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網絡23條今審議《蘋果》測試 議員不了解草案 盲撐盲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209/1940512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插畫家肥蛋failegg的作品,諷刺草案易令網民墮法網。互聯網

【本 報訊】俗稱「網絡廿三條」的版權條例修訂草案今恢復二讀,但多名議員仍然矇查查。本報測試多名手執草案生殺大權的立法會議員,就日常網上活動詢問會否觸犯 新例。雖然全部議員表明有投票立場,但大部份卻對條文一知半解,部份則自以為識,卻未能釐清刑事與民事責任的界線。鍵盤戰線指這顯示草案未有充份討論,不 應盲目表決,促政府擱置草案二讀。記者:蕭洛汶 白琳

記者過去兩天抽樣測試14名來自各黨派及界別的議員,詢問他們知否網上直播打機、或以各種應用程式網上直播翻唱作品,會否觸犯草案條文,藉此了解他們有多認識網民熱議的灰色地帶。

全 部議員雖企硬投票意向,但當中8名議員直言,不知上述情況是否涉侵權。本身是草案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劉慧卿表示不清楚,同為成員的民建聯鍾樹根及旅遊界姚 思榮,認為修例後會否墮法網,關鍵是商業利益,卻沒表明二次創作即使沒造成原作者經濟損失,亦可能被民事索償。另一成員經民聯林健鋒甫聽到記者邀請,即謂 「唔係太多打機,甚少甚少,唔想畀錯訊息」,建議記者向政府查詢,「唔好問啲有可能自己都唔太清晰嘅人士」。

14名議員當中,只有草案委員會成員、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清楚指出兩個實例未必獲豁免,更即席分別用誇張聲線及平常聲線,高歌《海闊天空》,道出若非戲仿、諷刺等情況演譯歌曲,有可能不獲豁免被民事索償。

泛民方面,民協馮檢基稱熟識法律的議員將向他們做簡介,他說:「唔好講實例,如果講實例我搞唔掂。」街工梁耀忠同樣直認不了解。人民力量陳偉業則指是否犯法關鍵在經濟利益,若翻唱歌曲點擊率超出原作,或會構成法律風險。

鍵盤戰線:應即擱置草案

綜 合政府及法律界意見,網上直播打機牽涉相關圖案及音樂,若直播時沒評論該遊戲,或不獲豁免。網上翻唱他人歌曲若非「批評、評論、戲仿及模仿」,即認真翻唱 亦可能侵權,構成民事責任,如達至「取代原作品」等程度,對版權人造成經濟損失,更可能犯刑責,與點擊率並無直接關係。

建制派方面,測量 界謝偉銓直認對條例不清楚,苦笑道:「其實我唔知咩係網上打機,我自己都係門外漢」。席間記者提及Cap圖日後可能有法律責任,本身是產業測量師的謝,更 誤以為是指建築圖則。工程界盧偉國則沒直接回應,只稱版權持有人和用家有互動,相信在公平情況下可獲豁免法律責任。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表 示,部份議員或確實不熟識草案,「公道啲講,如果冇跟開,我都唔會所有法例都熟」。不過,若遇上重大爭議的法案,他指議員有責任留意,「贊成又好反對又 好,都要知。冇跟開就睇番法政匯思懶人包」。據他所知,政府近日與議員討論草案,「係咪遲咗啲?可能係。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成件事係政府搞出嚟,如果一 早草案委員會完之前回心轉意接受修正案,或者早啲游說建制派,就唔會搞成咁」。鍵盤戰線發言人陸冠宇指,草案非常複雜,加上很多議員在立法過程沒留意內 容,「既然未有充份討論,應該即刻擱置」。

議員有多了解版權條例修訂草案?

