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紀律部隊宿舍選民增47% 同區建制得票升 泛民稱宣傳遭敵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0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靜閣等兩座紀律部隊宿舍今屆劃入翠翔選區。陳海威攝

【本 報訊】佔領運動後紀律部隊政治立場越見明顯,《蘋果》翻查11個有紀律部隊宿舍的選區選民名冊並比較各宿舍上屆與今屆區選的登記選民人數,發現平均每區宿 舍選民人數升近47%,遠超全港選民3.7%增長。有在紀律部隊佔重要選民比例選區爭連任的泛民區議員謝淑珍指區內氣氛敵對,擺街站也被指罵。
記者:林偉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區議員謝淑珍

宿舍選民增長最多的是觀塘區翠翔,該區上屆2011年區選有5名候選人競逐,最終由無黨派泛民候選人謝淑珍以1,823票、即逾5成選票大勝,新民黨和工聯會的候選人共得1,599票。

區 內原本已有油美苑7座由居屋改成的紀律部隊宿舍,上屆有1,758名選民,今屆增至2,491名,增幅達41.7%,旁邊的非宿舍居屋油翠苑則只得 7.56%升幅。今屆當局改動該區劃界,將旁邊高翔苑兩座紀律部隊宿舍都劃入選區,令區內紀律部隊宿舍選民再增加664人至3,155人,整體增幅達 79.5%。今屆只有工聯會的黃啟燊挑戰謝淑珍,而紀律部隊選民增加近1,400人,最終黃比上屆建制派多取1,055票至2,654票,但仍不敵得 2,918票的謝。


警宿舍增幅最明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一個紀律部隊宿舍選民大增的選區是樂華南,選區整體選民數字雖下跌4.19%,但區內的秀茂坪紀律部隊宿舍選民卻錄得53.6%增幅,由上屆694人增至今屆1,066人;今屆參選的工聯會李嘉恒得票亦較上屆的建制派候選人大增110%,多取885票。

佔 領運動後警隊參與選舉越見高調,人事部首次發出內部通告籲警員投票,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亦公開呼籲同袍投票,聲稱「警察正義的心能夠提升議會內正 義的力量」。比較無警員入住的紀律部隊宿舍,如沙田廣源邨分別屬入境處及海關的怡景閣及泓景閣,選民增幅僅6.6%及9%,遠低於有警員入住宿舍的逾4成 平均增幅,估計警隊是主要新增選民來源。

在紀律部隊宿舍選民增加近8成的翠翔,獨立泛民謝淑珍指今屆選舉氣氛緊張,「我擺街站,啲人指住我嚟鬧,話我係民主黨又唔認,又話我參加佔中,搞亂社會秩序,選咁多屆都未試過」。

謝指起初以為宿舍選民的增加是由於上屆該區有前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參選,後來才有居於宿舍的市民提醒她佔中效應才是真正原因,「佢哋內部已經互傳,今屆一定要篩走我」。

她指宿舍均採取「封邨」政策,所有候選人均無法掛橫額或派單張宣傳,「本身我都諗住今屆會輸,盡自己能力做啦」。對於翠翔人口已是觀塘第二高,選管會仍將兩座紀律部隊宿舍加入該區,「你話對方係咪好刻意劃多兩棟呢,我唔排除呢個可能性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089

選區重新劃界
前議員質疑鎅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基大廈今屆被選管會劃出阿公岩選區,最終杜本文落選。陳海威攝

【本報訊】區議會選舉票數接近,選區內的輕微改動都可能左右勝負。兩位連任多年的長壽議員質疑選管會的選區重新劃界故意「?走」他們長期服務的選民,令他們在今屆選舉落敗;其中東區的杜本文33年的區議員生涯隨落選中止,他批評選管會做法不公不義,有計劃地破壞其選區。

東 區阿公岩的杜本文自1982年首屆區議會已在該區出選,連續33年出任該區議員,是連任最長的議員之一。選管會在上屆區選前已重劃選區,將兩個選區外的愛 蝶灣撥入阿公岩,令原區的選民成為區內少數,杜本文優勢縮窄但仍能連任;今屆選管會再在杜的票倉東大街剔走4座大廈合共238名選民,終令他以114票僅 負,當選的則為愛蝶灣業委會主席林其東。

劃走長期服務對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杜 本文批評選管會的劃界不合理,「根本就係兩個選區,愛蝶灣隔咗成條東廊就加入嚟,喺東大街嘅幾座樓就劃走去隔籬選區,打斷咗成個社區網絡」。選區內兩個票 站的結果反映了該區的割裂,杜本文在近東大街的票站取得逾半選票,林其東只得12%;相反在愛蝶灣票站,林取得6成選票,杜只得19.2%。

杜指被?走的選民是他長年累月的服務對象,批評選管會做法不公,即使向選管會抗議亦無效,「如果你服務居民得好,喺區內民望又高,唯一(對付你)嘅做法就係將你個選區逐忽逐忽、有計劃咁?開囉」。

民 主黨黃國桐在黃大仙彩雲東亦已經服務了12年,該區主要由彩輝邨及彩雲(二)邨數座組成,黃的辦事處亦一直設於彩雲(二)邨。不過選管會今屆重劃區界,竟 將他辦事處所在的玉宇樓及旁邊的瓊宮樓剔出彩雲東選區,兩座樓合共1,335名黃國桐一直服務的選民今屆無法以選票支持他連任。

黃直言新 劃界對他影響很大,「原本絕大部份都係投我,啱啱辦事處喺樓下就最親切㗎啦」。他指兩座的互委會主席都有向選管會提出反對,但亦不得要領。翻查選管會的劃 界諮詢文件,無論杜本文或黃國桐的選區,選管會均以人口調整為由解釋劃界,更明言地區行政事務安排並非劃界考慮因素,拒絕接納反對意見,黃說︰「你冇反對 嘅餘地,佢話劃就劃。我覺得我盡咗力,好多嘢我控制唔到,冇辦法。」
■記者林偉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