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泛民10次點人數成功拉布 網絡23條下月6日再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9/194183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面對泛民議員拉布,蘇錦樑一臉無奈。

【本 報訊】立法會昨繼續審議俗稱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中止待續動議,不過4小時會議中,泛民提出10次點人數,令下午休會前仍未能 表決,要待明年1月6日復會再續。泛民要求政府趁休戰時間游說版權持有人接受泛民修訂,否則撤回草案,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明不會撤回草案。
記者:陳雪玲

經過兩日辯論,截止昨午1時休會,議員共59次點算人數,共用約12小時鳴鐘召喚議員。昨早9時會議開始,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即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人民力量陳志全、陳偉業及社民連梁國雄亦先後加入點算人數,4個小時會議有一半時間在鳴鐘,其間泛民只有一名發言的議員在席。

蘇錦樑被斥出口術

泛 民議員繼續表態反對草案。公民黨郭榮鏗指,雖然修訂草案較現行法例增加了豁免,但批評蘇錦樑態度囂張,自己審議草案多時,至今都未與蘇討論過草案,直指蘇 「喺游說工作你係零」,斥責蘇無資格要求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就轉軚交代。人民力量陳志全發言時,不滿蘇錦樑不等官員答辯環節,自行多次走出會議廳向記者 反駁議員質詢,批評蘇是「出口術,博出鏡」。

自由黨張宇人發言時,回應該黨轉軚不支持中止動議,反問泛民改變意見是順應民意,為何自由黨聽意見就是轉軚?他又說中止後不知何時可重提草案,故反對動議,又指即使田北俊是創黨成員,但在此議題上田並不代表自由黨。

蘇 錦樑會後反駁泛民,指官員第一次發言後,未有第二次發言機會,所以才主動出來解畫,不希望議員提的錯誤看法令人有誤解,「我想同議員辯論,真理應越辯越 明,但係想議員留喺度聽,負責任嘅議員都需要出席會議」,又重申政府不會單方面主動去執行條例,一定要由版權擁有人提供侵權證據,政府才可去做,強調今次 條例是擴大了對網民的保護,令可以訴訟的情況減少。

由於立會要到1月才復會,泛民議員促政府利用這段時間,全力游說版權大聯盟接受泛民提出3項修訂,若對方拒絕接受,政府應撤回草案。蘇錦樑多謝建制議員出席會議,避免再次出現流會,但也表明政府絕不會撤回草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9/19418389

立會行人天橋上蓋崩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玻璃上蓋右邊接口裂開(圓圖),塌下壓中工作台。張培生攝

【本報訊】使用了3年的金鐘立法會綜合大樓,擴建的行人天橋昨晨一幅逾噸重玻璃上蓋突然塌陷,壓中天橋地盤的工作台,幸沒人受傷。建築署正調查意外原因。

曾鈺成否認豆腐渣

現場為立法會綜合大樓議員2號入口,塌陷的玻璃上蓋離地5米,面積10米乘4米。昨晨約10時,轟隆一聲,玻璃上蓋右邊應聲崩塌,正正壓中下面一座工作台。警方派員趕抵現場封鎖調查,消防員檢查發現玻璃上蓋的接口出現裂縫。

建築署發言人表示,擴建中信大廈行人天橋至添馬的立法會綜合大樓工程的玻璃上蓋出現傾斜情況,承建商已即時疏散現場。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事件不影響大樓結構安全,玻璃上蓋本身沒工程,旁邊則正興建行人天橋。至於事件是否涉「豆腐渣」工程,曾鈺成指沒根據。

工程師黃澤恩相信,該位置的支撐出了問題,並指玻璃上蓋另一端接駁大廈外牆,下墜時扯出,但相信只是裝飾的部份,對結構沒影響。他估計兩者之間的接駁點並不是鋼筋,有可能是鐵板和螺絲。
■記者張培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