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曾俊華:本土意識可推動港變好 議員指正面看待有助解決深層次矛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8/1942922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過去一直狠批本土派損害中港關係,不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撰寫網誌,卻與梁振英大唱反調,他以母校喇沙書院舊生對母校狂熱歸屬感,與本土 意識相提並論,認為兩者同樣在身份、傳統和文化有強烈感情和自豪感,所以本土意識一樣可成為正面、具建設性的力量,推動香港變得更好。有本土立場的立法會 議員認為,曾正面看待香港本土意識,有助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中港矛盾等問題。
記者:陳雪玲

梁振英過去曾譴責本土派發起的光復行動衝擊商舖、騷擾遊客等,曾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編印《香港民族論》,今年3月在禮賓府與建制派聚會,更點名指「香港本土」成員、公民黨毛孟靜是始作俑者,帶頭「拖篋」反對旅客,影響兩地民眾關係。

不過,曾俊華昨發表一篇題為「喇沙與我」的網誌,主要談上周母校喇沙書院舊生會周年聚會,回憶以往喇沙學生如何在體育比賽中上下一心,就算離開學校,仍不時回校幫助師弟。

曾這時將話題一轉,覺得「喇沙仔」對學校那股近乎狂熱的歸屬感,和近年流行的所謂「本土」意識有着不少共通之處,在喇沙圈子之中,這種感情和自豪感會轉化為一種正面的動力,推動每一代的「喇沙仔」願意為母校作出無私貢獻。

可轉化成正面動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回憶喇沙學生在比賽中上下一心,畢業後仍不時回校教導師弟。曾俊華網誌圖片

他 續指這種力量也存於港人中,支持本土不代表是保守、破壞,他說:「我相信這一種感情和自豪感,同時存在於所有香港人之中,我們對香港深厚的情感,同樣可以 團結成一股正面、具建設性的力量,推動香港變得更好,讓香港整體都能夠得益,而絕對不止於一種封閉式的、消極的、甚至是具破壞性的保護主義。」

事實上,梁振英與曾俊華對於「本土」的取態,在早前世界盃外圍賽中港大戰已見端倪,當時梁振英拒開腔撐港隊,但正外訪的曾俊華,就在facebook上載一張以平板電腦觀看「中港大戰」的照片以示支持。

「香 港本土」成員、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認為,本土思潮在港興起是不爭事實,若官員願意正面看待,不單是面對政治現實,亦是解決問題踏出第一步。他說曾俊華的言論 對於香港深層次矛盾、中港矛盾等是一個合適、正面的回應。反觀特首梁振英只講言論「偽」術,搞鬥爭,拉一派、打一派,挑起社會矛盾似為連任「坐得更穩」而 鋪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曾俊華有關本土的言論只屬個人看法。他又說,中央強調要提防本土主義中的港獨意識,但不等於中央否定本土主意在民生、經濟上 的正面作用,認為曾的言論與中央的看法沒有衝突,只是對同一意題側重點不一樣,故中央不會因此視為「唔聽話、唱反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8/19429233

財爺「豁出去」 屢與梁特唱反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

【拆局】
特 首梁振英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政策上「唱對台」經常發生,之前兩人在財政開支、樓價辣招問題上已有不同意見,不過今次涉及本土問題,政治上明顯更加敏感。 有政界人士相信,曾俊華今次敢於踩政治禁區,提出本土也有正面意義,明顯想各方正視香港本土意識,向正面引導,「總好過推向港獨陣營嗰邊」。

曾 俊華與梁振英「唱對台」,早在梁上任後發表施政報告,梁主張加大經常開支搞福利,曾已大唱反調,擔心隨住人口老化,早晚會出現結構性財赤,力主要有充足財 政儲備;在樓價辣招問題上,曾認為美國加息、香港樓宇供應增加,會導致樓價調整,不排除會「減辣」,但梁表明樓價調整政府也不會對辣招「減辣」。

或盼政府作正面引導

但 今次曾俊華談及的本土問題,涉敏感政治禁區,「中央、建制一直打本土,曾俊華敢於咁講,其實係豁出去」,該政界人士認為曾是想各方正視香港社會,的確有本 土意識,政府應作正面引導而非一刀切打壓成反政府、反中央的港獨思潮,「其實上海、廣東呢啲省分,一樣有保護自己文化同利益嘅政策」,但有關想法,恐怕一 些強硬派未必接受,「曾俊華敢講呢啲說話,怕且佢已預咗做埋呢個任期就退休」。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8/19429237

林煥光:對本土有感情自然不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煥光

【本報訊】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出席一個青年論壇時指,亦有提及本土及年輕人問題,但並非如特首梁振英般,只叫年輕人投向祖國。林煥光叫年輕人要放眼世界,不要「過份本土化」,只着眼香港,其後再補充指一般人可對自己地方、學校、球隊有本土感情,認為這種感情自然不過。

林 煥光昨被問到如何評價曾俊華提出的本土觀點時稱,自己認識曾俊華多年,「佢係一個好有幽默感同埋感情嘅官員,佢(曾俊華)係指人嘅好自然感情,喺邊間學校 畢業、屬於邊一隊球隊、喺邊個社區長大,係邊個城市居民,對呢啲小圈子有歸屬感,呢啲歸屬感係佢(曾俊華)所謂嘅本土。」

建議年輕人放眼世界

至 於林煥光對本土見解,他在論壇上勸勉年輕人「唔好過份本土化」,不認同事事訴諸於上街、勇武抗爭,社會應透過制度處理不同意見,「如果你永遠係誓死抗爭到 底、永世不讓、永世都要勇武抗爭,呢個社會就無辦法向前走,大家攬住一齊原地踏步。」建議年輕人應放眼世界,又稱自己慶幸在香港讀書學好英文,令他可接觸 八成世界事物。他於論壇後再補充,自己不是完全否定本土感情,「我只係話唔好過份本土,唔係話完全唔需要有本土嘅感情,其實呢啲係好自然嘅感情」。

林煥光又在論壇引述調查結果指,指港人的「開心指數」大幅落後區內其他地方,除「香港人最唔happy係房屋」外,他認為,港人對政府的信任創歷史新低,認為港人與政府之間有信任,很多問題如《版權修訂條例》風波都會容易解決。

另外,日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報警阻《蘋果》記者追訪,林煥光指不清楚整件事件和吳感受,故難以評論,但認為政府有其公正工作程序,認為社會應以平常心看待此事。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