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聯合國關注港警用過量武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1/1940786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警察去年在佔中期間的執法手法備受聯合國關注。

【本 報訊】在佔領運動金鐘清場一周年前夕,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前日就港府實施《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的狀況發表總結觀 察,關注警方於公眾集會及去年佔領運動期間使用過量武力,以及被捕人士的基本權利未被適當保護,要求港府獨立調查,並建議公開《警察通例》及其他相關的武 力使用指引。

促設調查委員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 員會又關注監警會在現行制度下只屬建議及監督投訴警察課的組織,無調查權,認為本港缺乏有效及獨立的投訴警察機制,促港府設立一個完全獨立的接收投訴及進 行調查的監管機構。香港人權監察歡迎委員會建議,促港府設立包含國際人權專家的法定調查委員會,調查佔領運動中警方及反示威人士使用不當武力的情況及公開 結果。民權觀察將去信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要求討論聯合國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並促港府盡快落實,維護香港的人權狀況。

政府發表聲明指, 警方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及嚴格培訓課程,警員使用的武力是根據情況所需、為了完成合法任務而必須使用的最低程度武力,又指監警會是獨立法定機構,擁有法 定權力監察警方處理及調查投訴的工作,確保市民對警方的不滿得到公平公正處理。警方亦採取多項措施增加市民對警務工作的了解,減少因誤解而衍生的投訴。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1/19408171

【清場一周年】
傘運79天裏的暴烈與溫柔


2014年12月11日,隨著清場行動閉幕,一切,就已經終結了?

有些景象,你不能或忘;有些事實,你不能苟同;有些歷史,你不能無視。

綜合79天的暴烈與溫柔,記載你我他曾經緊扣的一刻,《蘋果動新聞》以360度VR及動畫技術,呈獻傘運79天裏的暴烈與溫柔。那一剎,你在默然,還是垂淚?

人會造夢,也全因有造夢者,夢想才有成真的一天。香港人的夢,放下了嗎?

360度睇傘運清場:
https://youtu.be/7SnZYQC1wrA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1/19407851

社運男:清場好似失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場當日,楊政賢(右)陪同痛哭的周永康(中)等候拘捕。

清場已一年,他還未有好好休息過。楊政賢說,當時看着一批批抗命者被押走,物資被清走,感到曾經非常有希望的運動遭政權踐踏,心中的戚戚然逾月不散,「真係好似失戀咁」,同時安慰自己,社會運動從來不會一次就成功,相信累積下來的力量可延續下去。

作為社運活躍分子,傘運予他其中一個重要啟示,是更深刻感受到互信的重要,「佔領最初幾日,大家無分你我,唔會諗邊個係嚟抽水,而係大家都會互相遞水,非常團結」。

籲少捉鬼多合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政賢指傘運令他感到互信的重要。黃耀興攝] ■楊政賢指傘運令他感到互信的重要。黃耀興攝

但運動發展至中後期,很多人將心力轉向「捉鬼」,他說:「好多時出賣未發生,就有好多互相指摘,大家溝通唔到,合作唔到,結果一係各有各玩,一係意興闌珊大家都唔玩,唔玩政府就最開心。」

如上周梁國雄在網絡23條記者會被圍,「客觀效果係令件事失焦,因為猜度,大家卻被未發生嘅事轉移咗視線」。楊認為這種猜度、捉鬼文化尤其值得引以為戒,「不信任導致失焦,同時會令人意興闌珊,亦會有人怕一旦露面就被指摘係鬼,就唔敢企出嚟」,他認為應多容忍不同意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1/19407857

義氣地盤佬:堅持到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金鐘清場後,良哥堅守添美村繼續抗爭。

戚志良在金鐘佔領區留守了120天,警方終極清場後,他與大黃伯、絕食者莫昭文等繼續駐守添美村直至滅村。這位44歲的地盤佬重情,一直留守是因捨不得,「我講過會陪大家留守至最後一刻,就一定會堅持到底」。

佔領那日子,他長駐立法會外,擔當萬能後衞,將物資分類回收同時,上網召募義工維修發電機,令所有物品都有新出路。對人,他同樣來者不拒,吃早餐時遇上立場保守的荷蘭回流夫婦,就跟他們辯論民主的重要。

區選挑戰民建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良哥仍保留佔中時自製的紅十字旗。江俊豪攝

面對激進急進的年輕一代,就勸他們發揮所長拉闊戰線,有些發展成鳩嗚團,有些加入了「維修香港」,藉義工服務將理念帶入社區。

良 哥與其他抗爭者商討時很早就認為,下一個戰場必在兩次議會選舉。為阻止建制派自動當選,他報名出選佐敦北,對手是民建聯的楊鎮華。結果良哥只用3,000 元,就取得三成票數,亦迫使對手不得不正視區內為數不少的少數族裔。自己落敗但傘下素人勝出的也不少,一時成敗他不在乎,他始終相信堅持下去總會有成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4/19411376

聯合國促警公開使用武力指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陣代表曾健超(右)指報告要求確保被捕人士有與律師會面及接受醫療等保障。 李展翹攝

【本 報訊】雨傘運動期間警方被指濫權濫捕,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早前就港府實施《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的狀况發表長達9頁 的報告,提出至少6點建議,包括要警方全面公開《警察通例》的使用武力指引,及就佔領運動時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投訴進行獨立調查等。

民陣代表楊政賢指,今次報告的篇幅較以往多,反映聯合國十分關注香港警權問題,坦言「香港政府唔做聯合國冇得逼」,但認為報告是給予「彈藥」民間團體出擊。

民陣另一代表曾健超指,報告亦要求對使用暴力者,包括使用或縱容暴力的警員作出檢控,並確保被捕人士有與律師會面及接受醫療等保障,及加強警方對禁止酷刑的教育與相關的法律責任等。

另外,關於跨性別及雙性人兒童權益,粉紅同盟要求港府叫停非必要強制手術,卓新力量則對報告未就警方對殘疾人士、長者及少數族裔所構成的身體及心理上的痛楚等情況作建議失望。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