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由排檔做到地舖 店主夫婦擬退休 70年民園麵家結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9/1941818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店主李太嘆煮麵手藝無人繼承。黃文邦攝

【本 報訊】近年老店相繼結業,屹立中環70年的老字號民園麵家,從鴨巴甸街搬到伊利近街,街邊檔轉戰到地舖,主打牛腩、豬手和水餃,高峯期每日賣出500碗 麵,但一切將會成為歷史。10年前因牌照風波,3,000人聯署保留民園麵家,成為一時佳話,麵店主理人李建成夫婦近日有感年事已高,無人繼承老店寶號, 決定明年3月結束營業。
記者:梁佩珊 


 



民園麵家原是鐵皮檔,2005年時被吊銷牌照。資料圖片

民園麵家曾是中環的鐵皮檔老字號,2005年排檔持牌人黃光慶去世後,排檔牌照被自動吊銷,觸發市民去信時任特首曾蔭權,事件促成政府修例,引起社會迴響。10年過去,李氏夫婦亦早已搬遷至離舊排檔五步之距的地舖,下年3月亦將會結束。

63 歲的李太笑言,丈夫負責炆牛腩豬手、包雲吞水餃,她則負責看舖煮麵,二人攜手從拍拖年代接手經營民園,直至今日已有三子四孫。李氏夫婦選用食材講究,「我 哋嘅麵?水味不重,以爽口為主,因為老公本身好鍾意食麵,識得食、於是識得買」。李太指水餃亦用料認真,「水餃餡多,配料越多,越難放得耐,我哋放韭黃, 其他店唔敢放,因為韭黃放得耐有味」。

老店經營的亦是人情味,李太表示做老闆自家經營小店的好處是可以「賣大包」,「我鍾意淥多條菜,放 多舊牛腩畀人,如果我打工會畀老闆鬧」。多年來,民園座上客不乏名人,「發哥嚟過4次,有次落雨開車嚟,佢話『我有車、又有遮,怕乜呢』;黃秋生有次嚟, 話我呢度好難揾,同我講係佢個仔介紹佢嚟食麵」。昨日更見名模周汶錡到場光顧。

最不捨街坊熟客

中環地舖的租金沒有大幅加價,但近年來貨貴、人工高,夫婦二人已屆退休年齡,經營麵店工作時間長,連洗碗也要親力親為,早已做到身體勞損,「退休喇!仔女各有自己事業,冇興趣繼承」。老店結業,李太坦言最不捨的是街坊熟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7/19546300

屹立中上環90年 店主夫婦退休
民園結業 食客不捨招牌炸醬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園麵家的一磚一瓦將成歷史。 王心義攝

【本 報訊】環顧中上環蘇豪區,若想平價醫肚,伊利近街街口的民園麵家可謂必然之選,馳名雲吞麵、牛腩河、炸醬撈,埋單50元有麵有飲品。可惜這些招牌港式麵 食,隨着老闆娘李太與丈夫決定退休,最遲周四(31日)便告別食客。雖然有傳同行會接手,並有意下月在原址繼承這所90歲老字號,惟一朝天子一朝臣,易手 後的民園能否保留現時風味是未知之數,深受廣大食客歡迎的炸醬撈也許成絕響。
記者:袁楚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招牌炸醬撈

蘇 豪區伊利近街,本來就是遊客熱點,中、日、韓、歐各地旅客慕名而至。民園麵家兩個大招牌,加上門口的排檔、手寫餐牌與「只此一家」告示,懷舊風格在簇新店 舖間更為吸睛,連行色匆匆的香港人也會停下拍照留念。曾在中上環工作的梁先生說:「呢間嘢好耐啦!」記者告知對方民園下周結業,「退休箒?唔係租(金)問 題吓嘛?」

料周四告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舊日的民園麵家是排檔。

確 實並非租貴被逼遷,而是六旬老闆娘李林笑珍和丈夫李建強有感年事已高,早前決定退休,「呢幾十年都冇好好休息過」李太說。民園麵家門外並無任何結業啟事, 只是餐牌上低調印上感謝顧客多年支持的字句,熟客馮先生對民園結業不知情,「幫襯咗十幾年,?家已經好少呢啲咁嘅舖頭喇!」

小小店舖約 300呎,僅可坐十多人,白色磚牆上貼滿親筆揮毫的餐牌、名人到訪舊照及傳統祝賀玻璃牌匾,一切將成歷史遺物。這陣子,食客紛舉機留影,李太自然也感不 捨,「以前排檔,家下舖頭,幾十年唔多唔少都有啲唔捨得」。她亦無定下正式結業日期,「預貨(量)多就31號,少就30號」,視乎去貨速度而定。

但 叫食客最不捨的,始終是招牌麵食。雖然牛腩、雲吞馳名,但更多食客點港式炸醬撈麵,據說這是「發哥」周潤發的最愛。炸醬嚴格來說不是醬,而是橙色辣汁配上 條條分明的豬頸肉絲,一半麵一半肉,外相平凡但深受歡迎,家住將軍澳的楊先生碰巧在附近經過,也順道來品嚐:「炸醬麵最好食,濃味、辣好多,麵又好食,啱 啱好!」

