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創辦益智玩具店 財困被追租 100fun叔叔燒炭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45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偉心在西環的玩具店昨如常開業。翁鈺輝攝

【本報訊】有「100fun叔叔」之稱的益智玩具專門店創辦人陳偉心,疑不堪債務困擾,前晚在上環家中留下遺書燒炭自殺身亡,遺下妻子及一對子女傷心欲絕。
記者:翁鈺輝

洋 名William的陳偉心(47歲),與46歲姓施妻子育有19歲女兒及17歲兒子,同住上環普仁街東輝花園一單位,上址為東華三院物業,陳已欠租3個 月,最近遭業主入稟法院追租。陳是兩間公司的董事,據稱他去年開始經濟出現困境,於今年4月將西環士美菲路兩個地舖,向財務公司加按套現700萬元應急, 但始終無法解決財困。

前晚8時許,陳妻返家發現丈夫倒卧睡房床上,旁邊有一盆燒過的炭,立即報警,救護員將陳送往瑪麗醫院搶救,惜終告不治。警員在屋內撿獲遺書,經調查後,相信陳因金錢問題尋死。

擁四間分店
 

昨晨9時許,陳的多名親友到西環殮房認屍,逗留1個多小時後離開,各人神情哀傷。陳位於西環士美菲路的Me100fun玩具專門店,昨日如常開業,職員表示早上知悉老闆離世的消息,感到十分震驚,但對事件不願多談。

William 生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說,2006年他放棄保險工作,創辦Me100fun益智玩具專門店,至去年已有4間分店。他另外亦有銷售自家玩具品牌 DearBaby,並拓展加盟夥伴營銷。William更將生意進軍內地市場,並引入進口歐美、日本及台灣等益智玩具,開拓網購生意。

工 作之餘,William亦注重家庭生活,經常將家庭照上載到社交網站,近年一對子女到海外升學,一家人關係相當親密。他曾在訪問中感激妻兒支持他創業,其 中長女知道父母做生意艱難,曾說情願不要零用錢,也不想父親結束玩具店,William在訪問中感動說:「無論面前困難有幾大,我哋都唔會放棄,一定會堅 持到底。」可惜,他最後無法度過難關。

受情緒困擾的市民,可聯絡以下機構求助︰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撒瑪利亞會熱線:28960000;生命熱線電話:23820000;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1/19394463

常做義工為長者送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偉心

【本 報訊】愛心爆棚的William,生前經營玩具專門店,為孩子們帶來無數歡樂,故被稱為「玩具爸爸」及「100fun叔叔」,他忙着生意之餘,也關顧弱勢 社群,積極做義工回饋社會,他經常參與「靚靚義工團」舉辦的探訪老人院及送暖活動,最近一次活動剛於10天前,William更出動七人車座駕接載義工 們,將一批由善長捐贈的抓毛頸巾及暖包送到長者中心老人家。

歡笑過後,William卻無聲無息地走上絕路,前晚出事後,妻子在義工團的手機WhatsApp群組向義工們公佈丈夫的死訊,義工們都感到相當驚訝。一名義工透露,與William在多次活動中一起行善,對於他不幸離世,感到十分突然和傷感。
■記者翁鈺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2/19539655

100fun叔叔遺孀:一個擁抱或阻悲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妻子施國娟稱會繼續經營益智玩具生意,為丈夫圓夢。何柏佳攝

【本報訊】剛過去的3個月,對施國娟來說,像無法轉醒的夢魘。丈夫是人稱「100fun叔叔」的陳偉心,開設玩具連鎖店,矢志為孩子帶來歡樂,卻選擇以最極端的方式告別人間,留下一堆問號。關係親密的四口之家,像失去了靈魂。

「內疚自責,曾經好憎恨,有時又會好沮喪」。施國娟是首先發現丈夫燒炭自殺的人,那是被逼遷的前夕,滿屋紙皮箱、一盆燒過的炭,從此天人永隔。

「都係嗰一剎那諗唔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夫妻相濡以沫逾廿載,關係親密。受訪者提供圖片

走 進施國娟位於葵涌的玩具倉,她正在工作,整理定單。丈夫走了,她頂起半邊天。繼承丈夫未了的心願。「我先生一直希望幫人,剩番嘅玩具,若可留畀有需要嘅小 朋友,佢一定好開心」。生前經營玩具連鎖店,又開發自家設計益智玩具品牌,學校及醫管局都是客戶。可惜,最終卻因擴張過快,虧本收場。

悲劇發生前,上環租住的單位欠租3個月,一輪WhatsApp催租、執達吏多次上門拍門,限期將至,未有落腳地,慌了,留下遺書,一死了之。向來積極做義工的陳偉心,死前10日,還參與老人中心的送暖活動。

死訊甫傳出,有網民發起買玩具支持100fun叔叔行動,又有玩具業同行捐錢,已離職的前店員也仗義辭職回店幫忙,助施國娟走過人生最難行的一段路。

事發後三個月,施國娟在facebook以〈延續一百分叔叔夢想〉為題上載網誌。對於丈夫選擇了結生命,她這樣寫:「這雖然是很不應該的,但我們仍然尊重他的決定,因為他實在太累了。」
「每個人尋死,都係嗰一剎那諗唔通吧?」事發至今3個月,未停過問點解,無數的「如果」,千頭萬緒……

人走了,遺願是孩子務必完成學業。由17歲拍拖開始,陳偉心的好,在她心中一直沒變。再忙也好,堅持接送仔女返學放學,不肯錯過孩子每一個成長的片段;結婚22年,未能一起吃飯的日子,10隻手指數得晒。

年輕人自殺成風,作為未亡人的施國娟,主動聯絡社福會機構,願以過來人家屬身份,參與探訪。「唔知可以幫到啲乜嘢,只係覺得,死,都係一剎那念頭,一句話好,一個擁抱好,若制止到悲劇發生,一定要做」。
■記者呂麗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2/19539674

專家 過來人 盼到校推生死教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本學年由去年9月至今,已有22名學童輕生,教育局長吳克儉表示將成立跨界別專責委員會,分析學生自殺原因,預計半年內提交報告。

然而,社企「加油香港」創辦人周佩波(圖),就謂等不及政府這股「遠水」,各路有心人正籌組成立民間關注組,成員包括退休高官及學者,首階段將聯同過來人、自殺者遺屬及心理專家,希望入學校為老師及學生提供培訓及推廣生死教育,對症下藥,遏止悲劇蔓延。

更易引起共鳴

周佩波透露正聯絡不同團體,集思廣益,首階段希望先在20間學校推出有關生死教育的講座。「專家介入處理嘅方法無疑專業,但就我接觸嘅求助個案,卻反映感覺孤單,無人明白,反而過來人及自殺者遺屬嘅心路,更易引起共鳴」。

此外,周佩波又指傳媒在處理自殺新聞時,往往會過份簡化死因,他認為現時已有關於相片的處理安排,認為可深入討論,草擬全面指引。
■記者呂麗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