甚至充當法團秘書,「可以喺幢大廈自出自入咁滯」。

區內各間老人院的選民增長也相當驚人。2011年大白田共有195名選民以老人院地址登記,今年再新增81人,增幅逾四成;扣除在4年間取消的舊選民登記,今屆的「老人院票」有276人。
■記者梁御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5/19412587

屯門1屋5人4姓 戶主:全屋無選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樂翠選區最終由何君堯(左)勝出,何俊仁以277票之差連任失敗。資料圖片

【本 報訊】本報揭發大白田區當選人郭芙蓉疑教唆選民改地址投票,其實除該區外,多個選區亦發現疑似種票。屯門樂翠選區美樂花園一個單位選民5人4姓,但住戶向 發出選舉宣傳資料的民主黨聲稱,5人均不屬該地址。有地址被種票的區議員亦指,向選舉事務處投訴後無人跟進,擔心涉種票者仍可繼續投票。

樂翠選區今年出現6人混戰,最終由前律師會會長、獨立建制派何君堯空降勝出,民主黨何俊仁以277票之差連任失敗。根據截至今年7月的臨時選民登記冊,美樂花園3座1個中層單位共有5名選民,其中2人姓余,另外3人分別姓陳、彭及冼(譯音)。

選舉處馬虎處理種票個案

民 主黨於選舉前曾向該單位的5名選民寄出選舉宣傳資料,但單位戶主回應指全屋無人曾登記做選民。本報比對今屆及上屆選民資料,發現其中2名姓余及一名姓冼人 士於上屆已登記,今屆再新增陳、彭2人。根據土地註冊處紀錄,上址於2006年易手,以公司名義持有,公司董事並非上述5名選民。

剛當選 石籬北區議員的林紹輝,其大白田成城大廈的住址亦疑被種票,今屆有3人登記,除林及其妻,多了一名許彼得。林稱自2012年居於上址,選舉前向選舉事務處 報告,但對方僅稱「可能寄錯」,着他在投票通知書寫上「無此人」寄回,但他之後發現許的名字仍出現在正式選民登記冊上,意味許仍可投票。林批評選舉事務處 馬虎處理疑似種票個案,即使戶主投訴,亦不調查及剔除有關選民,又指在同廈信件回收箱看到數十封被退回的通知書,憂有更多種票個案。
■記者袁柏恩

ht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5/19412595tp://

記者遭箍頸拖行 舉磚恐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粗口指罵】
■記者被拒訪後離開,惟遭涉種票的陳媛儀及其子以粗口追罵。

【本報訊】《蘋果》記者上周五到石籬邨,打算再向選民住址登記在民建聯義工家的陳媛儀夫婦求證,但今次陳及其子不斷以粗言穢語指罵記者,聲稱選舉前後有不少人查詢其住址問題,其子更一度箍記者頸及舉起磚塊恐嚇。最終其子涉嫌刑事恐嚇及普通襲擊被捕。

記者上周五再到江贊添及陳媛儀居住的石寧樓採訪,惟記者向陳查問「請問係咪陳媛儀?」,尚未及表明身份,對方即用力關門並聲稱報警,記者於是轉身離開步向電梯大堂,但陳及其子突開門追出,不斷指罵及要求記者離開,其子拉扯攝記外衣,又提起梯間的大垃圾桶欲向記者施襲。

施襲者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拉扯拖行】
■記者遭兩人及另一街坊阻撓離開,三人拉扯記者兼箍頸拖行。

記者離開大廈後,二人及另一名街坊再次追上,不斷大叫「唔好走」,三人拉扯攝記背包,陳子更向攝記箍頸並將他拖行約5米後按在地上。本報女記者拍攝情況時,陳子即激動指罵,並一度從旁邊花槽拾起磚塊高舉,作勢擲向記者。其後保安員趕至,三人仍不斷指罵及不讓記者離開。

攝 記其後因頸部不適送院治理。警方發言人表示,經初步調查後,一名江姓男子(陳子)涉嫌刑事恐嚇及普通襲擊被捕,案件交葵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跟進,現獲 准保釋候查,12月下旬向警方報到。記協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力事件,指相關人士欲以暴力阻撓記者履行採訪天職,行為令人髮指,強調任何文明社會,都不應姑 息以暴力及恐嚇手段阻止記者尋求真相及監察社會。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5/19412604

用假地址投票可囚3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卓廷指現有選民登記制度有漏洞。資料圖片

【本 報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上月22日投票日曾稱「冇實質證據顯示有種票」,本報卻發現多個石籬邨選民被改地址,轉到大白田選區種票。廉署前調查 主任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如當事人在不知情下被更改假地址,可豁免刑責;但若有人蓄意收集選民資料,再替其更改假地址,就可能觸犯串謀詐騙及《選舉管理 委員會(選民登記)規例》等刑事罪行。

至於當事人如事前已知悉自己的地址會被改,但仍前往有關選區投票,「即係你明知自己冇權去嗰區投票,但係你照去投」,也會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最高可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林卓廷承認現有選民登記制度有漏洞,而最有效方法是要求所有登記選民提交住址證明,但此做法會提高登記選民難度,進一步減市民投票意欲。

民間舉證困難

林指,現時選舉事務處主要依靠政黨及民間就懷疑種票個案提出舉報,「民間根本冇法定權力,要舉證好困難,政府咁嘅做法好不負責任」。他建議當局應增加選舉事務處資源,提高抽查密度,甚至進行全區性上門抽查。
■記者梁御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