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漁護署9月已知泥頭毀米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31/1943341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米埔紅樹林遭嚴重破壞,附近更有挖土機出入。夏家朗攝

【本 報訊】《蘋果》昨日報道位處米埔及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的尖鼻嘴鷺鳥林,全年遭非法傾倒泥頭。原來漁護署9月已巡查發現事件,雖然通知相關部門跟進,但環 保署卻稱前日才收到投訴。政府部門9月至今無力阻止倒泥,記者在倒泥現場拍攝到有工人身穿中國建築標誌的制服,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昨稱,經查證 確認涉事人員並非公司員工。

倒泥事件早在今年初已開始,涉及本港最敏感的濕地,部門對事件口供不一。漁護署昨稱,9月巡查有關範圍並發現 有傾倒泥頭問題,已即時通知相關部門跟進。環保署卻稱今年12月29日才收到投訴,職員即日到場視察,發現上址被泥土堆填。土地正義聯盟批評,規劃署、地 政總署、漁護署和環保署都有份應對非法倒泥,但政出多門導致職權分散,部門抱少做少錯心態,無力阻止倒泥事件。

中國建築否認涉事

環 保署指事件涉及私人及政府土地,正與規劃署、漁護署、元朗地政處組織調查,以確定涉及範圍是否包括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和各相關部門在其法例下可採取的行 動。漁護署強調任何人士如未經許可在政府土地砍伐樹木,可根據香港法例第96章《林區及郊區條例》作出檢控,署方會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就有紅樹受破 壞作出跟進。

現時泥頭來源成謎,但泥頭車倒泥前必先駛入設有大閘的私人土地,一直暢通無阻,大閘的看更稱替姓史的老闆工作。記者查冊發 現,涉及私人土地由史泰斗在2011至2012年間斥資逾300萬元購入。環保署指正在聯絡私人土地擁有人協助調查事件,一旦發現有違反相關環保條例,會 採取執法行動。

倒泥另一線索是泥頭車來自哪一個地盤,中國建築否認倒泥現場是公司員工,傾倒泥頭的5個車牌經查證後,其行為確認與中國建築香港無關。本報昨向環保署查詢涉案泥頭車車牌和相關地盤編號,暫未收到回覆。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