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陳志全修正案 網絡23條設安全網 合乎公平使用原則即獲豁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4/1941142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志全

【網絡23條】
【本 報訊】政府多番強調本港版權條例修訂草案能令香港「行前一步」,然而草案被批評選擇性跟隨國際標準,豁免及保障創作自由的條文依然跟不上時代。泛民因此提 出3項修正案,其中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的修正案建議設「安全網」,引入美國行之有效、亞洲各國陸續跟隨的開放式豁免,任何創作如合乎公平使用原則,就 可獲豁免,補足草案豁免範疇的不足。
記者:白 琳 馬志剛

版權修訂條例將於周三恢復二讀,政府草案以列舉形式保障創作自由,在法 例標明豁免範疇,包括草案新增的戲仿、諷刺等6大創作目的。慢必對此打了個譬喻:「?家網民可以喺天空任意飛翔,但係政府就話唔得,你喺個天度飛好危險, 隨時有人開槍將你打落嚟,所以做咗6個保護區,但係你唔可以飛出呢個範圍。」若網民要求新增第7、8項豁免,也必須修例。

慢必遂建議,任 何創作只須合乎公平使用(fair use)原則就獲豁免,原則包括作品是否商業性質、是否由原作轉化至另一性質的作品、採用原作的比例、及會否影響原作市場的價值,如果有爭議則由法庭定 奪,「咁就冇所謂第7、8個保護區,你只要唔觸犯呢啲原則,就可以自由飛翔,冇人會開槍打你」。

按照公平使用的原則,慢必估計網民擔心或 落入草案灰色地帶的串流打機、認真翻唱及同人誌等,都可獲豁免,既能保障創作自由,也不影響政府打擊集團式大規模商業盜版行為的原意,「政府成日話版權法 落後國際形勢,但草案個豁免都係落後於國際。如果花咗10年(2006年諮詢至今)都唔修改,豁免追唔番其他國家,咁至係政府嘅拉布,令版權法冇辦法行 前」。

美國沿用逾30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美 國沿用公平使用原則30多年,新加坡、南韓也陸續跟隨。本港2003年曾就公平使用諮詢,結論是沿用現有的列舉式豁免。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近日多次提 到,若引入公平使用將重大改變本港版權法制度,需長時間研究和諮詢;她又指列舉式豁免較清晰,擔心公平使用原則較含糊,或引發更多訴訟。

鍵盤戰線法律顧問蔡騏則指出,政府的憂慮在港並不成立,因慢必提出的公平使用方式近似新加坡,屬「包底式」,當有關創作不符合草案列舉的豁免範疇,才會以公平使用的原則去處理,「唔係好似美國,乜嘢都要擺上法庭去test」。

版權大聯盟發言人林旭華表示,業界對於本港是否採用公平使用持開放態度,但是強調持份者必須達成共識,才可以寫進法例,促請立法會現階段先通過草案,再就公平使用進行諮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4/19411425

胡楓:TVB叫我嚟撐修例大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胡楓一度被困於人堆中。盧坤穎攝

【本 報訊】立法會周三再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香港版權大聯盟昨日召開「造勢大會」,惟因拒絕《熱血時報》記者採訪引發混亂,胡楓、羅蘭等無綫甘草演員及其他 撐場嘉賓「被困」,大會最終腰斬。本地漫畫教父級人物黃玉郎離去前,就被質問其多幅作品及內容,與電影海報、小說著作相似疑涉侵權,黃稱已取授權,最終要 由警員及保安護送離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蘭及Joe Junior在保安保護下離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自稱《熱血時報》記者與警方推撞。

黃玉郎被指二次創作

動漫聯會會長黃玉郎,其經典著作《龍虎門》招式「降龍十八腿」,被「四眼哥哥」鄭錦滿質疑為金庸作品當中的「降龍十八掌」的二次創作。黃稱:「金庸先生嘅作品呢,我哋係畀版權費嘅,我哋係有授權。」

被問會否為降龍十八腿易名,黃玉郎說:「唔需要,我有攞版權。」有在場人士追問:「同邊個攞版權呀?同少林寺呀?」黃玉郎則重申,網上侵權活動正在「殺死」漫畫界,他支持今次政府提出的修訂,亦希望大眾正面看待。

造勢大會混亂須腰斬

記者會開始前,10多名自稱《熱血時報》記者登門採訪被拒,雙方爭執,混亂間有保安報稱被推落地,大聯盟報警求助無果,腰斬記者會。大聯盟發言人林旭華表示,有感於言論自由受威脅,認為取消記者會是合適決定。

