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立會爆炸案 拘勇武前綫成員 6疑犯包括4大專生 1為佔中輔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222/1942173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歲疑犯被探員押返當日立法會垃圾桶爆炸的位置。張志華攝

【本 報訊】本月9日立法會大樓示威區發生的垃圾桶縱火爆炸案,警方根據「天眼」及八達通卡線索,翻閱2,000小時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後,終查獲疑犯的逃走路 線及鎖定目標人物,於昨日拘捕6名疑犯,其中4人為大專生,包括「佔中輔警」、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部份人為本土派「勇武前綫」成員。警方正調查犯 案者動機,不排除稍後還有人被捕。
記者:簡明恩 詹家志

涉嫌串謀縱火被捕的6名男子18至24歲,其中楊逸朗(22歲)與另一名 姓吳22歲男子為樹仁大學學生;2名分別姓陳(18歲)及姓周(19歲)男子為大專生,一人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另一是培正專業書院學生;而 24歲姓林疑犯報稱為裝修工人,他昨晚7時許從澳門返港,因被警方通緝,甫入境即被捕。消息指,林在案中是負責購買火酒及報紙等犯案工具。最後一名19歲 姓葉疑犯為無業人士。

稱犯案為貪玩想出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重組案情期間,疑犯曾被押入公廁。簡明恩攝

楊 逸朗(Joe Yeung)是仁大歷史系4年級學生,早前才當選仁大學生會會長的「佔中輔警」。去年佔中期間,兼任輔警的他為佔領區常客,並以示威者代表身份和警方代表 握手合照後,宣佈撤離特首辦外佔領區。其後他被網民揭發輔警身份,一度被懷疑是警方「卧底」,楊其後辭任輔警。楊之後積極參與社運包括反水貨客活動,本月 初他與一班激進人士就反對網絡23條立法,在旺角包圍及辱罵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一句鐘。最後長毛要由警員護送離場。

消息稱,6名疑犯部份人為勇武前綫成員,有人被捕後已承認與案有關,「佢哋同警方講犯案動機係貪玩,搞事想出位,但佢哋冇講係咪同網絡23條有關」。其他人則保持緘默。

警 方初步調查涉案6疑犯事前經精心部署,各人分工合作,「一個負責掟氣罐落垃圾桶、一個負責睇水、一個負責打爛附近火警鐘,其餘負責推鐵欄,全部過程差唔多 同步進行」。但案件相信與上周三立法會附近一名公開大學學生涉嫌藏有一公斤煙霧餅個案無關。6疑犯將被通宵扣查,其中2至3人將被落案起訴。


警翻閱2,000小時錄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大樓示威區在本月9日發生垃圾桶縱火爆炸案。

消 息稱,案發前有激進本土組織人士在網上討論區號召去立法會搞事,有人附和響應,而警務處保安部負責公眾活動及網上搜查的人員當時已察覺該組織欲搞事,於當 日派出20多名跟蹤隊人員,在示威區監視可疑人;而疑犯當晚犯案前後及逃走方向,均被大樓外及附近的閉路電視監察鏡頭拍攝到。

港島總區重 案組接手調查,翻閱大樓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根據涉案疑人的衣着追查,發現有人在逃脫後,曾使用八達通乘公共交通工具離去,警方翻查港鐵等閉路電視錄影資 料,追查疑人的乘坐交通工具的逃走路線,花逾10天時間合共翻閱約2,000小時的錄影片段後,終鎖定多名目標人物,並於昨晨分別於油麻地、油塘、沙田、 東涌及屯門拘捕其中5人,至晚上被通緝的裝修工人亦在港澳碼頭落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佔中期間,當時兼任輔警的楊逸朗(左)和警方代表握手後,宣佈撤離特首辦外佔領區。

其 中一名負責睇水的19歲疑犯於下午探員押返現場重組案情,疑犯先由示威區外斜路行向添馬公園,其間不時回答探員提問,其後又被押回示威區及進入公廁,之後 又被帶到當日垃圾桶爆炸的位置。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吳偉漢稱,案件是有組織及有預謀,包括破壞大樓外一個火警鐘,燃點易燃物品拋入垃圾桶造成爆炸。他強 烈譴責犯案者,認為他們罔顧法紀及生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2/19421742

傘運前成立 反網絡23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勇武前綫的facebook專頁以港英旗圖像作首頁圖片。互聯網

【本 報訊】勇武前綫在facebook網頁上聲稱是政治組織,近期網頁主要討論網絡23條立法,認為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有發文者稱「傳統媒體已經 全部跪低,下一步就是瓦解各路網絡動員,而網絡廿三條就係滅聲最佳武器」,必須反對,而在立法會爆炸當日,該組織網頁亦有上載現場照片並稱暫時無組織承認 責任。