問題:草案通過後,網上直播打機、或以各種應用程式網上直播翻唱作品,是否犯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謝偉銓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不知】
「其實我唔知咩係網上打機,我自己都係門外漢……Cap圖係指建築圖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慧卿* 民主黨【不知】
「網上直播打機,即係點呀,呢個我真係唔太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姚思榮* 旅遊界【答錯】
「條例精神係咁,如果冇達到經濟利益,唔會因為條例犯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家洛 公民黨【迴避】
「問番Dennis(郭榮鏗)啦,因為公民黨係由佢跟開,佢代表講會好啲,好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國興 工聯會【迴避】
「我唔係咁跟得貼,要搵番相關同事問,唔方便做訪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范國威* 新民主同盟【答對】
「未必獲豁免,若非戲仿、諷刺等情況演繹歌曲,有可能不獲豁免被民事索償。」

*為條例草案委員會成員

各黨立場
民主黨、公民黨、工黨、人民力量、新同盟、社民連、公專聯莫乃光:
若泛民三個修訂遭否決,會就原議案投反對票

民建聯、新民黨:
反對泛民三個修訂,支持原議案

工聯會:
尚未討論會否支持泛民議案,但支持政府原議案

自由黨:
支持泛民三個修訂,如修正案被否決,田北俊會就原議案投反對票,其餘四名議員會支持原議案
註:上述泛民三個修訂是指由何秀蘭、陳志全及郭榮鏗提出的修訂
資料來源:各政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126

修訂倘否決 泛民投反對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指草案難以今日表決。資料圖片

【本報訊】立法會今恢復二讀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料難完成審議,泛民和自由黨田北俊支持三項分別由公民黨、工黨和人民力量提出的修訂,一旦修訂被否決,就會反對原議案;民主黨、工黨更表明會在審議過程中積極、盡力發言。

陳志全稱或策動流會

多 位泛民議員封口不提拉布二字,只稱會在議會抗爭。今日會就條例提出中止議案的人民力量陳志全指:「你叫佢拉布、唔拉布好,我哋會不停發言,不停點人數,甚 至策略性策動流會,阻止惡法通過。」陳指,預料草案在下午3時開始審議,但由於晚上8時便休會,只有5小時審議,預料難以今日表決,「10個人發言之後已 經散會」。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若三個泛民修正案全遭否決,他會反對原議案。對於被指轉軚、由支持草案改為反對,莫乃光解釋,自己只是聆聽民意:「我發現市民唔收貨,咁咪要調整囉,一日未投票,冇人話唔轉得。」

多數建制派也反對泛民三項修訂,支持原議案。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今次草案符合國際法規,會投票支持,呼籲「網民唔使擔心」,認為所有二次創作、戲仿、諷刺均獲豁免。工聯會則表示,尚未討論會否支持泛民修訂,但會支持原議案。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38

團體號召集會 立會嚴陣防衝擊
網民19萬電郵促議員拉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大樓外昨架起閘門式鐵欄,防止示威者衝擊。朱永倫攝

【本 報訊】立法會今日正式恢復二讀《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雖然政府近日一再解釋,卻仍未能撇除網絡23條惡名,無法釋除公眾疑慮,關注團體鍵盤 戰線今日將於立法會外舉行集會,多個傘後團體與抗爭組織亦表態參加。立法會昨明顯加強保安,門外已架設鐵欄,嚴陣以待。警方會調派200警力戒備。
記者:馬志剛 謝明明 蕭洛汶

記者昨日所見,立法會綜合大樓的保安明顯加強,近示威區的門口在早上已架起閘門式鐵欄,相信是為了防止去年爆玻璃事件重演。

大樓內未見警方人員蹤影,門外也鮮見,不過在添美道一帶路邊已備有大量鐵馬,亦放置了警方去年起常用的移動觀察台。

警方暫調派200人戒備

據 悉,警方今日將會出動港島總區應變大部隊,防止衝突事件重演,但預期立法會今日很大機會未能表決草案。警方初步評估,認為今日爆發衝突的風險不高,故只會 調派約200警力駐守立法會大樓外作戒備;至於立法會大樓內的保安,則由立法會保安負責,「除非立法會秘書處提出要求,否則警方唔會派人入去大樓」。

消息又稱,警方會密切留意立法會相關辯論進度,「警方估計立法會表決網絡23條,將會係衝擊風險最高嘅時候,到時唔排除警方會加派人手戒備」。

各團體盡力呼籲市民包圍立法會,向網絡23條說不。鍵盤戰線發言人陸冠宇表示,今日集會將直播大會審議情況,為拉布議員打氣,並會準備87張惡搞圖片舉行展覽,呼籲市民出席一同反惡法。

