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法定人數不足 建制缺席議員多過泛民 立會流會 網絡23條延審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0/1940630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宣佈流會一刻,神色極為不滿。

【本 報訊】俗稱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拉布戰尚未展開,港府先輸一仗。昨日的立法會會議還未開始恢復二讀草案,就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 會,延至下周三再二讀。泛民主派會趁流會額外多得的一周向當局施壓,游說接受泛民的修正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明不會接納,並稱未來數天會釋除 公眾對草案的疑慮。
記者:呂浩然 姚國雄 林俊謙

立法會原定昨起一連3日恢復二讀辯論草案。但由恢復二讀前的口頭質詢環節開始, 泛民議員已多次點算法定人數,拉鋸至昨午1時許、口頭質詢環節去到一半,準備提出質詢的公民黨陳家洛再要求點算人數;這次經15分鐘響鐘後仍只得29名議 員在會議廳,未夠法定人數35人而流會。缺席議員中19人是泛民主派、建制派更多達21人。

曾鈺成指浪費議會資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示威區附近垃圾桶昨晚發生爆炸焚燒(右圖),警方圍封現場。黎樹雄攝

宣佈流會一刻神色極為不滿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流會後稱,昨日僅舉行約兩個小時會議已五度鳴鐘、花1小時5分鐘召喚議員。雖然他未有評論議員多次點算法定人數的政治意圖及流會的責任問題,但敦促議員謹記有責任出席會議,又指流會肯定浪費議會資源。

自 言首次因點人數而促成流會的陳家洛稱,希望以時間換空間向政府和支持草案的建制派施壓,迫使當局抽起草案、接受泛民議員修正案,亦讓公眾明白草案惡之所 在。工黨流會時未有議員在會議廳,主席李卓人指守護市民權利是議員責任,故該黨昨點算人數時不在席是要守護自由,促當局重新考慮泛民修正案。據了解,泛民 希望在流會而額外得到的一星期,再向各界揭示條例的魔鬼細節,並游說政府讓步,接納泛民主派的修訂。公民黨昨在流會後立即去信約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希 望解釋泛民的修正案。

鍵盤戰線與多個傘後團體則於流會後約見自由黨商討草案,發言人陸冠宇會後指自由黨對支持泛民的修正案、否則應反對草案等問題態度開放及正面,又願意聆聽所謂開放式豁免及合約凌駕條款的背後根基。自由黨黨魁方剛則指是次會面主要聽意見,會在黨團討論。

但 政府企硬不讓步。蘇錦樑昨稱對流會表示可惜,並借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的說法,強調草案「絕對唔會係一把刀」,甚至是「加咗一個盾」,因為平衡了各持份者 的權益,相信一般正常網民的二次創作不會構成大量侵權。他拒絕接受泛民修正案,稱會在將來諮詢時作出審視;當局亦會利用未來數天時間向持份者和市民解釋對 草案的誤解。

立會外垃圾桶爆炸焚燒
大部份建制派未即時炮轟泛民釀 成流會,僅工聯會王國興和民建聯譚耀宗有回應,其中譚對流會感失望,更暗批建制派,指昨晨已提醒要及早返會議廳,但仍有人抱着「你旨意我、我旨意你」心 態。會議告吹,原定昨晚舉行的反草案集會取消,但仍有年輕人到立法會門外聚集。其間有身穿黑衣人士突推撞鐵馬後離去;至約晚上8時半,立法會示威區附近一 個垃圾桶爆炸及焚燒,消防員到場撲熄,發現旁邊有一小型石油氣樽。立法會秘書處已就事件報警。

昨日流會缺席議員

【泛 民:19人】
民主黨:何俊仁、劉慧卿、胡志偉、黃碧雲
公民黨:梁家傑、毛孟靜、郭榮鏗
工 黨:李卓人、何秀蘭、張超雄、張國柱
人民力量:陳偉業、陳志全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
社民連:梁國雄
獨 立:黃毓民、李國麟、梁繼昌、葉建源

【建制派:21人】
民建聯:陳鑑林、陳克勤、葉國謙、蔣麗芸、鍾樹根
經民聯:石禮謙、劉皇發、林健鋒、梁美芬、張華峰
自由黨:方 剛、張宇人、田北俊、鍾國斌
新民黨:葉劉淑儀、田北辰
工聯會:陳婉嫻
獨 立:廖長江、馬逢國、林大輝、梁家騮

