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劍橋護老院忽增93選民 逾半無認知能力 區選被大媽推往投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6/194139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嫌種票的福榮街劍橋護老院已丟空。王子俊攝

【蘋果偵查】
【本 報訊】多間安老院舍在今屆區議會選舉淪為「種票場」,傳媒與關注團體上月投票日均拍攝到有院舍長者被人推送到票站投票,部份長者甚至收到「投票指示」。 《蘋果》翻查多個被投訴操控長者投票的選區選民名冊,發現區內院舍的登記選民急升。有福榮街劍橋護老院長者投訴,是在不知情下被人以護老院地址登記做選 民,投票當日更被一班大媽有組織地以輪椅推送到票站。該院選民人數由上屆「零登記」突增至今屆93人,同區6間安老院選民數目更增9倍。
記者:李雅雯 袁柏恩

早 前入住福榮街劍橋護老院的長者陳婆婆(化名),過去10多年都報住深水埗公屋,惟今年9月下旬未如常收到選舉事務處發出的投票通知書,家人替她查閱選民登 記冊後,赫然發現其選民登記出現在隔鄰選區荔枝角北,新登記的選民地址被改成她入住的福榮街劍橋護老院,「唔知邊個改我個地址編咗去老人院,有乜理由拉我 去第二度投票」。

婆婆投訴被改地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院長區偉生昨承認是該院一名股東安排院友登記做選民。

雖 年逾八十,陳婆婆稱屆屆投票選區議員,亦熟悉投票程序,強調住院期間沒有授權他人或填寫表格更改選民地址。根據選民登記冊,福榮街劍橋上屆區選時並無選民 登記,今屆卻多了93名長者登記,佔該院可收納長者總數66%。該院屬高度照顧院舍,接收身體機能喪失或衰退的長者入住,日常起居需專人照顧。

荔 枝角北當選人覃德誠早前收到陳婆婆投訴,10月曾到訪該院,發現登記的93名選民之中,逾半沒有認知能力,僅約20人仍有能力與他人溝通,其中一名他認識 而被登記做選民的伯伯,雙手嚴重殘疾,一隻手完全殘廢,另一隻手僅靠手踭舉動,失去執筆能力,質疑其選民登記表格簽名是被冒簽,「除非阿伯用口咬住支筆簽 名」。

覃又指,部份院友與陳婆婆一樣,投訴被人更改登記住址到護老院,亦有部份表示不知被人登記了做選民。

有長者則稱有團體到過劍橋護老院協助他們填表,但不清楚是甚麼團體。覃表示會就福榮街劍橋93名選民登記向選舉事務處投訴,要求跟進調查。

民政署否認派員登記

記 者上周聯絡福榮街劍橋護老院院長區偉生查詢,他聲稱是民政事務處職員今年7月替長者登記選民,對於有長者投訴被人更改選民地址一事不知情,又否認開放院舍 給政黨或候選人做選民登記,但承認一年前建制派參選人黃敬頻頻拜訪院舍派禮。不過,民政事務總署回覆本報稱,未有派員到該院進行選民登記。

記者昨日到訪福榮街劍橋護老院,發現已經人去樓空,追查下原來護老院租約期滿結業,區偉生與部份員工及其中60多名院友轉到荃灣新劍橋護老院。

記者再到上址追問區偉生,他始承認是該院另一名股東當日安排院友登記做選民,最初他稱可提供該股東電話號碼給記者向該負責人查詢,但之後又改變主意並要求記者離開。

記者翻查荔枝角北選民名冊,發現連劍橋在內,該區有至少6間安老院,院舍選民登記人數由上屆僅11人,急增至今屆112人,升幅多達9倍。民協覃德誠在該區最終獲1,173票,擊敗獲877票的建制派獨立候選人黃敬。

黃 敬接受查詢時承認,投票當日曾帶義工到福榮街劍橋護老院接長者,「我帶咗佢哋(義工)上去之後就走」。他聲稱,行動是出於關愛,「見到選民名冊有(長者登 記)咪去幫手」。他強調沒為劍橋長者登記做選民及派過禮物,「我係輸嗰個人,乜種票呀、造票嗰啲呢,就算做過都失敗咗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6/19413911

院舍選民增
成建制取勝關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神秘女子推長者投票被揭後,丟下輪椅伯伯離開。

【本 報訊】每次選舉,均有傳媒拍攝到大批長者被載往票站,隨着院舍及長者人數增長,這些長者票成為足以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票數。《蘋果》調查7個在選舉期間被 投訴有人大規模接載長者去投票的選區,發現該些選區錄得院舍選民人數急增四成至九倍,增幅均遠高於全港選民增幅,其中寶翠及大埔墟選區兩名泛民及傘兵候選 人的落敗票數,正好少於區內的老人院票。

涉事院舍有中資背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專車接載長者投票

本 報早於今年8月已揭發西營盤選區兩間安老院登記選民人數激增1.5倍,由44票升至111票,但有登記長者稱並不知道「被登記」,涉事兩間安老院的院長分 別為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副會長陳美思,及肇慶端州海外聯誼會成員吳錦標,該區最終由民建聯盧懿杏以586票擊敗對手連任。