集會將於今日晚上7時開始,陸冠宇直言好擔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提早剪布,但表示會盡最後一分力阻止網絡23條通過,「通過咗,香港就人人自危,會好驚創作,因為自此頭上就有把刀」。

學民思潮前晚發動一人兩信行動,呼籲網民發電郵予全體議員,在24小時內已分別有約2,000名網民發信,要求泛民議員加入拉布,以及促請全體議員反對議案,合共發送出超過19萬封電郵。他們希望拖延表決,換取時間組織民間抗爭,迫使政府收回網絡23條。

本土民主前線籲黑衣出席

青 年新政、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與沙田社區網絡等合共12個傘後團體,表明會參與集會,其中青年新政在facebook專頁表示,要拉倒網 絡23條只有3個可能,除了議員拉布和爭取議會內35票反對,就只有透過強大的民間力量,無論是網上聯署或是出席集會,希望市民踴躍參加;本土民主前線就 呼籲示威者以全黑外套、長褲參與集會。

港大學生會亦表示將響應集會,呼籲同學參加,要求政府撤回草案,並要求各反對議案的議員拉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50

「網絡廿三一定唔得」集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土民主前線呼籲網民參與今晚集會。互聯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成員網上表態反對網絡23條。互聯網

時間及地點:
今晚7時,立法會綜合大樓外指定公眾活動區

部份出席團體:
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鍵盤戰線、青年新政、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等12個傘後團體、學民思潮、香港大學學生會、本土民主前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57

大律師轟政府懶人包誤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政府在網上推出懶人包,試圖釋除網民對版權草案的疑慮,豈料弄巧反拙。政府聲稱新例通過,截圖(cap圖)、改圖或改歌有法律保障,沒刑事及民事責任,鍵盤戰線法律顧問、大律師蔡騏質疑當局過份簡化草案,有誤導之嫌。

fb分享隨時招民事責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 府前晚就版權草案推出「事實與真相」懶人包,截至昨晚吸引200多人讚好、逾千人轉載,但200多個留言以負評佔多。著名博客史兄質疑懶人包指「齋睇圖」 沒犯法的說法是偷換概念,「不如加埋話條例過咗,食飯、飲水、去廁所、呼吸都有法律保障啦……除咗你之外,究竟邊個講睇圖會坐監呀?」

蔡 騏批評,政府懶人包似是表達「豁免係萬能」,但沒說明其附帶條件,例如引用截圖必須註明出處,否則或有民事責任;使用原作的程度也不能超出創作目的所需, 「例如唔可以cap成條片,只cap要用部份,要睇創作人係咪用多咗」,或是否使用原作實質部份,即是否電影經典場面或樂曲的副歌等。

至 於政府強調facebook分享不會有民事及刑事責任,蔡澄清分享有很多種方法,只是按鍵分享,確實沒犯法,但如下載了涉嫌侵權圖片再上載即有可能招致民 事責任,在WhatsApp等通訊軟件也必須經此步驟才能分享圖片,也面臨同一風險。至於政府稱翻唱適用於豁免範疇,蔡反問:「翻唱點樣批評?點樣評論時 事?要豁免係咪要唱到走音當戲仿?」商經局回應稱,有關懶人包只是解說一般情況,以截圖部份為例,內容闡釋只須附合六大豁免準則,截圖的行動就得到法律保 障。至於有網民引述立法會文件稱與懶人包有出入,該局稱該網民引述的部份是指現行法例的情況,並非新例。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64

政協Eminleo憂嚇怕年輕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政府硬推《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身兼深圳政協的網絡紅人Eminleo也反對草案。他形容條例就像「叫網民喺籃球場踢波」,狹小創作空間或嚇怕 有志入行的年輕人。立法會即將表決草案,他將乘勢推出成名作《爆笑字幕版-足球小將》續集,向政府展示二次創作的力量。

