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港大無主 李國章或除夕獲任命 葉建源︰政府藉元旦假沖淡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5/1942591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委會主席仍懸空,傳政府等適當時機才委任李國章(右圖)。資料圖片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政府昨刊憲公佈多間大學的高層任命,包括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及副主席林大輝,但仍隻字不提港大校委會主席人選,令該職位懸空至今已七周。港大校友 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相信,特首梁振英已決定委任李國章為主席,只是在等候一個適當時機,很大可能是下周四(31日)刊憲,利用元旦及周末假期沖淡事件。
記者:陳建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憲 報昨公佈5間大學及教資會高層任命,港大校董會5名新任成員加入,包括恒隆董事總經理陳南祿、協成行董事總經理兼全國政協委員方文雄、養和醫院院長李維 達,香港大學名譽臨床教授、皮膚科專科醫生陳衍里,以及慈善基金創辦人孔桂儀;4名成員則獲續任,包括周大福執行董事鄭志剛及寶光實業主席黃創增等。

校董名單遲12日公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 述9人任命期3年,生效期是本月12日,較昨日公佈時間早12日,令人懷疑是否與「等埋李國章」有關。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直言情況少見,認為人事任 命不複雜,政府無理由要遲12日才公佈。教育局則僅回覆指,政府會在適當時間公佈任命,刊憲日期不影響生效日期。翻查資料,校董會是港大最高的諮詢組織, 有制訂、審批及修訂大學規程的權力,特首是當然主席。但葉建源指校董會一年才開會一次,實權比不上校委會。

葉建源又指政府至今迴避公佈校 委會主席人選,反映他們也知道李國章不受歡迎,才要「左諗右諗」等待時機。由於憲報一般於周五公佈,但下周五是元旦假期,葉認為政府很可能於下周四刊憲委 任李國章,以周五至周日的假期沖淡事件,他批評這不光明正大,希望政府善用時間,選擇更適合人選。

理大最高權力機構校董會現任主席楊敏德 將於明年元旦卸任,改由原副主席、東亞銀行高級顧問陳子政接任,副主席則由立法會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出任,兩人任期同為3年。林大輝指自己是理大校友,與母 校關係緊密,就任後將按照規矩辦事,不擔心會引發政治風波,「我都唔希望太多政治因素滲入校園」。他又形容陳子政易溝通相處,料不會引起爭議。

城大校董會亦有兩名新成員,包括經民聯青委會主席張俊勇;反佔中律師陳曼琪及另外9人則續任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浸大校董會再度委任8名成員,其中鄭恩基續任主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5/19425922

梁粉唐家成掌教資會
手握大學經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唐家成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掌控各大學經費,故主席人選一向備受關注。外界一度擔心「超級梁粉」張志剛接任主席,但昨日憲報揭盅,主席由另一「梁粉」唐家成接棒。唐在特首選戰中提名梁振英,梁上任後不久即委任唐為證監會主席。

特首選舉曾提名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 年離任教資會成員的唐家成獲政府「翻閹」,接替鄭維新出任主席。唐是註冊會計師,曾任四大會計師行畢馬威亞太區主席。現有公職除證監會主席外,並為體育學 院主席。他在2012年特首選舉中有份提名梁振英入閘;其胞兄唐家榮更是梁競選時的幕後金主之一,兩兄弟可謂同是「梁粉」。

2013年頭號「梁粉」張震遠成立的香港商品交易所因入不敷支爆煲,當時唐家成主事的證監會被質疑厚待張震遠,酌情批出寬限期籌錢,也沒有即時釘牌,後來有立法會議員更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介入。

教育界早前擔心張志剛繼前年進註教資會成為委員後,會被委任為教資會主席,或者出掌理大校董會主席,昨日憲報終揭盅,釋除教育界疑慮。
■記者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