被問到聯盟為何反對網民倡議的公平使用原則,林指因未有充份諮詢業界,「冇諮詢點解要支持」,又指全世界有40多個國家已用「司法封鎖網站」(site blocking),限制屢次侵權的網站流量,甚至禁止其擁有網上戶口,「我哋今次都冇提出喇」。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4/19411435

草案後天審議 建制派未編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立法會上周三就《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前,因為在席議員人數不足而流會收場,本周三再恢復二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 日表示,不擔心立法會後天再度流會,相信議員會積極把議會工作做好;不過,建制派議員卻指至今未有為周三會議編訂更表,工聯會黃國健(圖)更稱,若業界對 有關條例表現得沒有所謂,「我哋(建制派)做乜出嚟同你(政府)頂呢﹖」

版權修訂條例後天再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早前被泛民陣營質疑有心製造流會的建制派,至今未見落力開腔為政府護航,亦未有一如政改方案表決等安排,為周三會議編更。

黃國健:做乜同政府頂?

工聯會黃國健昨稱建制派不會就周三大會編更,除非泛民議員願意參與輪更才有意義,直言建制派沒有必要將流會責任攬上身:「大家覺得如果編更係戇居、好難守得住。」

他指建制派雖有43名議員,但經民聯劉皇發抱恙不能開會;醫學界梁家騮亦未必跟大隊;自由黨出席會議與否則十分「自由」。但工聯會每個時段至少會有一半議員在席。

黃國健強調,蘇錦樑之前亦有致電約見,工聯會的底線是不會阻該條法例通過;至於是否支持泛民的修訂,要再觀察各持份者的反應、特別是業界的態度,他指業界若果也表現得沒有所謂,「我哋做乜出嚟同你(政府)頂呢?」

經民聯林健鋒則指局長上周已經約見,他們會支持原議案、反對泛民修正案。他亦表示建制未有編更安排,該黨議員會自律地參與會議。本報昨日致電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則表示,建制派有足夠的人數確保不會流會,直言:「你要撐條法例過就要坐得辛苦啲。」

蘇 錦樑則繼續出招力爭民意,今天在報章以〈版權修訂所為何事?〉為題撰文,指政府修訂的版權條例合理地平衡各方利益,更加引用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資深大律 師對條例的看法指,若理性地看,民事訴訟與刑事責任的風險「低到不得了」,並且於結尾反問:「為誰辛苦為誰忙?」指香港非第三世界,值得有一個與國際先進 國家看齊的版權制度。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4/19411443

知產署:婚宴播歌侵權屬民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左)指豁免定義不清晰,容易招來官司;旁為莫乃光。

【本 報訊】立法會周三再審議「網絡23條」,政府、網民雙方僵持不下未見讓步。網上再現婚宴播歌及翻唱歌曲上載互聯網將鋃鐺入獄的質疑,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 「澄清」毋須坐監負刑責,「即使侵權都只係民事責任」。鍵盤戰線則強調,新增豁免的定義仍然未清晰,要上庭等候法官決定已經對網民和二次創作者構成壓力。

鍵盤戰線:豁免定義不清晰

梁家麗昨出席電視節目,對於有人擔心因在婚宴播歌,或者重唱歌曲上載至網站而入獄,她指不少酒店都已支付版稅讓新人使用音樂,即使因此負上法律責任,都只會是民事責任,不用坐監。

梁家麗又提到,網上改圖改歌、把自己唱的歌放上網,不會取代原作品,所以亦毋須負刑責。她強調,今次修訂主要是以更完善的版權制度,涵蓋日後更新的傳播技術,令不同傳播方式都受版權保護,提出的豁免亦令合理使用版權作品的範圍更清晰。

城市論壇昨日亦討論版權條例修訂爭議。商務及經濟局副秘書長黃福來重申,是次修訂容許網民上訴,可以保障表達自由;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總裁馮添枝認為,新增豁免太闊,但也接受,希望外間別再為條例冠上「網絡23條」之名。

資 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同修訂較數年前版本有進步,但是其他司法管轄區有更佳的法例,網民都希望能追上發展。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提醒,修訂下認真翻 唱、串流直播打機等仍未獲保障,加上戲仿等豁免的定義仍然不清晰,容易招來官司要上庭,對網民和二次創作者都構成壓力。
■記者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