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網絡23條明二讀 曾鈺成狂刪修正案 915項僅批52項 否認阻拉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8/1940358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鈺成

【本 報訊】被稱為「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將於周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在建制派護航下勢將通過,多名議員圖拉布力抗。不過獨立議員 黃毓民早前提交的903項修正案,僅獲主席曾鈺成裁決批准其中42項,其餘多被視作瑣屑無聊否決。黃毓民直斥曾鈺成做政治裁決,若市民因此將抗議升級至衝 擊立法會,政府和曾鈺成需承擔一切後果。另外3名泛民議員提出的12項修正案,則有2項被否決,即合共915項修正案僅批准52項。
記者:蕭洛汶

曾鈺成昨日中午見記者交代裁決,指黃毓民42項獲批的修正案是實質修訂,並與草案主題相關。

指黃毓民修訂無聊

惟曾指黃餘下800多項修正案只是行文和版面修改,對條文實質含義無任何影響,例如將引號改為斜體或粗體、將「是」變「屬」,屬於瑣屑無聊或無法理解,部份修正案則令中、英文版本存在意義分歧。
曾鈺成表示,這是首次有議員對一項法案提出數以百計針對行文的修正案,他指改善行文並不是條例草案目的,質疑在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會議審議是否恰當及有效,浪費大量時間處理,嚴重妨礙議會審議功能。

但是曾鈺成同意黃毓民提出理順法律條文的中文行文,建議政府當局認真考慮其意見;他又強調日後並非所有改動文字的修正案均不合乎議事規則。

至於由工黨何秀蘭、人民力量陳志全及公民黨郭榮鏗經草案委員會提出,委員會主席陳鑑林代表提交的12項修正案,2項因與條例草案無關被否決,其餘10項有關使用者衍生內容機制、限制合約凌駕性和公平使用可獲豁免等修正則獲批。

曾鈺成亦否認裁掉大量修正案是迴避議員拉布,「就算我一個修正案都唔批,議員要拉布仍然有空間」,強調非提早剪布,亦難以估計能否如期在下周前完成表決,不排除審議至聖誕或新年。

黃轟限制議員提案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毓民批評曾鈺成是政治裁決,限制議員提案權,對於曾鈺成以瑣屑無聊為理由否決其修正案,卻要求政府認真考慮,黃毓民炮轟曾是「自己醒自己一巴」,批出修正案與否應有客觀標準。

黃指不會說自己拉布,正如「做賊冇理由話你知我做賊」;又警告若引發群眾衝擊立法會,政府和曾鈺成應承擔一切後果。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則向《明報》表示,該黨支持泛民的3項修正案,若果修正案被否決,他會就政府議案投反對,但該黨其餘4名議員則支持議案。他解釋是因為有年輕黨友對條例感憂慮,故採納意見反對政府草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8/19403594

隨時拖至下月表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民主同盟昨到政總外示威,反對被稱為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楊柏賢攝

【拆局】
立法會明日審議版權修訂條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將議員修訂由逾900項,大刀闊斧刪除至52項。有立法會議員指,政府及建制派想草案最遲於下周三、即今年最後一次立會大會表決,以免夜長夢多,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這個如意算盤有一定風險,隨時會拖到明年1月才有機會表決。

有泛民立法會議員指,曾大幅刪減修訂後,相信會將內容相關修訂進行合併辯論,預計用作審議時間會再減少,但這不代表政府想在今年最後一次立會大會表決的如意算盤可以打得響,因為拉布議員必定會提出終止待續議案,「咁起碼燒到8到10個鐘,唔見咗一日會」。

加會幾乎無可能

要點中一次唔夠人就會流會」,再加上沒有人可預計立會大樓外示威,會否影響到會議進行,能否在下周大會完成審議充滿變數。

特別是曾鈺成手上可以再加會的籌碼不多,「畀佢最多開周三、周四,因為財委會都要加會處理港珠澳大橋撥款,聖誕假前嘅空檔幾乎畀晒財會,(財會)星期五亦冇可能讓路畀大會,可以加會開快車審議幾乎冇乜可能」。

假如今年內無法通過版權修訂條例,明年1月第一個星期仍有一次大會,之後就是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同時也是政府預訂通過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的死線,「到時所有民意反對議題綑綁一齊,會唔會一次過嚟個大爆發,真係冇人知!」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8/19403609

政府急解畫:牟利才會面臨刑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家麗

【本 報訊】版權修訂條例明日闖關,有關草案已被炮轟多時,政府一直未見着力宣傳「消毒」,直至臨近二讀,才急急見記者解畫求正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知識產權 署昨日急召傳媒,多番強調政府「好有誠意」,現有草案已是最好。商經局局長蘇錦樑更於昨晚出席鄉議局就職典禮時,向記者派發「事實與真相」單張。

