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外賣女工遭食環拘控 鎖鐵鏈送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3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場老闆余先生展示食物製造廠牌照及單據。

【本 報訊】食環署執法再與市民爆衝突,一名食物工場女工前日送飯盒到學校時,被署方職員指涉嫌無牌販賣及阻街,但她堅稱只是送外賣收錢,雙方各執一詞。其間職 員扣留有關飯盒並稱女工可以離開,但當女工離開時卻被職員拉扯受傷,其後更被捕起訴,手法惹來非議,工場東主誓言會投訴到底。

被捕女工姓 覃(42歲),人稱英姐,在大角嘴必發道一家食物工場打工。該工場開設在工廈約5年,持有食物製造廠牌照,日常一條龍接定單製作飯盒、包裝並派送外賣。前 日中午12時許,英姐到馬頭圍附近中學派送飯盒,當她在學校門外等候學生到來領取飯盒時,數名食環署職員到場,指她無牌販賣及阻街,並要充公飯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日食環署職員着女工(左)離開後,職員即動手拉人。讀者提供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糾纏間女工(左)疑被食環署職員拉址,痛苦大叫。

食環放行又追截

英 姐即時致電通知姓余老闆,余趕到向職員解釋並指飯盒是經學生訂購,有單有據,並非即場販賣;惟理論不果,余遂以手機拍攝情況。片段可見食環署職員向余說: 「呢啲嘢(飯盒)唔好搞……呢啲係證物」,又指女工若不認無牌販賣,可以離開。但當英姐轉身離開時,另一名人員則從後追截,雙方拉扯,英姐狀甚痛苦發出慘 叫。余喝止職員:「唔好郁佢(英姐)!」並着英姐「唔使走」。

其後警員到場調查,英姐被帶返警署。她報稱頸及手部受傷,她送院檢查時被鎖上鐵鏈,至晚上被控涉嫌無牌販賣及阻街,下周三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她獲准保釋後百般委屈說:「我交飯,冇賣,點解要拉我?」又批評警方對她使用解犯鏈,「唔使咁嚴重呀?」

數月前曾被罰款

余老闆表示,以往確有學生訂飯後沒有領取,於是外賣工人會即場售賣,數月前英姐亦因此被罰款500元,但他強調今次沒有無牌販賣,昨已向食環署投訴。

食環署回應稱,在日常執法及檢控時,會按搜集所得證據,公平公正處理每宗個案。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署方不作評論。警方指警員使用解犯鏈有清晰指引,並接受嚴格訓練,在適當情況下使用。
■記者翁鈺輝、司徒韋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348

獨撐一家五口生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工報稱被食環署職員拉扯受傷,事後展示手肘傷勢。

【本報訊】外賣女工英姐被食環署職員指她無牌販賣及阻街,折騰一日後本想請假休息,但礙於工場人手不足,加上為了支撐一家五口生計,昨日硬着頭皮如常開工。她揚言事後「仲好驚,真係唔想做」,與丈夫商量後計劃工作至本月底便離職。

已向老闆請辭

原來英姐(42歲)與60多歲的丈夫育有3名在學子女,丈夫因患有關節炎已退休,18歲的大女兒正就讀副學士,12歲次女讀中一,幼子只有9歲,一家重擔落在她一人身上。英姐每天早上8時上班,返到食物工場打點外賣飯盒,至中午學校放午膳,她便負責派送飯盒。

英 姐指現時每日工作約6小時,每月收入僅數千元,雖然收入微薄,但總算放工後「可以照顧到屋企,自由自在」。不過經過今次事件,她形容自己滿肚冤屈:「送外 賣之嘛,無端端俾人拉!」她又稱:「聽(今)日都唔想再返工,但老闆話唔使我再跟車送外賣,就返埋今日先算。」不過,英姐表示已向老闆請辭,工作至月底便 離職,以後生活惟有見步行步。
■記者翁鈺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