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儲東江水水塘含致癌物 疑來自內地工廠廢水 無法過濾分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2/193958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儲存東江水的船灣淡水湖PFCs濃度最高。陳奕釗攝

【本 報訊】繼鉛水事件,本港食水系統再現危機。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抽驗5個儲水量最高水塘共10個樣本,全部驗出含有害可致癌的全氟化合物 (polyfluorinated chemicals,簡稱PFCs)。其中3個儲存東江水的水塘PFCs濃度較高,綠色和平推測與內地生產防水戶外用品的工廠有關,要求各品牌立即淘汰 PFCs。
記者:朱雋穎

綠色和平於今年7月抽驗5個水塘共10個淡水樣本,包括大埔船灣淡水湖、沙田城門水塘、屯門大欖涌水塘、 西貢萬宜水庫以及大嶼山石壁水塘,佔全港逾九成總容量。所有採集樣本的地點附近都沒有直接受農業、工業或家居污染。化驗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含有毒化學物質 PFCs,以船灣淡水湖濃度最高,每公升含8.064至15.434納克(ng/L)PFCs;石壁水塘最低,每公升含1.039至1.154納克。

毒物高於只儲雨水水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 個儲存東江水的水塘,即船灣淡水湖、大欖涌水塘及萬宜水庫,PFCs含量均高於其餘只儲存雨水的水塘,推測東江水是PFCs的來源之一。城市大學2004 年一項研究亦顯示,香港西邊近岸水域的PFCs濃度明顯高於東部海岸,顯示珠三角的工業污染與香港海域PFCs濃度有關。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指出,PFCs是人造化學物,具防水防油特性,常見於戶外用品及紡織工業,估計東江流經多個工業區,工廠排出的廢水流入河流,可能融入供應本港的食水。

連 又指,PFCs無法被濾水器濾走,目前沒有分解方法,一旦被生產及使用,就會揮發在空氣中傳播,亦會在水源及生物中積存。人類皮膚接觸含有PFCs的物 料,並不會吸收到PFCs;但PFCs會經呼吸、食水及食物進入人體累積,部份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甚至致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綠 色和平要求戶外品牌立即淘汰使用PFCs,香港及各國政府也應全面禁制PFCs。現時本港對食水中的PFCs濃度沒規管,連批評政府對新型化學物的威脅後 知後覺,沒有設定標準,也沒有監察及限制使用有毒化學物。她指出,著名戶外用品品牌如The North Face、Columbia、Patagonia等都未有承諾停用PFCs;瑞典品牌Fjällräven則已全面停用。

水務署回應稱, 世衞2011年的《飲用水水質準則》並沒就PFCs訂定任何準則值。水務署有監察原水及食水中的PFCs水平,據2014年監察結果,本港原水(包括東江 水及水塘水)和經處理食水中的PFCs均低於2ng/L,符合美國環保局及英國飲用水監督機構的標準要並遠低於其限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2/19395830

Gore-tex防水質料含PFCs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綠色和平抽驗水塘樣本,項目主任連佩怡指全部含PFCs。馬泉崇攝

【本 報訊】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olyfluorinated chemicals,簡稱PFCs)具有防水及防油的功能,廣泛應用於戶外裝備,包括防水衣物、帳篷、鞋以及泳衣等等,其中港人熟悉的Gore-tex防 水質料,常用於戶外用品及衣物,所含有的一層防水透氣薄膜,就必須用上PFCs。

市面上有其他不含PFCs的防水技術,包括標示為ecorepel的石蠟、以及標示為Bionic Finish Eco或Puretex的聚氨酯等,綠色和平建議,消費者購買防水產品時可留意物料標籤。

石蠟及聚氨酯可替代

人造化學物質PFCs於1950年代由美國3M公司發明,至1970年代被發現會在人體殘留積聚,至2001年才由多國簽下《斯德哥爾摩公約》,承諾禁用部份PFCs。

其中Gore-Tex公司於1969年研製出的ePTFE防水膜,就必須用上PFCs,抵擋雨水同時可以讓身體保持乾爽。

綠 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呼籲消費者,如果日常活動在辦公室或市區為主,並非登山滑雪,就沒有購買防水褸的必要。若無可避免地需用上防水褸,市面上亦有不 含PFCs但具防水功能的衣料,如標示為ecorepel的石蠟、標示為Bionic Finish Eco或Puretex的聚氨酯。

連佩怡又建議消費者多向戶外用品店詢問不含PFCs的產品,推動品牌全面停用PFCs。
■記者朱雋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