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張建宗上《城壇》遭包圍狂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8/194292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數名示威者衝上講台向張建宗遞交寫上訴求的標語。張志華攝

【本報訊】退休保障諮詢文件提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方案,政府表明對前者有保留,認為造成沉重財政負擔。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被學者質疑文件數據挑起矛盾兼恐嚇市民,更遭台下觀眾狂噓兼包圍示威,一度引起混亂。

節目甫完結,包括社民連成員在內的數名示威者,衝上講台向張建宗遞交寫上訴求的標語,講台木製台階亦被踩爛。

張建宗由保安護送離場,示威者尾隨並高叫「我要全民退保」,其間張建宗接收部份標語及登上座駕,但有示威者衝出馬路攔截,擾攘一輪後張建宗坐駕始駛走。

在論壇上,中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黃洪稱對諮詢感到失望及憤怒,斥責政府漠視180名學者提出具財政持續性的全民退保方案,卻將退保開支直接換算為徵稅是誤導,「恐嚇市民,偷換概念,挑起矛盾,假以諮詢」,直言杯葛參與諮詢。張建宗認為對方誤解,稱諮詢文件數據理性及客觀。

張超雄籲就退保公投
對於外界批評政府投放數百億到「大白象」工程,卻不肯推行全民退保。張建宗反駁退保是經常性開支,工程開支則是一次性,「人口高齡化,開支只係一路上升㗎箒」,他又稱尊重長者,隨即引起一陣噓聲。

政府唱淡全民退保,各方則續尋出路。工黨昨午舉行退保圓桌會議,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提出,讓市民公投全民退保或有經濟需要長者才獲退保。

參與的黃洪稱會積極考慮,但要先解決財政問題。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提出,若推行「有經濟需要」方案應令至少八成長者受保障,建議資產上限升至60至100萬元。
■記者蕭洛汶、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