Eminleo在 YouTube的《九唔搭八》及《足球小將》系列採用多套日本卡通片段,配以港式評論和對白,部份短片點擊率高達200多萬人次。他稱至今仍不清楚其作品 會否構成侵權,「我屬於普通網民,係咁意睇吓條例,冇深究」。他批評政府說法含糊不清,「好似中文教授教人講英文……假如政府有心整,應該整條惡搞片,指 出呢個位用得,嗰個位唔用得,將法律轉化成網絡語言」。

「叫網民喺籃球場踢波」

政 府多番強調,草案釐清現行《版權條例》灰色地帶,Eminleo反指網民正是懼怕政府有搬龍門前科,施加含糊規則,「大家拎住個波,喺冇邊界草地玩花式足 球。如果有界有規則有龍門,係咪等於唔可以踢波?又唔係。但係政府條界係矇㗎囉」。他又不滿豁免範圍太窄,「叫網民喺籃球場踢波,就係唔fair嘅創作空 間」。

Eminleo被傳媒發現今年5月成為深圳政協,自稱是建制內的反對派,「我曾經提出深圳應該好似上海開放網絡,唔使翻牆就睇到一 啲外國網站。(有否被接納?)我都唔知呀,純粹提吓,講咗好過冇講」。不過Eminleo對港府深表同情,相信草案部份條文有存在意義,然而政府往績太 差,不獲網民信任。

若草案通過,已有創作班底的Eminleo認為轉型不是問題,只是苦了有志投身創作的年輕人,因惡搞屬低門檻創作,毋 須太多資金及技術,「感覺上政府好似係打擊緊創作思維,連低門檻創作都收窄。政府成日叫人整高科技高技術,唔畀佢哋行第一步,點伸延去高門檻?」他會考慮 出席今晚集會,並於日內推出新作。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070

動漫聯會:修訂生不逢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多個團體揚言今日包圍立法會反對網絡23條,香港動漫畫聯會理事鄧永雄認為,版權條例修訂是為保護創作,目標不是正常使用的網民,要避免政治打壓應提出修訂《公安條例》等當局常用法例,促請各界支持通過今次修訂。

現 時民間反對修訂聲音熾熱,鄧同意是由社會對政府不信任引起,「只可以話生不逢時,遇到呢個政治氣候,引起網民不必要恐懼」。他指《版權條例》下即使屬於刑 事起訴,仍由海關執法,條例並無賦權警方執法;而且必須由版權擁有人提告,否則海關不會受理;門檻亦很高,因此不相信政府會用作打壓網民言論自由。

相信不被用作政治打壓

鄧 永雄解釋,如果政府要政治打壓,警方引用《公安條例》、《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和《刑事罪行條例》當中的「不誠實使用電腦」罪更為「方便」,「故事含 政治意義情節、有衝擊場面,一樣可以話你內容暴力,拉人封艇」;鄧永雄認為,要捍衞言論自由,就應該對準上述條例要求修改,而非將矛頭指向《版權條例》。

動漫迷關注同人漫畫、Cosplay日後會否絕迹,鄧指業界其實一直有權追究,但一直默許活動進行,原因是早將Cosplay、同人漫畫定義為Fans活動,有助宣傳;同人漫畫更是新一代動漫創作人的搖籃,「修訂通過之後都唔會變」。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9/19405261

【拆解網絡23條之三】
Cap電視電影啱唔啱?

立法會今天將二讀被指「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不少網民均在網上列舉各項將「違法」項目,包括轉載電影、電視及漫畫截圖等,《蘋果》就此詢問知識產權署及法政匯思。

截取電視劇畫面在網上發佈

知識產權署回應:
‧若引用截圖輔助討論、評論時事、諷刺等目的可獲豁免
‧引用和評論時事,在合理和可行情況應援引出處

法政匯思意見:
‧大部份截圖可獲豁免,相反若截圖非諷刺、引用作網上回覆或評論時事,則不獲豁免
‧引用截圖回覆或評論時事,須註明出處,否則可被版權擁有人民事索償
‧若不知原作出處,應留聯絡電話讓原作者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