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民主先鋒 後轉親中 102歲杜葉錫恩辭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杜葉錫恩 Elsie Hume Elliot Tu 1913-2015

【本報訊】本港第一代民意代表、曾任市政局議員30多年的杜葉錫恩昨晨辭世,享年102歲。身為一名英國女子的杜葉錫恩,隻身挑戰殖民地的不公及腐敗,是活在貧民百姓之中的冤情大使、民主鬥士。回歸前她政見轉為保守及淡出政壇,但一生貢獻受到各方政界人士敬重。
記者:麥志榮 賴莉娜

杜 葉錫恩昨晨在觀塘聯合醫院老人科病房安詳離世,她的好友陪伴在側。與杜葉錫恩相識逾40年的麥龍詩迪醫生透露,杜葉錫恩健康一直良好,無患上心臟病、糖尿 病或中風等長者常見疾病,惟始終已過百歲高齡,身體機能衰退,近兩個月健康轉差,最終於昨早9點35分因肺炎與世長辭。

致力反貪成就廉署誕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高官李麗娟今年6月曾到訪杜葉錫恩家為她慶祝生日。李麗娟提供圖片

麥龍詩迪形容,杜葉錫恩一生就像個戰士,竭盡所能服務基層和弱勢社群,「我和她在香港坐的士,從未有司機會向她收錢,他們總是說不用了,港人會記得她」。

杜葉錫恩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網頁轉為黑白色。慕光英文書院校董會主席張雅麗稱,會按照杜葉錫恩遺願,如期在本周六舉行「杜葉錫恩情繫香江65載暨全港青少年進步獎頒獎典禮」,屆時會播放她生前特意拍攝的最後短片。

杜 葉錫恩在貪污盛行的60及70年代致力反貪。前布政司鍾逸傑憶述,杜葉錫恩經常為貪污問題直接打電話給港督麥理浩投訴,她最大貢獻是促使政府與市民加強溝 通。廉政專員白韞六昨發聲明稱譽杜葉錫恩成就了香港廉政公署的誕生。特首梁振英發聲明指杜葉錫恩曾擔任多項重要公職,高風亮節,備受尊崇。政務司司長林鄭 月娥表示,大學時期已認識杜葉錫恩,有幸以大學生身份參與她領導的一些社會行動,由衷敬佩她維護社會公義的努力,視她仗義敢言的性格為楷模。

英國人不怕得罪港英政府

從政半生的杜葉錫恩是現時不少政治人物的老前輩。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杜葉錫恩早年為港人積極爭取民主,當時社會很少中國人爭取民主,但她是英國人,不怕得罪港英政府。她近年變為保守,但從她一生來看,對香港貢獻良多,她是為香港爭取民主的先驅。

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李華明指出,他80年代在觀塘做社工得到杜葉錫恩熱心幫忙,更讓路予他參選,指她確實是為民請命的民主先鋒。她其後轉為親中,是因為她思想反殖民地,英國派彭定康來港搞民主化,她便認定背後有陰謀,因此反而認同中方想法。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指出,70年代做地區工作時認識杜葉錫恩,眼見她經常接見市民,了解基層需要,所以他成立民協後亦要求成員定期會見市民。

人大代表譚惠珠指出,杜葉錫恩是少數英國人,願為勞苦大眾出聲批評港英政府。

2007年獲杜葉錫恩支持參選立法會的葉劉淑儀表示非常尊敬杜太,讚揚她是熱愛香港的鬥士,無私奉獻、絕對廉潔、公正、幫助弱勢,是香港的標誌性人物。

政界悼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我對她仗義敢言嘅性格,視為楷模;對她維護社會公義嘅努力,由衷敬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

她近年變為保守,但從她一生來看,對香港貢獻良多,她是為香港爭取民主嘅先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杜太無私奉獻、絕對廉潔、公正、幫助弱勢,是香港嘅標誌性人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116

杜葉錫恩生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年輕的杜葉錫恩(後排左)與她的投球隊隊友合照。

出生日期:

1913年6月2日
出生地:

英國紐卡素
學歷:

1937年Armstrong College, University of Durham畢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杜葉錫恩(右)與姊姊於1916年合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盛邨居民1976年到房署總部請願要求減租,杜葉錫恩在場協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杜葉錫恩與第二任丈夫杜學

經歷:

1948年 與首任丈夫William Elliot到江西傳教
1951年 來港,離婚及脫離教會
1955年 創辦慕光英文書院
1963年至1967年 加入政治團體革新會
1963年至1995年 出任市政局議員
1966年 發起反對天星小輪加價
1978年 因長期推動反貪污工作獲英國頒CBE勳銜
1981年至1986年 任觀塘區議員
1985年 與杜學魁結婚
1988年至1995年 出任立法局議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杜葉錫恩1996年獲邀請加入特區政府推委會;圖為她與范徐麗泰等推委會委員參與特首候選人答問大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致力反貪的杜葉錫恩,2009年獲時任廉政專員湯顯明(右)邀請參觀廉署大樓。

