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沒安排證人證明無綫新聞片真確 七警案 官提醒控方勿漏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案的七名警員昨於區域法院提堂,七警表明不認罪。夏家朗攝

【本 報訊】七警涉於金鐘添馬公園暗角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案,昨於區域法院進行答辯。七警表明不認罪,控方表示從網上自行下載拍下案發經過的無綫新聞片段,但 沒安排專家證人證明這些片段真確及沒被改動,並透露無綫拒絕提供攝影師的身份。法官聞言即指控方證據或遭受質疑,表明案件涉公眾利益,稱:「為了公義,不 想控方有遺漏。」
記者:蘇曉欣

七警昨清一色結上警方傳統的黃紅黑色斜間領帶到庭,並首次以犯人身份坐入犯人欄應訊,其間表現平靜。控方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表示,將傳召38名警員、事主曾健超、負責講解龍和道地理環境的土地測量師、醫護及法證人員作供。

無綫拒透露攝影師身份

據知由負責拘捕軍裝警員、投訴警察課警員及負責下載新聞片段的警員均列入證人名單,達38人之多;法證人員則會講解曾的傷勢是否與警棍脗合。

辯 方資深大律師駱應淦透露,本案主要爭議點將是被告身份。法官郭啟安留意到控方會將無綫電視新聞片段呈堂,卻沒傳召證人證明片段屬真確及沒受干擾。郭官主動 問可否傳召無綫攝影師作供,又建議控方或需找專家證人。控方初時指曾嘗試找該攝影師,惟對方拒絕協助,並指警方準備了在YouTube及TVB.com下 載的10至12段不同媒體的新聞片段,稱片段均由不同鏡頭拍攝,可互相支持片段屬真確及沒經剪接。郭官追問,是否沒有攝影師願出庭?控方承認。郭官再問可 否發傳票要求無綫攝影師出庭,控方則改口指無綫拒絕透露攝影師身份,亦不知其他新聞片段拍攝者是誰。郭官即問無綫是否不願合作,控方表示同意。郭官接着問 辯方會否爭議片段真確性,辯方拒透露。

片源只有《蘋果》及無綫

據 知該10至12片段來自無綫電視、《蘋果日報》、有線電視、nowTV、亞視等6間傳媒,但片源只來自《蘋果》及無綫,其他傳媒只是轉載,而《蘋果》至今 仍沒收到警方相關查詢。郭官坦言本案備受關注並涉公眾利益,為了公義,希望控方不要「做漏嘢」。案件將於明年3月11日進行預審,及於6月1日開審,審期 20天,以英文進行。

七警依序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黃祖成(48歲)、觀塘區反黑組高級督察劉卓毅(29歲)、觀塘區反黑組 警長白榮斌(42歲)、觀塘區反黑組警員劉興沛(38歲)、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員陳少丹(31歲)、九龍城區刑事偵緝警員關嘉豪(32歲)及觀塘區反黑 組警員黃偉豪(36歲)。七警被控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指他們於去年10月15日在金鐘毆打曾健超,其中陳少丹另涉同日在中區警署毆打曾健 超。
案件編號:DCCC980/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59

辯方五大狀料最少收800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洪

【本 報訊】暗角七警昨進行答辯,將為七警抗辯的大狀身份終拍板,由城中著名的資深大律師包括駱應淦及「金牙大狀」之稱的清洪抗辯。早前警察工會表示不會資助七 警打官司,知情人士透露五位大狀已「收平左」,但折實價保守估計也要800萬。駱應淦將代表總督察黃祖成,而清洪則包辦其中三警。其餘3警的代表大狀亦來 頭不少,包括曾任督察的大律師鍾偉強,及大律師羅志霖及蔡維邦。

僅8人聲援七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駱應淦

昨 只有約8名支持者到區域法院聲援七警,亦不見頻撐場的撐警大聯盟召集人李偲嫣,另有十多位反對七警的市民則於散庭時高呼「無面見人七魔警」抗議。七警聘請 的知名大狀均經驗豐富,資深大律師清洪,曾代表藝人謝霆鋒、陳惠敏、商人毛玉萍,早前義助保安員施伯申請覆核刑期;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早前跟大律師鍾偉強及 蔡維邦,在新地貪污案中擔任辯護大律師,分別為郭炳江、陳鉅源及許仕仁抗辯,而駱亦曾代表黃之鋒及社運人士;藝人羅莽胞弟、大律師羅志霖則曾代表「警隊明 日之星」的瀆職警司黃冠豪上訴。
■記者蘇曉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66

傳媒人出庭作供有先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古思堯

【本報訊】法官昨曾提醒控方可發傳票傳召無綫電視攝影師出庭,惟控方回應指無綫未有提供攝影師身份,故未能發傳票。其實過往曾有不少傳媒工作者被傳召到庭作供,無綫亦曾向警方提供片段佐證,成為呈堂證供。

無綫記者曾上庭

控 方是次透過YouTube及TVB.com下載涉案片段作證,辯方隨時會爭議片段的真確性。律師張達明認為,若能傳召拍攝者作供當然是最好方法,但若無法 聯絡或對方拒絕出庭,控方可就片段進行鑑證,證明片段曾否被干擾,而法庭會考慮整體證供,若認為片段表面真確,便可成為呈堂證物。

資料顯 示,2013年6月東區法院審理社運人士古思堯燒國旗案,無綫的新聞片段攝得被告持火種燒國旗,片段於案發當晚晚間新聞播出,事後新聞及公共事務部總監袁 志偉將影像呈警方,控方將片段呈堂。控方並傳召當日採訪的時任無綫電視記者何永康出庭,何曾以作供會影響報道公平性為由申請豁免,但裁判官認為該次採訪屬 公開採訪,證供不涉保密性,拒絕其申請。

另一例子是一名涉於在佔旺區向警擲鐵馬的跟車工人,指有線新聞片可證清白,有線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被傳召到庭以證片段真確性。另一宗有關澳洲青年酒醉乘的士與司機爭軚盤後開車,將司機拖行致死而被控誤殺案,無綫拍得片段,控方曾在庭上播片,及傳召攝影師出庭。
■記者陳美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