與民園相逢恨晚的還有從事飲食業的Ashley,平日熱愛炸醬麵的她上周才認識民園,一周內便到訪三次,臨別時與李太約定結業前 必再到訪。她最開心是找到合胃口的炸醬撈,「(炸醬撈)一啖咬落爽口又有少少肥肉,出面好少人用豬頸肉整炸醬撈」。她說除非接手民園的人會繼承李氏夫婦的 手勢,「如果唔係一定唔係呢種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7/19546305

傳有同行欲承接經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老闆娘李太對民園麵家結業坦言不捨。王心義攝

【本報訊】民園麵家有近一個世紀的歷史,結業消息傳出後,一直有傳飲食同行有意承接經營,但不論新東主或租約細節仍未落實。

逾90 年歷史的民園麵家最早期是排檔,由黃輝昌創業。上世紀60年代李建坤及哥哥李建強到民園學師,至1982年,由鴨巴甸街搬至伊利近街。當時民園由黃輝昌之 子黃光慶接手,李建坤入股合營。2005年,固定攤位小販牌照持牌人黃光慶逝世,食環署依當時法例拒將牌照轉讓予非直系親屬的李,牌照自動吊銷,雖有 3,000人聯署要求保留,但無法扭轉民園命運。事件最後促成修例,准許上述牌照持牌人離世後,由非直系親屬繼承。

老闆娘稱未落實
 

其時李氏兄弟已拆夥,哥哥李建強與妻林笑珍2005年在排檔對面租地舖重新以民園麵家為名復業,現時舖外仍保留當年排檔;李建坤則與同樣有近百年歷史、玉葉甜品第四代當家李浣菁合作,在甜品檔延續做麵手藝。

民園老闆娘李太日前向《蘋果》說確有人表示有意繼承,但對方來了十多次仍未落實細節,亦不清楚對方來頭,只聽聞對方擬於4月中在原址將民園「復活」,惟消息指並無人洽談過民園現址租約。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300

神秘買家斥百萬買民園
轉戰利東街 或變高級食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有大量食客趕在民園麵家結業前到場光顧。陳奕釗攝

【本報訊】有90年歷史的民園麵家,因店主李建強夫婦有感年邁退休,無人繼承麵店,瀕臨結業。不過神秘買家昨日現身,表示會出資7位數挽救這間老字號,老闆娘透露新店可能在灣仔利東街重開。換言之,民園隨時由平民麵檔變身高級食肆。
記者:袁楚雙

民 園麵家昨日一如以往中午12時開門營業,門未開,已有約10名食客排隊等候食麵。屆午膳時間,門外斜路更擠滿食客。才一個下午,店內馳名食材包括豬手、牛 腩、炸醬及粗麵已賣清光。老闆李建強及李太林笑珍忙得不可開交,昨晚因麵條售罄提早關門,今日開店銷清存貨後會正式結束在上環的麵店。

聘原店主做顧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園開店前,有市民拍照留念。

在 附近上班的鄭小姐昨午首度來訪,稱從未嘗過民園的麵食,但朋友讚不絕口令她「想喺執之前睇吓有冇機會試」,惜仍與炸醬撈麵緣慳一面。上班族張小姐則說,光 顧民園是吃老店的人情味,「一定會支持番本土店多過連鎖店」。前日剛從澳洲回港的Adam與Nichole,得知民園結業,特別前來嚐嚐知名的牛腩撈麵。

其 實食客仍有機會再嚐民園滋味。老闆娘林笑珍說,有買家欲洽購民園麵家重新經營。買家張先生昨日低調現身,聲言熱愛歷史文化的他表示,農曆新年前得知民園將 結業,因不欲老牌麵檔就此告別,於是親自與李建強夫婦磋商購入民園,今日簽約作實。他透露,擬用7位數金額買品牌,認為物有所值,「十幾年(歷史)嗰啲 (品牌)都(值)幾十萬啦!」

張表示,原舖業主欲加租逾千元,雖然數額小,但覺得灣仔食肆發展潛力較大,加上該區近年廣東麵食式微,寧願遷舖灣仔,計劃10月開幕。

買家表示會聘回李建強任顧問,希望保留民園出品特色。新店裝修會加入中國麵食資料,預料食品價錢會與現時相若。據李太較早前透露,對方轉營地點應在灣仔利東街,即由市建局與合和、信和合作發展的商場。李太說,其夫對麵條熟悉,在新店任顧問有助保留風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1/19553561

一日三老店結業
食客逼爆嘆乳鴿 告別楓林小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晚楓林最後一夜,顧客在店門前與老闆彭鑒汀(紅背心者)合照留念。王子俊攝

【本 報訊】楓林、民園、樂意,三個讓老饗載滿豐盛回憶的老名字,這天同日消失。本港三間歷史共近200年的老牌食肆,昨日向食客告別。其中屹立沙田區逾半個世 紀、以紅燒乳鴿馳名的老舖楓林小館,因老闆彭鑒汀年事已高加上後繼無人,昨最後一日營業,新知舊雨到場懷念,並與彭老闆拍照留念。部份中午前來的街客,因 為午市爆滿失望而回。
記者︰張文鈴