曾被揭發以專車接載長者並不斷提醒投一號葉永成的寶翠選區,院舍選民升幅為1.7倍,由32票升至87票,民主黨楊浩然最終以69票之微,敗予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的葉永成,相差票數少於區內老人院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院 舍林立的大埔墟選區,院舍選民人數由92人大幅增至295人,升幅221%。區內院舍主要來自4個不同的財團,其中海南省政協李秉湧為大股東的廣福護老 院,選民由一人增至35人,九龍揭陽同鄉會會董林樹旭任董事的順福護老院,選民人數由2人增至54人,兩間劍橋護老院亦由4人增至34人。最終民建聯李國 英獲1,096票,擊敗獲865票的傘兵蔡咏梅,相差票數同樣少於區內老人院票。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成議員張超雄認為,區選往往以數十 至數百票分出勝負,院舍票數雖然不多,但被操控的長者足以成為關鍵票數。隨着人口老化,他擔心院舍票數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甚至足以影響來年立法會選舉結 果。他強調長者登記及投票是好事,但由上屆立法會到今年區選,均揭發疑似政黨組織長者投票的情況,認為社署及選舉事務處有責任在選舉日巡查及監察,以免長 者被利用。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6/19413915

民建聯疑載長者到票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助選團成員(持電話者)在紅磡市政大廈票站外,接送長者投票。

【本報訊】今屆區議會選舉有多個選區的院舍長者被有組織地送往票站投票,在選情激烈的紅磡選區,更有接應者在票站外向長者分發身份證,部份長者不清楚投票予誰。記者統計過該區6間主要院舍,發現選民數目在4年內增加近倍,由87人增至162人。

站外分發身份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接載長者投票的女子曾替林德成(圓圖)派發傳單。

紅 磡選區今屆由民建聯林德成,與爭取連任的民協副主席任國棟對決,最終任輸371票落敗。不過於區選當日,本報目擊一輛掛上中港車牌的七人車穿梭票站及區內 安老院,包括金馬安老院及黃埔老人院,接載安老院長者到票站。車輛抵達後,票站外接應的中年男子就打開膠袋,內藏近100張身份證,逐一讀出到達長者的姓 名後分派。有讀者向本報提供照片,顯示這班接載安老院長者的其中3名成員,正是林德成的助選團。

區選後,金馬安老院院長盛女士向傳媒承 認,林德成過去一年頻密探訪,派米、月餅等,約半年前為院友登記及更新選民資料,她亦暗示在選舉日接送長者的車輛是由林安排。盛女士在區選後曾送蛋糕予落 敗的任國棟並道歉,聲稱因當日休假而無法控制情況。本報向林德成查詢,他稱忙碌後即收線。

翻查2011年及2015年選民登記冊,區內6間安老院選民登記由87人增至162人,升約一倍。其中金馬安老院的選民人數較上屆少約10人,但另一接載長者的黃埔老人院就由上屆「零登記」,增至今屆25人,同區的長春護老中心亦由3人增至42人。
■記者李雅雯、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6/19413918

業界:不應由政黨做登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社署有責任監察安老院於投票日情況。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中國婦女會安老服務總監黃耀明過往亦曾安排院舍長者投票,她強調長者有投票權,應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但認為安排長者投票應由院方負責,不能隨便開放讓政黨或候選人替住院長者作選民登記。

黃表示私營院舍中,政府買位資助的長者一般有中度殘障,院方有責任不讓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投票。
黃指因牽涉私隱,應由職員或長者家屬協助登記為選民。為達到公平選舉,院舍可事前舉行小型論壇,讓所有候選人入院介紹政綱,不應偏重讓某個政黨或某位候選人接觸院舍長者,以免造成操控。

議員籲社署發指引

黃續指,院舍長者的身份證由他人代管,到達投票站才交給長者的做法不妥,質疑涉事安老院的操守。她指一般護老院代管長者的身份證,是方便院友突然送院急救。但投票當日,應早在安老院時發還給長者。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成員張超雄則認為,應由家屬全權負責長者的選民登記及投票,即使院舍欲協助長者投票,亦應由職員負責,但他坦言院舍人手短缺,職員未必有額外人手陪長者投票。

張指私營安老院亦不乏獲政府資助買位的長者,社署有責任就選舉事宜向院舍發出指引。
■記者李雅雯、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6/19413923

民主黨廉署舉報種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昨到廉政公署舉報區選種票案。朱永倫攝

【本報訊】民建聯「小花」郭芙蓉今屆空降葵青大白田選區,擊敗做了逾20年區議員的民主黨徐生雄,但被《蘋果》揭發大白田選區有多宗懷疑種票個案。民主黨昨到廉政公署舉報要求跟進,該黨副主席尹兆堅表示,正就數個可疑選區搜集證據。

正審視多個可疑選區

本 報前日揭發,大白田選區今屆選民人數由去年7月異常激增2,000人,最少有40名上屆石籬南選民今屆重新登記為大白田選民,有個案聲稱因收了郭芙蓉的禮 物而提供資料更改選民地址。10多名民主黨成員,包括受影響、大白田區參選人的徐生雄,昨到廉署要求調查,徐已錄取初步口供,民主黨同時舉報屯門樂翠選區 一個5人4姓單位疑被種票,該單位住戶聲稱5人均非該處居民。

民主黨質疑,有人大規模種票,事件非常嚴重,指控一旦屬實即屬刑事,要求廉署主動跟進事件。而尹兆堅競逐連任的葵青石蔭區,區內亦有多個3人3姓、4人4姓等情況,另亦有數個單位,前業主仍以原地址登記為選民,尹最後以54票之差,敗予民建聯李世隆。

該 黨正審視6、7個較具爭議性的選區,包括原區議員離奇墮馬、選民人數急增等,除分析選民名冊,亦會向街坊查詢搜證,他強調會嚴謹篩選可疑個案再作舉報。尹 與同樣失落議席的黨友梁國華及黎熙琳,亦正諮詢法律意見,很大機會稍後提出選舉呈請,他們質疑問題票未裁定為廢票、派出選票與總票數不符等,其中黎以3票 之差落敗。
■記者袁柏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