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追訪吳克儉《蘋果》記者遭扣查 中區重案組包圍 指涉犯遊蕩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5/1942596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克儉昨午現身金鐘一間酒店。黎少英攝

【本 報訊】《蘋果日報》兩名記者昨在中區追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期間,突遭一批中區警區重案組探員包圍,聲稱接獲舉報懷疑有人做不當行為,當場截停採訪車調查, 兩當事人已即時出示記者證,但探員沒理會,反指兩記者是遊蕩罪嫌疑犯,被帶署扣查個半小時。《蘋果日報》總編輯批評警方阻礙採訪,侵犯新聞自由。
記者:溫文學

兩 名《蘋果》港聞版記者阮斌及黎少英,昨午在政府總部等候採訪吳克儉,下午5時30分,吳克儉乘專車離開政總,記者駕車追訪,約15分鐘後至中環機鐵站對 開,採訪車停下,4男2女便衣探員突出現,截住記者車輛,一名男探員敲車窗聲稱:「收到有人報警,懷疑你哋有不當行為。」記者隨即出示記者證,探員收了記 者證一看,便要求記者熄匙及落車出示身份證。

記者要求致電公司匯報,探員拒絕:「返差館先打電話。」又指「告你遊蕩罪」、「你哋係嫌疑犯」,其後一名探員走上採訪車司機位,將阮斌帶往中區警署,而黎少英則被帶上探員車輛離去。

記者:夾硬嚟 好無理

兩 記者隨後在警署兩房間錄口供,至晚上7時45分,一名探員表示已向《蘋果》核實兩人記者身份,獲准無罪釋放,警方要求阮斌及黎少英各簽署一份口供紙。阮斌 事後表示,警方今次做法是粗暴干涉新聞自由,帶有針對性,「以前都試過採訪期間,遭警察截查,但查證咗記者身份就會當場放人,唔似今次咁夾硬嚟,覺得好無 理」。

《蘋果日報》總編輯陳沛敏回應時稱,吳克儉作為問責官員,傳媒採訪及監察其言行是天經地義、責無旁貸。

總編輯:侵犯新聞自由

陳 稱記者當時正進行正常新聞採訪工作,警察查問時已即時表明身份,警方仍將他們帶署,是不合理地阻礙新聞採訪,侵犯新聞自由。而今次事件令人擔心警方日後濫 用遊蕩罪,作為中止記者工作的手段。若記者當時正收集揭發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等新聞材料,警方此舉將嚴重損害公眾知情權,損害公眾利益,希望警方自我檢討, 防止類似事件重演。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遊蕩罪建基於警方懷疑有人有犯罪意圖,引起其他人對人身安全產生恐慌,看不見追新聞作為天職的記者 會對追訪的高官有何人身安全的威脅。再者,以現時警隊的通訊科技,記者出示記者證、身份證及車牌,警方已可快速查核身份真偽,最終被帶署扣查感費解。他又 說,因為吳克儉是高官的身份,警方出動截查追訪的記者,倘他日有名人遭記者追訪,警方未能像今次如此迅速行動,或有欠公允。

警方發言人表 示,昨晨接獲部門轉介,指有人本周數次被陌生人及車輛跟蹤,關注發生罪案的可能。警方同日下午發現上述車輛,於是將其截停,並向車上的男女調查。兩人自稱 為記者,人員及後將二人帶返警署以確認其身份及了解事件詳情。經調查後,證實事件不涉及任何罪案。該兩名人士協助調查後已離開警署。警方一向尊重新聞自 由,完全明白配合傳媒採訪工作及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的重要,並會繼續在互相尊重和體諒的基礎上與傳媒保持良好關係,提供所需協助,加強彼此合作。而教育局 局長辦公室則對事件不作評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5/19425966

警方事後改口
記協譴責兒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蘋果》記者黎少英(右)及阮斌昨以遊蕩罪被帶署調查。

【本報訊】警方阻撓記者採訪已非首次。記協譴責事件,指警方做法草率、兒戲。民權觀察指警方涉濫用遊蕩罪干預採訪自由,建議記者向投訴警察課投訴。壹傳媒工會就今次事件表示強烈譴責,指警方先以遊蕩罪名帶走記者,又改口表示邀請協助調查,明顯是阻礙採訪。

香 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直指警方做法不合理,認為警方必須清晰交代帶走記者的理由,又指斥警察查問記者採訪內容是荒謬。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警方帶走記 者,並非記者出於自願,已屬拘捕行動,又質疑警方因無足夠法律基礎與合理懷疑,才改口說是「協助調查」,認為警方濫用遊蕩罪妨礙新聞自由。

追訪符合報道原則

壹傳媒工會對於警方以涉嫌遊蕩罪將兩名正在採訪的《蘋果》記者帶返警署,表示強烈譴責。發言人表示,教育新聞近日備受關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一舉一動關乎公眾利益,《蘋果》派記者追訪符合行業報道原則。

2012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參加香港回歸15周年活動時,《蘋果》記者揚聲向胡提問是否聽到港人平反六四的訴求,隨即被香港警察以「太大聲」擾亂秩序為由,帶往後巷查問約15分鐘,始獲放行。

去年佔領運動旺角清場以後,《蘋果》攝影記者拍攝示威人士鳩嗚期間,身旁警員突然聲稱面部受襲,將攝記按在地上拘捕帶返警署,後來有其他傳媒的現場影片證實,是該名警員轉身時不慎撞向記者鏡頭,記者最終踢保成功,獲無條件釋放。
■記者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