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中學干涉F.1生設群組 禁WhatsApp約遊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0/1940626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柴灣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早前向家長發出通告,指10名中一生透過WhatsApp群組抄襲功課而遭處分,但同時表明嚴打中一生透過 WhatsApp群組約同學遊玩,惹起網民狠批干預學生自由。校方解釋曾有新生聯群結隊去玩,「過往發生咗唔好嘅事」,因此要求家長協助監察防患於未然。
記者:倪清江

該通告於10月底發給中一生家長,內文提及開學個多月,有見學生先後成立不同通訊群組,成員由數人至20多人,出現不少問題,「實在令人憂慮和不得不正視」。

通 告列出學生於WhatsApp群組4宗罪,首位是有學生設立功課群組,作用竟是互相抄襲功課,「有群組甚至以抄功課為名」;次位是指學生留言言詞粗鄙,造 謠生事,搬弄是非;第三則是指有學生在群組內進行群黨排擠和網上欺凌行為;第四指學生透過群組,邀約其他同學在放學或放假時間外出遊玩。

校方要求家長留意子女在家中使用手機和電腦情況,避免發生上述4項事件,家長除可向班主任求助外,也歡迎舉報提供資料。

網民斥干擾自由:北韓咩?

該 通告前日先被上載至facebook的劉永生中學秘聞專頁「LWS Secrets」,再經學民思潮分享,一日間獲得近1,000個like和逾400人分享。不少網民都針對第四點抨擊校方,指干擾學生個人自由,有留言質 問「北韓咩?」「我?家先知放學放假約同學出去玩都係一個罪名」。

校長鄭德富昨無奈地說,此通告只發給中一家長,而非全校。對於第四點, 他指因中一生來自不同小學,發通告時只認識了個多月,「大家未熟,唔知可唔可以做深交,就貪新鮮聯群結隊去玩,過往發生咗唔好嘅事,家長擔憂,我哋希望防 患於未然」。據了解,年前曾有中一生相約到沙灘燒烤,有同學帶來一些染金毛和講粗口的朋友,有學生因而感到不安。

校長稱有家長大義滅親

鄭澄清只處分了10名抄襲功課學生及作出網上欺凌的學生,都是書面警告,未有人因其他兩項而受處分。他稱校方沒有查核學生手機,該宗抄襲功課被揭發,是因有家長「大義滅親」向校方舉報。

沙 田崇真中學校長張文偉透露,曾經收到家長反映子女在同學間的WhatsApp群組問功課,擔心抄襲功課,「抄咗功課,老師會唔知道你唔識」。津中議會主席 林日豐形容,資訊科技是一把雙刃刀,「用得唔好係災難性,對教育係好大挑戰」。他認為以箝制方法難以奏效,應從教導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