蘇錦樑昨晚藉着眾多傳媒採訪鄉議局就職典禮這場合,主動向記者派發一張A3大的單張,標題是「事實與真相」,內容是解答網民日常行為會否墮入新修訂條例的法網,答案大多是不會。商經局昨日亦聯同知識產權署緊急召開不准攝錄的簡介會,再次向傳媒推銷草案。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指出,二創作品即使不屬戲仿、諷刺等新增豁免範圍,也不等於須負上刑事責任,強調作品必須有商業或牟利用途,分發程度足以令版權人有經濟損失並取代原作市場,才有可能面臨刑責,稱網上流傳「cap圖會坐監」的說法實屬過份憂慮。

對於有網民指條例通過後,轉載圖片需列明片源、製作人、版本及日期等。梁家麗昨再次向傳媒解畫,指網民只須註明出處,例如某電視台logo或作者名稱便可,毋須長篇大論「寫到個圖花晒」。但若截圖目的不屬豁免範疇,也未能在合理情況下註明出處,則可能有民事風險。

稱加強保障二次創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黃福來補充,以往鮮有截圖侵權案例,草案新增豁免只會加強對二次創作的保障,「我真心覺得呢套條例草案對對香港整體利益係最好,追番過去10幾年其他先進國家做到,而我哋做唔到嘅嘢。如果唔係,我哋點樣可以行前一步?」

該局常任秘書長容偉雄也多番強調政府「好有誠意」,現有草案已是最好,也最能平衡各持份者利益,承諾草案通過後「即刻」展開新一輪檢討工作,包括研究網民提出的開放式豁免等修訂,但進度要視乎草擬工作複雜程度,目前未能提供具體時間表。
■記者白 琳

分享改圖或犯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個案一:分享超連結

情況:
純分享網絡超連結,直接連到欲分享的網站內容,沒有對分享內容作任何修改

是否侵權:
應不構成侵權行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個案二:下載改圖再上載

情況:
將改圖先下載到電腦、電話,再自行上載到互聯網,或透過WhatsApp等手機即時通訊程式發送給他人

是否侵權:
下載再上載的過程中,電腦、手機必然產生複製品,此行為或構成侵權。除非下載再上載的目的符合「引用、評論時事、戲仿或諷刺」等豁免範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個案三:下載原圖修改再發佈

情況:
看到具「潛力」的原圖,自行改圖並將成品在網上發佈,或循WhatsApp等發送給他人

是否侵權:
改圖如須先將原圖下載,加工修改後再上載,下載過程產生複製品,就已可能構成侵權。除非改圖目的符合「引用、評論時事、戲仿或諷刺」等豁免範圍,否則版權持有人有權訴諸法庭

註:假設改圖的原圖片,是含有版權的作品
資料來源:綜合知識產權署、法政匯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8/19403617

學民籲全體泛民拉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呼籲泛民議員拖延會議表決時間,換取空間予民間組織抗爭。互聯網

【本報訊】立法會周三恢復審議被稱為「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網民要求泛民反對及全力拉布,而學民思潮亦呼籲全體泛民議員拉布,透過長時間的發言拖延會議表決時間,換取空間給予民間組織抗爭和輿論壓力,展開真正的「全面不合作運動」。

換取空間予民間抗爭

學 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日在facebook貼文,稱學民呼籲市民要求全體立法會議員反對網絡23條,但因政府遞交議案不用分組點票,所以即使全體27名泛 民議會投下反對票,只要佔議會大多數的保皇派支持,也難阻草案通過,故此學民鼓勵網民游說全體泛民議員拉布,以長時間發言拖遲會議表決時間,換取空間給予 民間組織抗爭和輿論壓力。

學民成員周庭前晚在facebook發起直播活動,要求所有民主派議員就網絡23條拉布,高?期有近5,000 網民觀看,不足24小時已累積11萬人次瀏覽。周庭指不合作運動不只是投反對票,而是要進行真正議會抗爭,又批評「部份尊貴的民主派議員」說要發起不合作 運動,但對投反對票都需要糾結,令人非常失望。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8/19403625

明日料千人包圍立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 資料圖片

【本報訊】有「網絡23條」之稱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將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反對草案的「鍵盤戰線」聯同12個傘後團體號召反對網絡23條的市民明日包圍立法會,要求議員否決草案,料有1,000人參與,警方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暫未限制公眾人士進場

去年11月佔領運動期間,網上謠傳立法會審議網絡23條,示威者曾衝擊立法會。據悉警方港島總區明日將調派大批警力駐守立會,更不排除出動港島總區應變大部隊,防止衝突事件重演。

鍵盤戰線發言人陸冠宇昨向本報表示:「任何抗爭者嘅行動都無法百分百控制,無法就市民為捍衞言論自由發聲嘅行動作出評論。」本身是音樂創作人的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發言人阿靈表示,聯盟明日會在立會外集會,暫無計劃發起衝擊行動。

立會主席曾鈺成昨稱,明日會議期間會留意立法會大樓周遭情況,若發現保安受威脅,會採取適當措拖,包括要求警方維持周圍秩序;又指對大樓外的擾亂情況有豐富經驗,暫未收到任何消息要提高大樓警示級別,未考慮當日特別限制公眾人士進場。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