1988年 獲中方委任為港事顧問
1995年 在市政局及立法局選舉中敗給司徒華
1997年至1998年 獲委任為臨時立法會議員
1997年 獲頒大紫荊勳章
2002年 發公開信支持23條立法
2007年 支持葉劉淑儀參選立法會
2015年12月8日 逝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79

兩敗予司徒華 淡出政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95年市政局選舉,杜葉錫恩在票站外拒與司徒華握手。《壹週刊》圖片

【本報訊】杜葉錫恩與已故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的政治恩仇,反映了香港過去幾十年政治生態轉變。1995年她與司徒華競逐市政局議席,被形容是世紀之戰,她在落敗之後逐漸淡出政壇,與民主派亦由戰友變成陌路人。

杜葉錫恩最初與民主派是同路人。1973年司徒華就政府檢討文憑教師薪級發起教師抗爭,她借出慕光書院禮堂召開教師大會,更出席支持。但到90年代,司徒華與李柱銘等籌組港同盟,她與司徒華開始出現分歧。

與民主派分道揚鑣

司 徒華生前曾稱,1995年他與杜葉錫恩競逐市政局觀塘北議席,令他最難忘:「我哋話係世紀之戰,唔係因為激烈,而係我哋兩個人年齡加埋,足足160歲。」 但據何俊仁回憶,當年曾建議放葉錫恩一馬,華叔卻認為港同盟與親北京的杜葉錫恩所代表的是兩條路線抗爭,不是個人成敗,故必須擊敗杜葉錫恩,挫親北京勢力 銳氣。

當時杜葉錫恩不滿司徒華在選舉中惡意攻擊她,在票站外拒與司徒華握手合照。最後司徒華大勝葉錫恩15個百分點選票,其後她參加立法 局九龍東直選,再敗給司徒華。有政界分析,杜葉錫恩代表的是以社會民生為主的香港第一代民主派。但六四後,帶着民主、自由等觀念的第二代民主派冒起。 1995年的選舉正是第一代與第二代民主派兩種意識形態的對壘。杜葉錫恩的敗選,象徵了本港民主發展路向。

回歸前後,杜葉錫恩在政治取態上轉為親中,與司徒華等民主派分道揚鑣。到2001年12月她的丈夫杜學魁去世,司徒華親臨弔唁。靈堂上兩人拋開過去恩怨,司徒華再與杜葉錫恩握手,慰問故人。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85

鐵娘子也有溫柔好奇一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杜葉錫恩 資料圖片

【訪談印象】
去 年初夏訪問杜葉錫恩(Elsie Tu),她為客人預備清茶與餅乾。她8歲就懂得為姐姐編織裙子,訪問當天,記者穿着姐姐親手織的裙子,她知道後,流露訝異神色,凝神審視了好一會。那是女 性間互相明白的喜好,最大可能,她在計算如何織出這樣的裙子,嘴裏沒評一句,臉上卻流露鐵娘子以外的溫柔與好奇。

當時的杜葉錫恩,思路十 分清晰,掌握時政時事,意志強,但是身體不由人。她說過,曾經想老了以後,可以坐着為人編織衣衫,現實是,「不要想能活到100歲,老了以後,少不免生 病,不是這裏痛,就是那裏痛」。像不少100歲的人,每一個人,到最後,最渴望能獨自站起來;事實是,杜葉錫恩坐着,想移一個位都不容易,想站起來,要靠 菲律賓男助理幫助。因為應攝影記者要求攝取不同角度,她靠着助行架站起來,很努力一步一步走了近一圈,表露她堅強的性格。

「我未夠10歲就是民主派」

記 者沒看過她睡房,但說起床頭放了亡夫杜學魁相片及種種,她願意冒出脆弱的眼淚。百歲真性情,政治理念百年不改。杜葉錫恩跟很多香港政治元老一樣,喜歡麥理 浩,不欣賞彭定康。她愛惜年輕人,認為早年劉慧卿及現代的年輕人,不妥協是不懂得政治。「我想我是香港政治裏最老的人。你知道我甚麼時候成為民主派?我未 夠10歲就是民主派了。我8歲時候,爸爸給我講解民主理論,長大後也是個民主派,在學校,我四處跟人討論,因為我相信公平公正,不是今天為了當領袖的那種 民主」。全港最老政治家說過:「若果我要你做我所想的,我就是你的獨裁者。」