警方昨午宣佈破案拘捕6人包括其組織成員後,勇武前綫於晚上在網頁貼文回應稱:「記者朋友們唔使係咁打黎(嚟),我哋無可奉告。」

有份發起「光復行動」

據 多個熟悉本土派的人士透露,勇武前綫早於雨傘運動前成立,部份成員有份參與金鐘「拆大台」連串示威,也是最早發起「光復行動」對抗水貨客的團體之一。該團 體核心成員僅十數人,路線上較本土民主前線及熱血公民更激進,示威時慣於化整為零,以蒙面及經常換衣服等方式自我保護。

去年7月才成立的 勇武前綫,其專頁稱成立的理念是「改變舊有思想,激發本土思緒」,所有成員都有權發表己見,又謂「勇武」一詞並非與「暴力」及「非理性」掛鈎。組織曾於 fb號召市民,參與反水貨客行動。其中2名成員於今年3月因涉嫌在網上教人製作炸彈及煽動他人衝擊警方防線,涉有犯罪意圖而取用電腦被捕。今年5月及6月 曾發起抗議無證童懷仔及反大媽舞活動。
■記者黃祺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3/19422810

立會縱火案 5被告今提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立會垃圾桶縱火案的「佔中輔警」楊逸朗被落案起訴串謀縱火。資料圖片

【本報訊】立法會大樓示威區垃圾桶縱火案,被捕的6名疑犯其中5人,包括「佔中輔警」候任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被落案起訴一項串謀縱火罪名,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審訊,另外一名22歲疑犯仁大候任學生會編委會總編輯吳桂龍,則獲准保釋候查。

今日提堂的5名被告分別為楊逸朗(22歲)、姓陳(18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學生、姓周(19歲)培正專業書院學生、姓葉(19歲)無業人士及姓林(24歲)裝修工人。消息稱,有人被捕後已坦承犯案,但有人拒絕與警方合作。

在 警方宣佈偵破立法會縱火案後,樹仁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昨凌晨在學會facebook張貼一封致會員的信函,證實候任學生會幹事會會長、就讀歷史系四年級的楊 逸朗,以及候任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總編輯、就讀歷史系三年級的吳桂龍,因涉立法會示威區縱火案被捕,並謂二人及其內閣會在下月1日就任,若屆時仍未能聯絡二 人,根據會章他們的職務會由副手負責。

仁大聯絡學生家長跟進

學生會又稱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事態發展及聯絡二人,盡可能為他們提供一切所需的協助。

樹仁大學學生事務處稱,知悉有兩名學生涉案被捕,並於昨晨與其中一名學生的家長取得聯絡,及就事件表達關心。至於會否開除兩人的學籍,校方會先了解情況再作決定。

警 方港島總區重案組在經過逾10天追查後,前日在全港多處地區拘捕6名疑犯,懷疑他們與本月9日晚上立法會示威區垃圾桶遭人拋入易燃物品造成爆炸的案件有 關,部份被捕者為本土派組織勇武前綫成員,而該組織反對網絡23條立法,認為是為基本法23條鋪路,曾呼籲網民於案發當日到立法會集會。
■記者黃祺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4/19424232

立會縱火案 5被告准保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立法會大樓示威區垃圾桶縱火案,包括佔中輔警楊逸朗在內的5名被告,昨解東區法院提訊。他們被控一項串謀縱火罪,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再訊。裁判官准 5人保釋,其間不准踏足立會大樓範圍。據控方指控,各被告各有分工,有人負責購買火酒報紙,有人負責睇水,亦有疑犯負責將涉案易燃鐵罐放進垃圾桶。

5名被告依次是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一年級生陳祖澤(18歲)、無業男子葉卓賢(19歲)、繪圖員林國倫(24歲)、培正專業書院一年級生周樂軒(19歲)及候任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22歲)。

5人被控一項串謀縱火罪,控罪指他們於本月9日在立會綜合大樓1號入口外示威區,串謀地而無合法辯解下焚燒立會垃圾桶。各人暫毋須答辯,等候警方分析他們的電話紀錄及資料、分析閉路電視片段、等候各被告衣物鑑證報告等。

不得進入立會一帶

控方指儘管5人無刑事紀錄,鑑於警方證據充份,反對陳、葉、林保釋,警方調查八達通紀錄及現場附近閉路電視片段,證實陳乘港鐵到金鐘,並在海富中心買咖啡,警方發現陳的衣着,與案發現場將涉案易燃罐放進垃圾桶縱火的疑犯衣着相若。

控方續稱,葉、林亦向警方招認,葉承認負責睇水,並協助警方重組案情,林則供稱應楊的要求購買火酒及報紙,並在立會附近廁所將物品交給楊,但他強調從不知道火酒及報紙是用作縱火。周、楊兩人在警誡下保持緘默。

辯方反駁控方時指現場閉路電視僅拍下縱火疑犯穿黑色上衣,疑犯戴上口罩,根本不能確定是陳。裁判官押後至明年2月3日再訊,准各人以現金1萬至5萬元保釋,不得離港及進入立會一帶。
案件編號:ESCC4190/15
■記者戴國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