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港媽遊日誕早產B 獲豁免400萬醫療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220/1941944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BB心漏 腦出血】■由於早產關係,安然一度要在兒童深切治療病房接受特別照料。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一名中學女教師懷胎七月,與丈夫及女兒往日本東京旅遊,突然下體大量出血緊急送往當地醫院,須剖腹產子保母子性命,惟早產「七星仔」須入住嬰兒深切 治療部;母親亦一度昏迷需大量輸血。幸得當地醫護悉心照料,男嬰留醫兩個半月終康復,與母親一同平安回港。當兩夫妻惆悵如何償還醫療費之際,卻喜獲醫院豁 免近400萬元醫療費,兩夫婦無言感激,向院方捐出十多萬元以示謝意。記者︰張珮琪 莫家文 陳志偉

「出發前我從沒想過會有意外發生!」羅太(30多歲)與同樣任教師的丈夫,一年前已計劃好今年7月去東京迪士尼樂園,慶祝女兒幼稚園畢業,未料之後卻懷孕,羅太稱出發前徵詢過醫生意見,認為健康情況可應付旅行,他們遂如期於7月27日出發。

院方協助申醫療費資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母留醫ICU】■羅太剖腹誕嬰後亦出現併發症,留醫深切治療部三日才轉出普通病房。

羅 太憶述她在東京迪士尼玩樂時天氣炎熱,她已盡量休息,7月30日晚返回新宿下榻的酒店,凌晨時分卻突感肚痛、下體大量出血,由酒店職員協助乘的士送往附近 的東京醫科大學附屬病院。醫生診斷為早期胎盤剝離,嬰兒曾缺氧須緊急剖腹誕子,但BB出生時僅1.3公斤重,並有心漏及腦出血,須留醫新生嬰兒深切治療 部,並一度靠儀器協助呼吸,前後留院兩個半月。羅太亦出現併發症需換血,在深切治療部昏迷兩日輸了20包共10公升血,幾乎把全身血液換兩次。

由 於母子均非當地人,醫療費驚人,加上丈夫憂兩母子安危,曾分別向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香港入境處及醫院社工求助。幸羅太留醫8日出院,當時醫療費本為600 萬日圓(約38萬港元),但院方主動協助她申請特殊資助,費用減半至19萬元,她與丈夫動用積蓄付賬後,兩人先後回港向家人籌集仍留醫的七星仔醫療費。


夫婦捐16萬讚尊重生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安然在日本留醫兩個半月,終由羅太帶回香港,羅生前往接機,並即時叫人為他們拍下全家福。

此時羅太愛兒仍在日本醫院留院,羅太坦言曾因母子分隔兩地忐忑不安,但當地護士卻向夫妻保證:「放心,你的兒子就交給我們吧!我們醫院有24小時的醫護人員悉心照料他,我們也會盡最大的努力讓你的孩子健康成長,等你們回來接他。」為夫婦打了一支強心針。

幸七星仔住院兩個半月後漸康復,兒子住院醫療費總額原達6,000萬日元(約港幣384萬),但羅氏夫婦感激院方豁免了他們六分之五費用,只收他們約64萬港元,更容許他們先支付16萬按金及上期,再分期付餘費。羅太最終在十月中把兒子帶回香港,並準備賣樓還醫療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嬰在當地獲醫護人員悉心照顧。

至 上月當地醫院社工卻突以電郵報喜訊,稱早前申請的特殊資助已獲批,兒子的醫療費可全數豁免,羅氏夫婦既驚且喜,為感謝院方恩情,夫婦決定把院方原退回給他 們的16萬元全部捐給該院,以報答醫護人員及社工的協助。這次經歷後,羅氏夫婦更替兒子改名「安然」,意思是在驚險中平安來到世上,夫婦並讚揚日本優秀的 國民質素,指他們「尊重生命、誠信、關愛」,令他們深受感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0/19419449

羅太日本早產時序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京醫科大學醫院護士為男嬰定期拍照,並製成日誌送給羅氏夫婦。

7月27日:羅氏夫婦、6歲女兒及友人旅遊日本東京
7月30日凌晨約2時:羅太在新宿下榻酒店突感肚痛,送院剖腹產子
7月30日清晨5時33分:男嬰出世,母子分別留醫成人及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
8月:醫療費用龐大,家人向大使館及院方社工求助
8月6日:羅太出院,醫療費約20萬港元
8月底至9月初:羅太及羅生先後回港及向家人籌集醫療費
10月5日:羅太再往東京探望兒子
10月15日:男嬰出院,羅氏夫婦繳按金及首期住院費共約16萬港元,母子回港
11月:夫婦獲日本醫院社工通知,兒子的醫療費獲豁免
12月:二人決定將退回的16萬港元捐給醫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0/19419455