小時候聽到雷打就會藏身衣櫃的Elsie,身經百戰,當天她跟記者說,已經明白雷閃是躲不了的。很相信,8歲在驚雷下仍然要走出衣櫃搶救洋娃娃的杜葉錫恩,一生都活在愛與公義裏。
■記者冼麗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89

港3,300人瑞 女性佔8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指人瑞雖未必有心臟病或血壓高等問題,但器官也會慢慢衰退。 資料圖片

【本 報訊】統計處資料顯示,2015年本港有3,300名人瑞,當中女人瑞佔約85%;推算到2041年有11,500名人瑞,當中女人瑞佔約80%。有醫生 表示,人瑞最大問題是肌肉流失剩下「皮包骨」,難以支撐整個身體,連呼吸都有困難;加上冬天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好似老爺車平時慢慢行,冬天要踩行油」, 若心肺無法負荷可加速死亡。

統計處表示,估計2015年本港100歲或以上人口有3,300人,推算到2041年增至11,500人,2064年更增至46,800人,當中100歲或以上女性佔約80%。

肌肉流失或影響呼吸
 

老 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表示,有研究指人可以活到120歲,人瑞的基因較一般人好及生活習慣較健康。但是隨着年齡增長,每年會流失7%至8%肌肉,或因肌肉不 足影響呼吸,「坐喺度好似人哋跑步咁辛苦」。肌肉不足難以支撐整個身體,日常活動有困難。人瑞冬天患感冒或肺炎,會進一步影響呼吸。

佘指人瑞雖未必有心臟病或血壓高等問題,但器官也會慢慢衰退,「血管會硬啲,腸胃消化力弱啲」;加上冬天人體新陳代謝較快,虛耗的體力較多,若心肺無法負荷可加速死亡。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0/19419392

街坊舊生送別杜葉錫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少市民昨到靈堂鞠躬,送別杜葉錫恩。夏家朗攝

【本報訊】本港第一代民意代表、曾任市政局及臨立會議員的杜葉錫恩,月初肺炎辭世,享年102歲。杜葉錫恩昨夜設靈,數百名市民到靈堂向昔日貧民的冤情大使送上最後感謝;各方政界人士亦相繼到場告別一代政壇傳奇。

三任特首今扶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送上花圈致意。

杜葉錫恩昨晚在世界殯儀館設靈,今日上午舉行告別儀式後出殯,扶靈名單包括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及特首梁振英等人。靈堂按杜葉錫恩生前意願,只有簡單佈置,橫匾寫上「善澤香江」讚揚這英國女子幫助港人的善舉。

大批觀塘老街坊及其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舊生昨到靈堂送別。觀塘街坊陳女士說,弟弟中學時在慕光讀書,任校監的杜太留意到她的弟弟有近視,便主動帶他去驗眼並送眼鏡,家人都認為杜太很好人,故特意代身在加拿大的弟弟送別杜太。

政 商界都為杜葉錫恩送上花圈致意,包括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行會及立會多名現任及前任議員,以及中聯辦官員等。特首梁振英與多名政策局局長昨晚亦有到靈前致 意,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杜太一生都關注基層權益,早前港府決定設立長者生活津貼,杜太都有寫信對政府幫助長者表示欣慰。

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李華明指,杜葉錫恩與司徒華都是他政壇上老師,從她身上學懂政治人物要踏實幫助居民,非只爭取曝光。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指,杜太為香港人的貢獻不會被忘記。杜葉錫恩告別儀式今早11時30分舉行,中午12時出殯,靈柩將移送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
■記者鄭啟源

名人致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䓪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華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1/19420223

杜葉錫恩舉殯 三任特首扶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任特首昨為杜葉錫恩扶靈。 王子俊攝

【本 報訊】前立法局及市政局議員杜葉錫恩月初病逝,享年102歲,昨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舉殯。三任特首梁振英、曾蔭權與董建華,及多位政界人士為杜葉錫恩扶靈, 梁振英致悼詞時讚揚杜葉錫恩為民請命,以理服人,不靠譁眾取寵的喧鬧,亦不盲從民情民意,會在從眾及從理兩難間選擇道理。

慕光學生盼延續精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姪兒Collin捧着杜葉錫恩的遺照。

遺 體告別儀式昨早11時半舉行,近百名杜葉錫恩親屬及其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學生、畢業生到場致哀。有慕光英文書院學生指杜葉錫恩為人親切友善,望秉承她的精 神,做好自己本份,便是對她的尊敬。畢業生黎小姐說,自己在中五、中六面對考試時,杜葉錫恩曾主動慰問鼓勵,令她感溫暖,指杜太昔日一言一行,校友都會銘 記於心。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英國駐港澳總領事吳若蘭,昨早亦到場致祭。而為杜葉錫恩扶靈的除三任特首,還有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遺體告別儀式進行後,靈柩隨即移送到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
■記者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