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上京述職不再與領導人並排坐 梁振英靠邊坐 習近平:一國兩制出現新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224/1942437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在北京中南海述職,習近平坐在長枱主席位置,一改以往「平起平坐」的座位安排。政府新聞處圖片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昨日分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述職,中央突改變過去18年座位安排,梁不再與領導人平排而坐,與其他中央官員坐在長枱兩旁匯報, 而習亦罕有地談及實踐一國兩制出現了「新情況」,引起香港及國際社會議論,重申對一國兩制「四不」,即「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立場,又敦促梁 要「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
記者:呂浩然

對於近似工作會議式的新座位安排,中新社引述港澳辦有關負責人解釋,主要是「更好地 體現了憲法和《基本法》關於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有關規定」,令述職「更加規範、更加莊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是要突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主次關 係,以顯示中央的話語權和地位必須得到尊重,有關述職規範化,早於2013年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已提出及落實,但一直未有改變座位安排。

強調「不走樣、不變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 振英昨日上午先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到下午向總理李克強述職時,新座位安排才正式曝光。以往歷屆特首述職,包括梁去年述職,均是與 領導平排而坐,但昨日中央安排梁與中央官員,包括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坐在長枱兩旁,李克強坐在主席位置聽取匯報。

梁 振英之後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時,亦跟從有關座位安排,習坐主席位置。習近平在傳媒拍攝述職期間,除充份肯定梁振英和港府工作同時,更主動提到近年來香港 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了一些新情況,香港和國際社會也有一些議論」,又強調中央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堅持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落實一 國兩制,又敦促梁振英指「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港人共識和港府主要任務,冀港府團結各界。新華社晚上發出新聞稿報道習的講話,內地央視拍攝到梁振英 向習提交以繁體字印製的述職報告,並在報告上簽名。

民主黨轟矮化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習近平於2014年會晤抵京述職的梁振英。資料圖片

梁 振英見記者總結述職時指,新座位安排適用於港、澳特首,令述職安排規範化,至於習提及的一國兩制「新情況」,梁解讀為政改期間,本港部份人「冇跟從《基本 法》規定,亦不想跟從人大常委會決定,我相信習主席指的係呢方面」。對於習肯定他的工作會否增加連任機會,梁稱未有考慮連任問題,現時做好未來工作。

但 工聯會黃國健認為,「新情況」可能與去年6月面世、新聞辦發表有關實踐一國兩制的白皮書有關,「我覺得佢(習近平)係講緊中央致力於搞清楚一國兩制裏面 (中央與地區)嗰個主次關係」,例如一國先於兩制,突出中央對港重大事務話語權和主導權,又認為習的說話與新座位安排一脈相承,反映「中央處於主導地 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劉慧卿指「新情況」是北京「搞出嚟」,「(白皮書)講全面管治,又用七國語言發表俾國際社會,咁梗係大家都關注喇」。她炮轟新座位安排如兩年前梁振英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時般「矮化」香港,「想強調佢就係中央,你就係一個特別行政區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4/19424381

京提醒:防加息影響金融穩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昨日會見北京領導人,雙方除了討論十三五規劃經濟議題外,梁又特別引述領導人特別提醒特區政府,必須有「底線思維」,慎防美國加息影響香 港金融穩定。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領導人言論反映中央覺得梁振英欠危機意識,認為政府應該根據實際經濟環境,調整對打擊樓市的「辣招」。

國家總理李克強昨日先會見梁振英(圖),梁向李匯報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取得的進展,聲稱是中央大力支持和港人共同努力達成,並隨即列舉香港經濟有溫和增長、通脹受控、失業率處於極低水平,整體工資有所增加,基層工作收入增加比較明顯,房價、租金受控等政績。

而總理李克強稱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強調香港改善民生的根本就是要發展,希望特區政府抓緊十三五機遇。

指梁班子要有底線思維
梁振英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見傳媒,再引述領導人希望香港利用一兩國制優勢,掌握國家發展機遇,推動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和合作。

