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版權大聯盟標誌被指抄西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0/1941936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網民質疑香港版權大聯盟標誌與西甲標誌「似到足」。互聯網

【本報訊】由10多個業內團體組成的香港版權大聯盟一直力撐《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反對草案的二次創作權關注組昨在facebook專頁質疑,大聯盟的標誌與西班牙甲組足球聯賽的官方標誌十分相似,質疑抄襲西甲標誌,再進行二次創作。

反駁指本地原創

大聯盟反駁標誌是本地原創作品,不認為侵害任何人的設計。大聯盟解釋標誌由本地設計師設計,設計師的設計意念是圓圈加C,代表copyright(版權),外面不同顏色代表大聯盟不同成員和多姿多采的創意與娛樂行業,否認標誌侵害了任何人的設計。

不過,二次創作權關注組指,標誌和西甲的用色、字體、構圖也十分相似,批評大聯盟沒有資格講版權,「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政府高層昨日繼續推銷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香港沒有多少個「幾年」,無法中止待續再重新諮詢,強調修訂條例是打擊大規模侵權行為。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指,科技發展得太快,版權法「跟得好吃力」仍要追上,條例必然有爭議,亦不能令所有持份者都滿意,形容今次修訂「唔係最完善但可行」,不能只顧部份網民的想法,草案通過拖得越久只會越落後。

香港動漫畫聯會理事鄧永雄指,修例並非針對二次創作,業界視「同人誌」為培養漫畫界新血的途徑,從沒有一個「同人」受檢舉。

國際唱片業協會總裁馮添枝形容,泛民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猶如「氫氣彈」,對版權持有人造成極大的傷害,等於「有樹木、動物被外星球一粒大隕石炸死晒」。馮添枝又強調,泛民提出的3個修訂都未經公眾諮詢,同時引入本港並不公平。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0/19419368

拍示威者手機內容 警涉違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周三立法會外有反對網絡23條集會,多名警員截查市民。黎樹雄攝

【本報訊】警方日前在立法會外反對網絡23條的集會中,向集會中人搜身並拍攝其手機內容,民陣昨發聲明批評警方做法,指嚴重侵犯市民私隱,違反《基本法》保障市民通訊自由的條文。

涉事示威者黃天佑本月16日晚參加鍵盤戰線舉辦的「反網絡23條集會」後,遭近10名警察包圍和搜身,被迫交出手機,有警員拍攝手機Telegram群組對話內容。

警:視乎情況定搜查範圍

黃天佑指警方以搜身為名,目的是查看手機內容,「袋幾分鐘搜完,電話就睇咗十分鐘」。他事後在手機設立兩個賬戶分開儲存資料。

民 陣指《警隊條例》賦權警察搜查任何可能與犯罪行為有關或對警員構成危險的物品,但不代表可無理查閱市民的私人通訊內容,甚至以影像記錄,除非警方可提供充 足合理懷疑理由,而有關理由是與犯罪內容有關。民陣指警方違反《基本法》保障市民通訊自由的條文,嘗試製造寒蟬效應,企圖恐嚇參與集會的市民。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稱,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警員於進行任何搜查前會衡量其執行法定職務的需要,並根據當時環境視乎個別情況而決定搜查的範圍。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