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93歲加國老兵憶衞港抗日 被俘受盡折磨 「為下一代自由撐下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7/194022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年屆93歲的Ralph MacLean(前排中)昨在女婿Blake(左二)攙扶下,出席追思儀式。張志華攝

【本 報訊】1941年日軍襲港,當時抵禦日軍並展開18日香港保衞戰的,除了英軍部隊亦包括加拿大兩支共1,975人的軍隊,當中近三分一人戰死或成日軍階下 囚。加拿大駐港澳總領事館昨舉行追思儀式,有參與當年戰爭、淪為日軍階下囚的退役軍人指,能捱過3年多囚禁,因想着「為下一代的自由奮鬥」。
記者:于健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少外籍戰俘當年被囚於赤柱集中營。《壹週刊》黑白圖片

儀式昨於西灣國殤紀念墳場舉行,百多位陣亡將士親屬及各國駐港代表出席,港府代表為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羅志康,而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領事部主任李一平亦獲邀。

今 年大會邀得年屆93歲、曾參與香港保衞戰的退役軍人Ralph MacLean。他致辭時指當時戰況雖對盟軍不利,但他與戰友堅信要「為下一代的自由奮鬥(Fight for the freedom of next generation)」,縱未能擊潰日軍,更淪為階下囚,但仍撐到勝利一日。

MacLean二戰時隸屬加拿大陸軍部隊, 1941年奉命到港防守時僅19歲。他的女婿Blake憶述指,加國士兵於12月上旬於石澳監察日軍船隻,8日後改駐守赤柱,豈料日軍已登陸港島並發動攻 擊。聖誕節當日MacLean續於赤柱守衞,日軍突在附近山頭冒出以機關槍橫掃,守軍潰敗,MacLean指曾嘗試逃走但仍遭俘虜。

拘留所染病致行動不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 俘生活不好過,拘留所不時爆發疫病,MacLean雙眼因此得病,雙腳亦漸行動不便,但意志令他捱過日軍折磨。他說上次來港出席紀念儀式是2000年,又 稱退役後不問政治事,認為香港有和平已足夠,又形容香港是適合下一代讀書的地方,香港人則「Very special(很特別)」。

除了 退伍軍人,亦有家屬於會上讀出士兵在當年平安夜前寫下的詩作,當中句子如「Christmas is not for you and me(聖誕不屬你和我)」、「Millions of men unhappily thinking of Christmas Day(數以百萬人哀思聖誕節)」,流露出加國士兵對於戰事的悲觀。

加拿大駐港澳總領事館總領事柏伊恩指,日後或會加強推廣西灣國殤紀念墳場,及向學界介紹這段歷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7/19402289

加拿大軍隊290人陣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Ralph MacLean於1940年身穿軍服留影。互聯網

【本 報訊】日軍於1941年入侵香港,派出近5萬名士兵。當時駐守香港的軍人,有近一萬名英籍士兵,當中千多名為華人,另有一部份為其他國籍士兵,其中 1,975人分別來自加拿大的溫尼伯榴彈兵營(Winnipeg Grenadiers)及皇家加拿大來福槍營(Royal Rifles of Canada)。據Ralph MacLean所指,兩隊的人均十分年輕,他抵港負責防務時年僅19歲。

493人重傷

由於兵力懸殊,英軍很快便全軍退守至香港島,其中鯉魚門軍營、畢拿山、渣甸山等地方均有加拿大士兵協防,但仍且戰且敗。軍隊最後退至赤柱固守,時任港督楊慕琦宣佈投降,日軍統治香港合共3年8個月。整場香港保衞戰,加拿大軍隊共有290人死、493人重傷。

有外國學者曾分析加拿大出兵助英國守衞香港的原因,認為旨在施加壓力予日本以收阻嚇作用,但日軍毫不畏懼。雖然如此,日軍原定10日內可攻下香港,最後用了18日,盟軍之助算是打亂了日軍部署。
■記者于健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