資料來源:立法會秘書處
議員談流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民黨陳家洛:
希望(流會有助)爭取時間換空間,尋求社會進一步認識網絡23條惡法惡之所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黨李卓人:
如果透過唔出席會議可以守護到自由,我哋覺得首要嘅責任係守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力量陳志全:
如果40幾個建制派議員坐定定喺度,我哋連提出點算法定人數嘅機會都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建聯譚耀宗:
我好希望拉布議員唔好拉布、唔好不斷點人數,咁樣點人數係好容易出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聯會王國興:
我係十分之失望、亦都係遺憾,對於濫用點法定人數嘅議員表示強烈不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0/19406306

建制派疑有心放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制派昨有21人缺席會議,當中石禮謙(箭嘴示)進場一刻已過法定時間。朱永倫攝

【拆局】
近半建制派議員缺席,加上建制派在響鐘點人數時施施然返回會議廳,狀不着緊;有泛民質疑建制派有心放水,指他們同樣感受到民意反對草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回應建制派疑放水時沒正面回應,只稱「冇人想見到流會」。

陳家洛昨午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時,正值1時許午飯時間,不少議員在位處會議廳同一樓層的宴會廳用膳。但不少建制派如工聯會黃國健、金融界吳亮星等,在鳴鐘後一段時間才返回會議廳;近15分鐘死線時,經民聯梁君彥及石禮謙等才由宴會廳出來,其中石跑入會議廳時已過了法定時間。

建 制派平日愛一字排開譴責民主派導致流會,但昨日未見此畫面出現,僅民建聯譚耀宗、工聯會王國興到鏡頭面前批評泛民,其他如石禮謙、盧偉國等則從容離開;連 版權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陳鑑林也因為外出午膳,未及回來,他透露建制派沒有為是次審議準備更表,輪流出席會議以防流會。

「喺飯堂施施然行過嚟」

譚耀宗則稱昨早已提醒建制派議員小心流會,提早進入議事廳,擬觀察情況後再編更表,但未編已流會。

人民力量陳志全質疑建制派有心放水:「佢哋喺飯堂,有啲係施施然咁行過嚟」,他分析建制也承受壓力,「建制派自己嘅支持者,都有係網民、都會做二次創作,喺建制派嘅網頁『港人講地』都有呢類創作,呢條法例唔係淨係保護民主派同黃絲帶」。

工黨李卓人則指建制派放水或遭中聯辦「照肺」,「其實建制派都睇到個民意,民意壓力令到佢哋猶豫,所以既然係咁,政府應該轉軚支持泛民修訂」。石禮謙會後反駁建制派蓄意流會:「如果特登就唔使跑(入議事廳)!」;黃國健則斥陳志全「惡人先告狀」。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0/19406310

副局箍票無果
勢明年才完成三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鍵盤戰線等多個團體昨日流會後約見自由黨商討草案。朱家駿攝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未能恢復二讀《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令草案極有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完成三讀。據了解,當局早已提防流會拖慢審議進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昨早曾在立法會呼籲議員開會,慎防流會,最終仍「甩轆」收場。

立 法會今年內僅餘下周三一次會期;由於草案極為爭議、且議員獲批提出的修正案有40多項,預計即使下周三至五連續3日開會,都未必有足夠時間完成審議;換言 之今年內完成三讀的機會極微。至明年1月,特首梁振英會在月中於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所以下月只有3次會期;若立法會再度流會,草案要完成三讀將遙遙無 期。

擬派狗仔隊監察議員
據聞在建制派護航下,港府不擔心 沒足夠贊成票讓草案通過,要憂慮的反為是因流會而推遲草案完成三讀,梁敬國昨日早上已在立法會現身,游說包括泛民主派在內的議員出席會議,務求確保有足夠 法定人數;同時當局亦預備於昨午開始恢復二讀辯論時,出動「狗仔隊」大軍密切監察議員去向。豈料泛民昨在臨近午飯時間、狗仔隊仍未出動時成功突襲,令當局 措手不及。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