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蘇錦樑擔心民建聯轉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1/194078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蘇錦樑前天在立會流會後,當晚即與版權業界會面。

【本 報訊】版權條例修訂草案前天因立會流會而未能恢復二讀,本報獲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即晚會見版權業界急謀對策,有指蘇席間不滿業界對草案支持不 足,並擔心民建聯「轉軚」。版權大聯盟發言人林旭華證實,蘇確實要求業界出動代表人物,高調反對泛民爭取開放式豁免的修正案,但細節有待業界商討。

急見業界謀對策
據知情人士透露,蘇前晚與業界會面急謀對策時,聲稱草案二讀隨時擱置,並擔心民建聯可能轉軚。林旭華接受查詢時不評論消息是否真確,當中或滲有與會者主觀看法。他並不在席,但從聯盟成員轉述得知,「局長希望業界做得高調啲,呢個係事實」。

他 續稱,蘇錦樑期望業界「做番一啲嘢」,清楚闡述業界為何反對泛民的修正案,「佢希望我哋講得清楚啲,同埋業界有啲代表人物,無論幕前幕後,出嚟講得更加高 調啲」。對於業界會否因應蘇錦樑要求舉辦大型宣傳活動,林稱今天業界將開會續議,「樣樣都諗,只要資源上許可、動員到,我哋都做」。商經局稱,蘇錦樑前天 曾相約香港版權大聯盟代表會面,聽取對條例草案的意見,昨再安排大聯盟代表向部份立法會議員解釋草案通過對創意產業界的重要性。

作為民建 聯前副主席的蘇錦樑,也被指擔心該黨轉軚,其他建制派也開始動搖。自由黨黨魁方剛昨舉例稱,梁振英《喜歡你》事件反映草案日後或改變市民日常生活,值得關 注,有待黨內商討才決定投票意向。工聯會黃國健則對《星島日報》稱,為草案護航「唔只係煩,仲係相當戇居」,因草案旨在保障外國商家利益,對工聯會本身 「冇乜嘢」,加上政府未有大力游說,或考慮改投棄權或在席但不投票。
■記者白 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1/19407886

立會垃圾桶爆炸
警鎖定兩口罩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發佈閉路電視截圖,通緝兩名戴口罩的疑犯(箭嘴示)。警方提供圖片

【本報訊】警方繼續調查前日立會大樓外示威區發生的垃圾桶爆炸案,並鎖定兩名涉案在逃口罩男。

立 會原定周三恢復二讀備受爭議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惟流會後,晚上立會綜合大樓示威區垃圾桶發生爆炸案。警方港島重案組總督察陳仲權表 示,前晚8時30分接獲立法會秘書處報案.指立會綜合大樓示威區垃圾桶發生爆炸,經調查後發現,當時有兩名男子走近垃圾桶,燃點物體並扔入垃圾桶,隨即冒 出火舌及爆炸;兩人其後向添馬公園逃去。陳稱相信爆炸裝置是改裝的氣體罐。

警方昨發佈一張閉路電視截圖,通緝兩名疑犯,均身高約1.7米、瘦身材及戴口罩;其中一人穿深色衣服及深色褲,孭着一個黑色背囊;另一人穿深色外套及淺色褲。

立會行管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商討爆炸案。主席曾鈺成稱,翻看過縱火案發生時的閉路電視錄影,發現前日下午5、6時左右,約有20人集結在示威區,即使立會保安通知他們集會已取消,他們亦未有理會,故相信這批人與原定舉辦集會的人士「唔係同一班人」。

立會要求警候勤
行管會為對應爆炸案,決定於下周三立會續審版權條例時,要求警方派人在公眾示威區附近候勤,至於會要求多少警員、候勤的具體位置等問題,有待立法會秘書處與警方再商討。

另外為節省立會保安人手,更集中處理好大樓內的管理,下周三的立法會會議只容許最多10名公眾人士旁聽,但不包括早前已預約參觀和旁聽的團體。另外,原於當晚在示威區發起集會的鍵盤戰線認為,縱火事件只是惡作劇。
■記者呂浩然、鄧秋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