愛心護士撰成長日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BB日誌製作用心,按日記錄了男嬰體重及喝奶量。

【本 報訊】羅太的BB安然早產出生後在東京的醫院住了兩個半月,由命懸一線至回復健康,羅太稱令她最感動的,是出院時候醫院送給她和丈夫的一份禮物:由護士撰 寫及拍攝照片的BB成長日記。「安然BB懂自己喝奶喇!」「他第一次不靠儀器可自己呼吸了!」看着護士以英語撰寫的成長日記,羅太稱眼淚忍不住滾滾而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太︰看到人性光輝

安 然BB直至出院時,兩夫婦其實仍欠下醫院折合近50萬港幣醫藥費,院方對他們無限信任,任由兩夫婦返港辦事及籌錢近一個月。羅太稱,知道日本護士英文一般 不太強,要寫英文日記不容易,但她們卻仍努力撰寫,仔細記下BB出生起每一件小事,只因她們知父母不在孩子身旁必會很掛心,遂希望透過日記讓羅太不錯失孩 子成長片段。羅太指除慶幸兒子能在這麼有愛的環境成長,更感動的是能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

記者翻看25頁成長日記,亦驚嘆護士細心,由7 月30日安然BB出生開始,護士已細心記錄BB每天重量及飲奶份量,相片與圖說亦充滿正能量,例如強調BB已「do the best」,以及怎樣第一次擺脫呼吸器,何時第一次自己飲奶。最窩心是,護士貼上父母與安然BB合照後,還以安然名義撰文,感激父母的擁抱及愛。整本日 記,洋溢着濃濃的祝福和關懷。
■記者張珮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0/19419460

旅遊保不包孕婦醫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太今年7月與丈夫遊東京迪士尼時已懷孕7個月。

【本報訊】羅太遊日期間早產,一度為繳付母子鉅額醫療費感徬徨,有保險界人士稱一般旅遊保險不涵蓋早產住院費,建議孕婦應事前向保險公司在醫療住院保單額外加設孕婦附加保障,確保外地誕子可索賠。

可在住院保單加碼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日本六天旅遊保險費介乎300至500多元,保額由30至100萬不等,除非孕婦發生被推跌、遭車撞等意外導致早產,否則旅保不會承保孕婦外地醫療開支。非本地孕婦在香港公立醫院產子,一般收費約4萬元。

他指若孕婦外遊時欲加強保障,可向保險公司提出醫療住院保單加設孕婦附加保障,確保旅遊時作動亦有保險金支付住院費。羅提醒要留意承保範圍,若女事主明知不適合做劇烈運動仍故意為之,一旦發生意外,保險公司毋須承擔責任。

婦產科醫生莫漪薇表示,航空公司一般會拒絕懷孕34周以上孕婦登機,並建議懷孕28至32周孕婦上機前約見醫生,確保身體狀況合適,並帶備醫生證明書上機。若醫生發現孕婦有子宮出血、羊水過多、胎盤前置及子宮炎症等可致早產癥狀,則不建議孕婦外遊。

記者莫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0/19419463

日本出世BB無居留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景鴻稱日本《國籍法》很嚴格,在日本旅遊時生育,嬰兒是不會自動享有日本國籍。

【話你知】
本 港孕婦在日本產子後,嬰兒能否自動獲日本國籍?移民顧問關景鴻稱,在日本旅遊時生育,嬰兒是不會享有日本國籍,因為日本《國籍法》很嚴格,在日本出生的孩 子除非父或母是日本人,否則不會自動獲日本國籍。若希望成為日本國民要經兩重手續,首先要在日本長期工作(十年或以上),又或是與日本人結婚,並確認品行 優良,方可取得「永住權」;第二步是申請歸化,方可真正入籍日本。

其實現時先進國家僅餘美加容許遊客在當地出生的孩子可獲該國公民身份。但香港女性若在外遊意外早產亦毋須過慮,根據入境條例,香港永久居民若在外國旅行時誕下嬰兒,只要經入境處核實身份,嬰兒即可獲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