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七小時兩宗意外 「尿袋」起火 焚宅炸爆冷氣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9/1943077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翠屏北邨起火單位火光熊熊,燒毀冷氣機更如火球般直飛落街。讀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觀塘翠屏北邨及灣仔港鐵站,7小時內發生兩宗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火警,幸有驚無險。其中觀塘一個三口家庭,放在房間的尿袋昨清晨充電時突然起 火,冒出大量濃煙,更有火球跌落,冷氣機燒至變形墮樓,約百名住客在睡夢中驚醒自行疏散,單位女住客吸入濃煙不適要送院。
記者:潘志能劉柏麟黃江奇

起 火單位位於翠屏北邨翠樟樓26樓,住有姓林一家三口,79歲母親與一對子女分別42歲及38歲同住。兒子林先生稱,出事的尿袋本來是黑色的,在火警中已經 「燒到爛晒」,他只記得該尿袋容量為5000mAh,是一年多前在一個電腦商場購買,售價100餘元,忘記是甚麼牌子,但並非小米或Sony或三星等,一 直未發現有異樣。

他表示,昨晨6時許,發現房間冒出濃煙,查看時見前晚放在該處充電的尿袋,正在冒煙起火,火勢迅速波及旁邊的雜物蔓延, 立即通知母親及胞妹逃火。其間胞妹疑企圖自行救火,但火勢太大無奈退出屋外。約100名住客見發生火警,自行疏散到落樓及按動火警鐘通知其他住客,大廈火 警鐘隨即大鳴,多名住客迅速疏散。

消防員到場前,單位已陷入火海,窗口一部冷氣機亦波及燒着,燒毀冷氣機更如火球般直飛落街,幸未有擊中途人。火舌破窗而出,濃煙冒升波及樓上單位,走廊被被黑煙籠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起火單位女住客吸入濃煙不適送院。黃江奇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單位嚴重焚毀,外牆熏黑。劉柏麟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翠屏北邨約百名住客在睡夢中驚醒自行疏散。潘志能攝

女住客吸入濃煙不適送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首先到場消防員,見林先生在起火單位外,恐防有人被困單位查問:「你喺度住,你一個人係入面?」林聞言即指着母親及胞妹已逃出。消防隨即進入單位,約15分鐘後救熄火警,但單位嚴重焚毀,而林的胞妹因吸入濃煙不適要送院,治療後無礙出院。其他單位則無人受傷。

火 警期間,消防封鎖大廈出入口,直至撲滅火警後,大廈才解封,住客亦可回家。但起火單位門外走廊一支天花燈被燒熔損毀,其樓上一個單位外牆及窗門亦被熏黑。 林先生一度返回單位視察損毀情況及撿回一些重要財物,稍後到親友家暫住;房署職員則協助清理單位水迹。消防員調查後,相信是尿袋充電期間過熱故障短路肇 禍,起火原因沒有可疑。

市民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先生
「幾十元一個尿袋不可靠,用大牌子應該安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姓馮孖女
「無留意將尿袋叉過夜有火警危險,日後會小心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9/19430980

乘客「尿袋」自焚
急棄灣仔站月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職員用腳踩冒煙充電器。讀者提供圖片

前晚11時許,灣仔港鐵站亦發生尿袋火警,一名41歲姓林女乘客,在往柴灣方向月台等候列車期間,插着手機的尿袋突然冒煙起火,她見狀大驚拔出尿袋,並棄在月台上。

有乘客見狀通知月台職員及報警。一名職員接報手持滅火筒到場,在消防到場前救熄火警。起火尿袋嚴重毀爛解體,分解成多塊焦黑碎片,難以辨別牌子。

着火「尿袋」棄灣仔月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充電器嚴重毀爛解體,消防用箱載着碎片。黎志偉攝

乘 客蘇先生稱,當時他由上環搭列車抵灣仔落車,當時見月台大煙及一陣化學品氣味「淨係見到好大煙,好似有嘢燒着咗,仲有一陣膠嘅化學品味。月台同扶手電梯都 有白煙。」一名職員拿着滅火筒及用腳踩一件冒煙物體,遂取出手機拍下當時情況。消防到場證實是尿袋短路火警,認為火警無可疑,將燒毀的尿袋用鐵箱盛載,並 交回職員處理。港鐵發言人稱,火警期間,列車服務未受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9/19430789

黃榕邊走火警邊直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榕。資料圖片

【本報訊】性感女星黃榕(Gloria)居住火警單位對下數層的單位,事發時被母親叫醒走火警,驚見火舌飄至住所窗外,她感到害怕,但一邊走火警時,仍一邊拍相上載Instagram直擊報道,得知是「尿袋」惹的禍,她說:「我都要小心唔好亂用『尿袋』。」

《蘋 果》記者昨致電黃榕,她憶述:「今(昨)朝7點鐘,媽咪叫我起身,出面響咗火警鐘,仲聞到有異味,我瞓廳嘅,打開窗仲見到啲火種跌緊落嚟,勁驚囉!立即執 咗銀包、手機,同媽咪、阿妹同隻狗出門口,爸爸已經返咗工。我哋出到門口,見鄰居都跑緊,大家都落咗樓下。」她連忙取走錢包及手機,與家人落樓走火警: 「我有兩個銀包,一個放港幣,一個放人民幣,我醒起冇拎人民幣嗰個,裏面仲放咗回鄉證,我後日要返內地登台,嗰刻惟有諗希望冇事。」警方解封後她才返家, 發現家寓所門外水浸,幸好寓所沒有被火波及。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9/19430780

港無規管外置充電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專家指,若尿袋插槽(紅框示)有破損或鬆脫應更換。

【本 報訊】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技術總監孫名林表示,一般外置充電器(尿袋)或手機充電器短路火警,大多是因為充電器內缺乏漏電斷路保護裝置或失效,在 電流過大下,未有及時切斷電源引起火警,由於現時沒有針對外置充電器的認證及安全標準,呼籲市民應該購買大牌子或商譽良好的原廠正貨。

燙手應即切斷電源

他 續稱,不論大牌子或雜嘜尿袋,曾經跌落地面及受撞擊,內裏裝置有機會移位或鬆脫,使用時要多加注意,若觸摸充電器發現並非微熱,而是感到燙手時,即短路徵 兆,應立即關上電源或拔出充電器;不要通宵充電,若尿袋插槽有破損或鬆脫迹象,應更換或棄掉。他認為,為市民可安全,海關及機電工程署人員應該加強巡邏, 並對一些水貨及雜嘜尿袋進行監管。

另外,亦有專家指,外置充電器多數是由多塊筆芯電池組裝而成,外層以絕緣膠紙綑綁,上面則以簡單的電線連接電路板和USB插頭,並指充電器着火,大多是因為絕緣裝置手工欠佳,平日使用要注意避免充電器受到撞擊,亦要留意充電器的溫度不能過高。
■記者彭國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