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撐佔中 黎則奮遭《信報》停專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4/1942426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時事評論員黎則奮

【本報訊】《信報》再刪政治敏感專欄。繼佔中十子之一的錢志健等專欄遭殃之後,多次公開支持佔中的時事評論員黎則奮也被《信報》通知將會停止其專欄,黎質疑該報有政治目的。總編輯郭艷明則向傳媒辯稱只是「普通改版」。

「同流合污不如及身而退」

黎則奮2012年底接替鄭經翰在《信報》撰寫「政治經濟學」專欄,逢周三出版。黎上周接獲該報編輯書面通知:「今年將盡,新的一年快到,《信報》各版面也將陸續以新貌與讀者見面,包括時事評論版」,黎則奮下星期三刊出的專欄文章,將會是最後一期。

黎昨在專欄中公告上述消息,他寫道:「我沒有惋惜,反有一種釋放的感覺,因為與其繼續『醬』在缸中,同流合污,倒不如及身而退,無謂陪葬」。

黎 則奮接受本報查詢時透露,初寫專欄之時,《信報》高層曾經透過鄭經翰轉告要他「唔好成日鬧梁振英」,其文章也不時遭到刪改,例如把「大陸」改為「內地」, 昨天其關於阿里巴巴入主《南華早報》的專欄文章中,形容《南早》為「親共傳媒」一句也被刪走,「其實呢句好mild,南早主編都係共產黨啦,仲唔係親共傳 媒?信報都係親共啦」。

黎則奮對改版的解釋不以為然,「梗係話改版,唔通話你政治不正確咩」。他又指《信報》以往可貴之處並非財經分析, 而是容許發表不同政治觀點,激發社會辯論和爭議,「?家冇晒尖銳性,作為知識分子,一早唔睇」。《信報》總編輯郭艷明向《立場新聞》回覆時表示:「只係普 通改版,無補充。」

《信報》近年屢次以改版為由刪掉政治敏感專欄。今年6月,另一作家黎德怡在該報寫了4年的專欄也被刪,黎懷疑其文章批評內地人在外地的行為,引起居港內地人不滿,和提及習近平有關。去年9月,佔中十子之一的錢志健在該報寫了九年的專欄也遭刪掉。
■記者白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