梁 振英又指香港要謀劃長遠發展,領導人也贊同特區政府推動經濟發展要適度有為,其間梁引述領導人特別提醒特區政府要有「底線思維」,「對環球金融市場變化, 尤其係加息可能帶來的影響,要確保香港金融大局穩定,因為經過長時間的低息環境,現在利息水平可能有逐步上升趨勢,可能對環球和香港經濟造成影響」。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領導人言論反映中央認為梁欠缺危機意識,相信中央關注加息會否影響樓市及金融穩定,明顯梁對本港樓宇買賣二按和三按情況、市民的實質承擔能力不掌握,認為梁振英應根據港府財金官員的意見,根據香港實際經濟環境,調整打擊樓市的「辣招」。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4/19424389

習對梁班子「睇得更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過往國家主席晤特首座位安排
【2012年】■剛當選特首的梁於4月會晤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亦獲安排與胡並排坐。

【拆局】
今 次特首梁振英述職不再與領導人平排而坐,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一國兩制執行出現新情況,成為此次述職焦點。政界對這兩個情況普遍解讀為,中央要凸顯對香 港擁有絕對主權,但也有政界人士提出不同觀點,認為背後反映北京對梁班子的工作「睇得更加緊」之餘,習有關一國兩制的言論,更可能是針對國際社會而非香港 人。

該名政界人士稱,特首述職要規範化並非今年提出,早在2013年梁振英上京述職前,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已提及中央要規範特首述職。

之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再提出以後特首述職不能只匯報成績,還要匯報工作有甚麼不足、以及如何貫徹落實基本法等,但2013年及2014年梁振英述職時,均未見更改述職座位安排。

「呢番話係講畀外國勢力聽」

他 認為在特首述職規範化後兩年,中央才作出如此改動,除了凸顯中央與香港上下級關係外,亦反映習近平事事要親自處理做事方法,「佢可能對梁振英過去一年工作 有意見,於是要將述職變成一個正式工作會議,好似同其他省市領導開會咁」,他預期習對梁班子未來工作,必會「睇得更加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過往國家主席晤特首座位安排
【2011年】■儘管在任期間民怨高漲,曾蔭權最後一次述職亦未出現昨日的座位安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過往國家主席晤特首座位安排
【2002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會見前來述職的董建華時,更與董談笑風生。

該 名政界人士又留意到習近平有關一國兩制執行出現新情況的言論,提及香港和國際社會都有議論,按照中央一貫說去,香港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容外國干預,但習近 平卻主動提及國際社會有議論,「明顯呢番話係講畀外國勢力聽,香港一國兩制不會變,但點準確執行,就係中國自己決定」。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4/19424398

中央支持一地兩檢構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央視拍到梁振英向習提交以繁體字印製的述職報告,並在報告上簽名。電視截圖畫面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述職時曾與領導人談及一地兩檢問題,至於有否談及將內地法例引入《基本法》附件三,落實一地兩檢時,梁未有正面回 應,只說中央有關部門支持香港一地兩檢構思。有立法會議員擔心,港府在領導人要求下強推一地兩檢,衝擊一國兩制和司法獨立。

傳媒追問才交代

梁振英昨日向傳媒交代與領導人的會面內容時,沒有主動提及一地兩檢問題,其後在傳媒追問下,梁才透露會上曾就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條跑道和港深港高鐵問題,與中央領導人、中央部委,以致有關省市領導人保持緊密溝通。

至於有否談及將內地法例引入《基本法》附件三落實一地兩檢,梁振英未有正面回應,只稱中央有關部門支持香港政府一地兩檢構思,認為能發揮高鐵最高社會和經濟效益,港府有信心可以在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下做到。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梁振英只識向京官唯唯諾諾,認為港府若強推一地兩檢,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和司法獨立,「梁振英呢種態度,只係想逼香港人暴動」。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