彭老闆昨在店內不停招呼熟客,有熟客更握住他的手祝他身體健康,招牌菜紅燒乳鴿幾乎是每枱的「座上客」。彭老闆弟弟現居於美國,因楓林小館結業而特意回港,前日才抵港,他說:「結業當然好大感受啦,做咗咁耐,每年返嚟屋企人都會喺度食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小朋友津津有味品嚐楓林小館的紅燒乳鴿。何頴賢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店內座無虛席,員工忙個不停。

「公公婆婆一早等 好感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 田區議員龐愛蘭昨早10時許特意到楓林小館取位,「由細食到大,間中都嚟,最鍾意食乳鴿同蝦,因為好juicy(多汁)同鮮味。」街坊周女士已光顧楓林小 館10多年,椒鹽蝦是首選,其他是乳鴿、蝦子柚皮,認為這裏食物質素有保證。她對楓林小館結業感遺憾,認為好食的餐廳越來越少,又懷念餐廳的人情味,「上 次嚟叫餐,想食乳鴿同香酥鴨,侍應會因應客人人數同需要均衡配合。」

由開張光顧至今、已退休的楊先生說:「每年生日都會喺度擺,一個星期前已經訂枱,今晚(昨晚)訂咗兩圍。」對楓林小館結業,他稱:「老人家老,後生又唔接,有咩辦法?」

在 附近居住30年的汪先生則每個月都會捧場,他最喜歡山水豆腐、乳鴿,認為食物有特色和新鮮,「老闆年紀大唔繼續做都正常,加上現時租金咁貴,有人有興趣咪 出租。」他最懷念是餐廳的套餐,昨特意前來緬懷,惜爆滿無位。楓林小館負責泊車員工林先生表示,「做咗30幾年梗係唔捨得,咁多公公婆婆一早喺度等,場面 好感動」。他又指好多熟客找其影相留念,之後會休息一下或再找其他工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1/19553565

民園最後一麵
now主播偕夫捧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左起:民園店東李建強與主播黃凱迪及其丈夫合照。

【本報訊】逾90年歷史、位於中環伊利近街的民園麵家也選擇於昨天與食客告別。民園中午開店已滿座,食客要在門外輪候,即使最馳名的豬手、牛腩麵早已售罄,仍吸引不少人來品嚐雲吞麵、水餃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位於中環的民園麵家外昨日大排長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環上班族陳小姐知道民園最後一天營業特意來吃麵,她指中環一帶食肆動輒50、60元一餐,認為民園32元一碗麵價格經濟實惠。常客冼先生笑言:「細細個已經過嚟食。」他昨日再訪民園重拾童年回憶,直言民園若在灣仔重開感覺或有不同。

傍 晚民園食材已售完,部份顧客摸門釘,最後一碗麵原來落入常客、now主播黃凱迪及其丈夫口中。總是默不作聲煮麵的老闆李建強看到兩口子,難得露出笑容問: 「點解唔見你個BB嘅?」黃凱迪十分驚喜:「你仲記得呀?」原來黃數年前開始去民園吃麵,「嗰陣仲大住個肚」。此後她常常與丈夫流連民園麵家,二人對民園 結業依依不捨,得知灣仔或重開民園,即時說要帶孩子去光顧。

送別黃太後,李建強於傍晚7時前落閘,為這所見證了中環近一個世紀變遷的老牌麵檔畫上句號。有意洽購民園的神秘買家張先生昨未有現身,但據悉他已與李太簽約落實買賣。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1/19553574

樂意扒房70親友開歡送派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樂意扒房老闆與員工、親友昨關門後拍大合照,場面熱鬧。

【本報訊】灣仔樂意扒房昨最後一日營業,午市過後已正式關門,晚上邀請逾70名員工和親友「最後晚餐」。老闆之一楊大陸稱晚間派對沒有邀請高官、名人,「諗住淨係同班伙計、親戚簡簡單單食餐飯」。席間員工和親友互相拍照留念,聚餐食物包括招牌菜牛扒、沙律、西湯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客紛紛與扒房內的特色擺設拍照留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客拍攝佈景留念
樂意扒房昨午三時許仍有部份街客到場,惜失望而回。另一老闆楊大程說:「成朝得個忙,有成200至300個客,又有熟客搵我一齊影相」。

最 後一名客人麥女士於昨午四時離開,直言是首次光顧,「知道樂意結業,所以特登黎食,嗌咗牛扒,好好味!」她表示餐廳裝修古色古香,對結業感可惜。從事保險 業的關先生表示是第二次來光顧,「知道樂意結業,特登同朋友嚟食」,認為樂意牛扒好味道,價錢合理,「開咗40幾年就要結束,真係好可惜」。

光顧了10年的謝先生昨亦特意到訪,「呢度牛扒好味,價錢經濟」。對於樂意結業,他說︰「因為貴租都冇辦法,要接受」。任職公務員的顏先生間中光顧樂意,喜歡該處的懷舊裝修,擔心日後失去這些歷史文化傳統,「所以影低咗個扒餐、佈景、裝修」。■記者張文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